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资讯

    报考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让你的潜能在这里竞相迸发——报考绍兴文理学院的十大理由

    发布日期:2011-06-20    点击次数:
      理由一:魅力绍兴·鲁迅故里·江南学府
      绍兴文理学院坐落于“湖山奇丽”的浙江省绍兴市市中心。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绍兴有着悠久的历史,2010年是绍兴建城2500年。稽山鉴水间还走出了陆游、鲁迅、周恩来、蔡元培、马寅初、秋瑾等一大批名人志士,因此被毛泽东盛誉为“鉴湖越台名士乡”。绍兴还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的人文景观更是光彩照人,千姿百态。如今的绍兴产业多元、经济发达,已进入人均GDP6000—10000美元的发展阶段,在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排行榜中,绍兴居全国第20位,浙江省第3位,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
      理由二:2万人规模的综合性大学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万余人,教职工17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000余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到了63%,师资力量雄厚。学校拥有本部(河东、河西、南山)、兰亭、上虞三个校区,校园占地面积1555亩,校舍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学校开设有47个本科专业,涵盖八大学科门类,拥有17个二级学院和1个独立学院,以及绍兴广播电视大学、绍兴文理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绍兴文理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和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校本部另有千余亩规划发展用地。
      理由三:一本招生实现“零突破”
      经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招生办公室审核批准,从今年起学校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列入省内本科一批招生,标志着学校高校本科办学跨入了一个新阶段。
      与此同时,在2005年以良好的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2009年新增为硕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后,2010年,学校开始在中国语言文学、化学、工商管理三个一级学科试招收硕士研究生,为学生毕业后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理由四:科学、开放的育人模式
      逐步实施大类培养方案,通过“转专业制、弹性学制、双专业制和学生导师制”等制度,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和成才空间。
      在“平台+模块”的课程体系下,配以“3+1”两段式(即三年在学校、一年在企业)和“三明治”多段式(即两头在学校,中间在企业)的产学研人才培养模式,结合社会需求,加强人才培养的应用性,并以市场为导向及时设置调整专业。
      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有提供给学生就读第二个专业机会的双专业10个,全校所有课程可供学生选读。
      为学生成才提供国际视域。近年来,已派遣超过二百名学生赴国外高校交换学习、短期访问、文化交流演出或攻读硕士学位。
      理由五:独具魅力的校园文化
      经过百年的传承和积淀,如今的文理学院已形成了独具特色和魅力的校园文化。这里有享有盛名的“风则江大讲堂”,著名政治学家、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著名数学家杨乐院士,著名反伪斗士、物理学家何祚庥院士,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尔罕·帕慕克,著名作家莫言、梁晓声,著名法学家江平,著名学者许纪霖,《百家讲坛》主讲人于丹……一位位声名赫赫的专家学者和社会精英咸集于此,谈古论今,纵横天下。
      在风则江畔,你还可以触摸“兰亭论坛”的书法魅力、聆听学校合唱队的天籁之音、感受CUBA的激情和活力。尤其是每年卓越奖学金评比时,你还可以感受展示“卓越”的魅力PK。暨成功承办CUBA东南赛区联赛后,2010年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又在校园内唱响,绍兴文理学院作为分赛场,不仅成功承办了多场比赛,更是成功蝉联世合赛冠军。
      理由六:修德求真的校园精神
      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前身可追溯到绍兴山会初级师范学堂。1911年,鲁迅先生曾任学监(校长)。从1909年的山会初级师范学堂到1996年绍兴文理学院在风则江畔诞生,一代又一代师生以自己的青春激情和奋斗业绩诠释着文理之魂,一脉相承,生生不息。鲁迅先生“开拓越学,俾其曼衍,至于无疆”的教育理想,在学校一代代后来者的薪火传承中,延绵而形成了今天文理人“修德求真”的办学精神。章猛进、钟山、陈敏尔、葛慧君、俞可平、胡柏藩等现今政界、学界、商界精英都先后在学校求学。“是真精神自风流”,一所大学只要有了独特的精神和灵魂,它就有了永恒的魅力。这种精神,既是大学里大师和莘莘学子们苦苦探究学术真谛的不竭动力,也是他们精神境界的真实写照。
      理由七:完善的奖、助、贷、补体系
      卓越奖学金是绍兴文理学院最高荣誉奖项。2004年4月20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院士夫妇倡导设立,主要奖励在品德、学习、文艺、体育、社会工作等某一方面取得卓越成绩的在校学生,共设奖项6个,最高奖额达8000元。
      学校每年提供1000余万元的奖助学金,用于激励品学兼优的学生。主要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卓越奖学金、新生奖学金和综合奖学金等近20种,获奖面达70%以上。同时提供完善的助学贷款服务和近千个勤工助学岗位,并每年投入500余万元困难补助经费,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理由八:广阔的创业就业平台
      学校注重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教育和引导工作。201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4.08%,比上一年同期增长4.2%,就业率位居省同类高校前列,其中纺织服装学院签约率达到100%。
      开辟多种渠道,帮助学生就业创业。在切实有效为学生提供多种就业服务的同时,鼓励学生网上自主创业。与淘宝网建立了合作平台,积极推进大学生创业园区建设。李欣,广告051班学生;虞豪侠,纺织服装系2000届毕业生;赵华军,2006届广告专业毕业生……他们借助学校最初提供的平台,现今都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创业的光明大道。
      理由九:与地方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
      绍兴文理学院作为地方综合性高等院校,创办之初就提出了“立足绍兴、主动参与、全面深入地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理念。多年来,学校在科技服务、决策咨询、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为绍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科技创新的“助推器”、政府决策的“智囊团”、文化强市的“先行者”、基础教育的“动力源”。
      作为浙江省教育改革试点项目之一,学校目前正积极推进“基于创业型二级学院建设的创业型大学建设”,以较好的创业基础与地域优势为前提,在学科专业、研究项目、平台建设上实现与地方经济发展高度对接,以二级学院为创业基础的建设路径,注重与社会企业的合作,注重创新创业文化的营造,以创建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和支柱产业发展的创业型二级学院为着力点,推动产学研结合,从而探索出一条地方本科院校开放办学的特色之路。
      理由十:江南风韵的校园环境
      鲁迅的故乡总是让人魂牵梦绕,鲁迅故乡的大学同样令人遐想神往。
      凡去过绍兴文理学院的人,都会惊叹于这个坐落于江南名城的高等学府的舒缓与优雅。尤其是校园内的那山、那水、那桥。山有五座,散落在校区的周边,山上茂林修竹,四季葱茏;水曰风则江,宛转穿校而过,犹支流延伸到各楼群间,水网交错。山有塔,水有桥,千姿百态,犹如稽山鉴水的一个缩影。尤其令人流连忘返的是风则江畔春、夏、秋、冬四景园,更使这所高等学府占尽了江南水乡的风韵。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