报考资讯

    报考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2015学生短期赴国(境)外学术交流(“百人计划”)出征仪式暨行前教育会

    发布日期:2015-06-29    点击次数:

      6月24日下午,我校2015学生短期赴国(境)外学术交流(“百人计划”)出征仪式暨行前教育会议在铁城科教馆报告厅隆重召开。校长叶飞帆、校党委副书记唐和祥,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全校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外事分管领导、外事秘书,2015年“百人计划”交流团师生,2015年秋季国际交流项目学生,共3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外事处处长冯燕主持。

      为了推动学校国际化工作,今年年初,学校启动“百人计划”,成立80万元的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资助学生出国(境)交流。项目启动以来,在学校领导、相关部门和各学院的努力下,全校最终成功组建11个交流团队,选拔160名学生,分别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芬兰、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以专业课程修读为目的的短期交流,修读的专业课程有17门,修读总学分达38分,每位学生学成归来后将获得5000元的资助。同时各学院还选拔了16名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承担带队指导工作并开展自身专业学习深造。另外,元培学院也组建了3个团队,共有40名学生、3位带队老师分赴加拿大、韩国、台湾开展学术交流。
      仪式上,外事处处长冯燕介绍了2015年“百人计划”的基本情况。带队教师代表、外国语学院张越颖感谢学校给予的这次赴海外学习深造的机会,承诺将积极参加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利用国外丰富的文献资料和设备,开展相关学科研究;参加学术交流,推动学校和国外院校建立学术联系;坚决完成带队任务,给予学生及时的指导和帮助。学生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院陈丹莹表达了参加此次“百人计划”的激动之情,承诺将开拓视野,勤学思辨,修德求真,不断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不断扩大学校影响力。

      交流师生庄重宣誓:在本次海外学习中,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斗志、最刻苦的精神投入学习深造,坚决做到坚定政治立场,捍卫集体利益;弘扬民族文化,拓展国际视野;深化专业知识,努力实践创新;遵守规章制度,强化团队意识;追求卓越目标,展示文理风采。

     


      叶飞帆校长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学生交流活动是建校以来规模最大、涉及师生人数最多、覆盖国家(地区)最广、修读专业课程最多的一次赴国(境)外学习交流活动,是学校国际化大发展进程中浓重的一笔。他强调,全体参加交流活动的师生身上肩负3种责任。一是对推进我校高等教育国际化、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有责任。我国自上世纪九十年代高等教育扩招后,面临高等教育精英化向大众化的转型,而世界发达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已基本完成了这种转型,交流师生应当学习他们的经验,消化吸收再创新,探索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路径,进而推进我校高等教育得国际化,真正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肩负向世界宣传中国的责任。当前,少部分人在国外的言行不够文明,影响了我国的国家形象,作为当代大学生,交流期间,应当向世界展示中国和平崛起的良好形象、中华民族的良好风貌、中国人的良好素质、我校学生的优秀品质。三是肩负为后续交流活动提供经验的责任。这是我校第一次开展大规模的国际交流活动,很多地方做得还不够完善,希望交流师生能够仔细观察,认真思考,以负责任的心态看待这次活动地组织、安排、管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出若干条好的经验,为以后的国际交流活动探索道路,提供经验。
      唐和祥副书记为交流团授旗。出征仪式结束后,外事处、港澳台办相关负责人从交流手续、学分认定材料、签证办理等方面为全体交流师生做了行前教育。市台办副主任张彪以及交流联络处处长袁国仁为赴台学生做了行前教育。

    (宣传部 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