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资讯

    报考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我校书法教育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12-09-04    点击次数:

      9月3日的《中国教育报》以《绍兴文理学院:高等书法教育的现代生命力》为题,专题报道了我校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以现代教育理念和技术改良传统书法教学工作,并获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人才网、北方网、华艺网等多家网站转载。全文如下:

    绍兴文理学院:高等书法教育的现代生命力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学生在观摩书法作品。

      一张静静铺开的宣纸,一管墨汁饱蘸的毛笔,仿佛将要开始一次再普通不过的毛笔书写。
      然而,随着一束蓝色的光束自下而上地照亮宣纸透出光影,笔尖随之游移,一个与字帖原字十分形似的毛笔大字出现在宣纸上。
      这就是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沈伟自主研发的成果——书法动态模拟系统。目前,该系统及配套的书法视频采集装置分别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国家发明专利,成为我国书法教学史上前所未有的崭新手段。
    “与生俱来”的使命
      自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在兰亭写下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之后,绍兴兰亭就成为书法圣地。坐落于此的兰亭书法艺术学院自筹建之日起,就被赋予并自觉担负了丰富“兰亭”文化内涵、发展书法文化、发扬光大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培养现代书法人才的使命。
      “‘兰亭’是书法圣地,要把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办成‘书法家的摇篮’。"在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的亲自倡导和推动下,绍兴文理学院开始筹建“兰亭书法艺术学院”。
      2005年,绍兴文理学院开始在普通高校生源中招收书法专业学生。在全国高考生源减少而招生计划增加的形势下,该校书法专业报考热度却持续升温。然而,逐年升温的书法报考形势与传统书法教学之间的矛盾逐渐显现出来,传统的书法教学模式基本还是秉承着师徒授受式或工作室制的教学方式,难以满足一对多的班级化课堂教学和社会对书法人才的多样化需求。
      如何保留一对一师徒授受式的教学效果,提高人才培养的效果和效率,推动书法艺术的传播和普及,从而进一步促进书法教学的社会化和国际化,成为学院教育工作的重要课题,也是其包含着光荣与梦想的"与生俱来"的使命。
    勇于超越
      以现代教学理念改良传统书法教育,以现代科学技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已经贯穿于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的教育教学中。
      传统的书法练习方法主要是读帖和临摹。一副静态的字帖,对于蕴藏其中的最重要的运笔方法和过程,对于毛笔书写所要表达的线路、速度、节奏都很难把握,如何去临帖?即便借助书法教学视频看到示范者的握笔书写过程,但是如何体会毛笔接触纸面的轻重缓急、笔势与线条、书写气势之间的关系?这一困扰师生们已久的难题,随着书法动态模拟系统的面世,终于得到了较好的解决。“这套系统把静态的传统书法作品变为动态的线条生成演示,使得技法学习从静态临摹变为动态模拟。学生们可以随着光标指引下的点画运笔,进行动态的书写练习。”据陈文龙老师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前文化部部长王蒙在亲自体验后,都给予了较高评价。
      传统的书法教学中,往往是学生围站在书写台边观看老师的示范,但是对于20人的班级,学生们如何能够全部清晰地看到教师的示范过程?以书法动态模拟系统为基础的书法同步录播教室的建成,使这个问题也迎刃而解。书法录播教室可以实现课堂教学直播、收看远程教学实况、点播网络课程等功能。
      精湛的书法技艺一定是反复实践基础上质的提升。如何促使学生通过对技法的应用和强化,进一步提高实践能力和综合应用技法能力,进而达到“技近乎道”的境界?学院打造了书法专业综合能力实训中心(实验室),构建起多元、立体的书法实践教学体系。作品展览厅、碑拓工作室、装裱工作室……各种校内实践基地成为学子们的钟爱之地。学院的建设蓝图里,还有书法名家技法数字化研究中心、书法微格教学实验室、虚拟化书法博物馆……书法082班学生王凤昌说:“实训中心能帮助我们提高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神形兼备的模仿能力、融会贯通的感悟能力。”
      对于学院和学校领导而言,“兰亭”的使命远不能止步于此。“要让‘兰亭课程’像哈佛课程一样,吸引全世界爱好中华文化的人来学习”,为拓展书法教育的时间和空间,从校际交流合作走向更多的国际交流合作,学院开发出“兰亭课程”——以书法录播教室为平台,以课堂教学为依托,生成大量的技法类课程的教学录像,建立精品课程库,再发布到网络空间,形成网络课程。目前,“兰亭课程”已经录制了《褚遂良•阴符经》、《魏碑》等几门课程。
      现代教育技术的融入会不会冲淡书法这一传统艺术的文化因子?沈伟肯定地说:“不会!恰恰相反,书法圣地‘兰亭’也好,名满天下的《兰亭序》也好,其最根本的精髓就是创新——王羲之之前的书风是古朴,是他开创了妍美之风。所以说,“兰亭”精神本身就是创新精神,我们学院所有与时俱进的发展,都是与此精神一脉相承的。”
     “兰亭”流韵
      现代化书法教学平台的创建,创新的现代化培养手段、创新的现代化培养模式,使得课堂教学从教师主导的权威型变为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双主互动型,构建教与学双中心的有效课堂成为可能,技艺精湛的应用型书法专业人才的培养效应逐步显现。
      据统计,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在校学生在各级各类专业竞赛的获奖率达到43%。毕业生就业口径宽、初次就业率较高,就业竞争力强,获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而实训中心这个多元、立体的实践教学平台,也大大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催生了一批书法文化创意产品——《兰亭序》拓片、印章、“良工妙思”品牌5支精装毛笔、“百寿印扇”——或赠送,或售卖,以卓越品质和高雅品位赢得了社会赞誉。
      现在,书法动态模拟系统在本科书法专业教学、中小学书法教学、书法爱好者自主学习以及对外文化传播交流等方面,正在显现其独特的价值。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学生代表团来学院访问交流,对“兰亭课程”表现出浓厚兴趣。
      “书法艺术源远流长,在当今仍然深具艺术魅力和文化生命;书法艺术既是民族的、国家的宝藏,也是世界的、全人类的宝贵财富。”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周达军说,“学校将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依托绍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综合性大学的优势,不懈努力,勇于探索,不仅续写“兰亭”,更要大写“兰亭”,力争将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建成在国内有影响、在国际有地位的‘书法家的摇篮’。”(张颖)

      链接地址:http://edu.people.com.cn/n/2012/0903/c1053-18902537.html

    http://gaojiao.jyb.cn/zjxd/201209/t20120903_508886.html
    (宣传部 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