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资讯

    报考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法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管窥

    发布日期:2012-06-09    点击次数:

    【校园热点透视】一切为了桃李芬芳

      浙江省首届“个体劳动者创业之星”金奖获得者梁如洁、绍兴市创业先进个人肖赞微、省十大“成才先锋”候选人张秀龙……他们是法学院优秀学子的代表,也是法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卓有成效的例证。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法学院应届共有29人考取硕士研究生(2010年9人,2011年6人,2012年14人);28人考上国家公务员(2010年5人,2011年9人,2012年截止目前14人);2011年司法考试通过率高达69%,位列全省高校首位;获省第12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三等奖各1项;获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优胜奖各1项;2011年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立项2项……
      法学院院长梁涌认为,法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之所以春华秋实,桃李芬芳,是因为“学院有一批德高学富热心教育的老师,有一批亦师亦友言传身教的客座教授,有一系列拓展学子综合素质的助力工程,有丰富多样淬炼学子才华的实践平台”。

    一批德高学富热心教育的师者

      “好老师对学生的影响非常大,甚至能让学生受益一生。”回忆起母校的老师,梁如洁说,“教我们《知识产权法》的黄华均老师总能站在学术领域的前沿,他给我们的论文选题也都是学术界正在讨论的课题,他总是说,研究早有定论的课题是没有价值的。黄老师很会激励我们,就像长辈对待晚辈。如果我们答对了问题,他会带动全班同学鼓掌;他的课上从来没有人逃课或睡觉”。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红说,黄华均是非常受学生爱戴的法学专业教师,他不仅专业造诣深厚,在教学方面也很有一套。他每年都更新教案,不断补充法学方面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吸收最新的案例,推陈出新。学生们都说,“不管司考、公考还是研究生考,跟着黄老师有希望,有信心”。近两年,黄华均辅导过的学生史亮、沈海明、吴琦倩、罗曼、钱小丽等都通过了司法考试,他辅导过的刘海涛、姜彩虹、姜蕾、李玉萍、刘可青、吴丽春、梁晓燕等先后考上了复旦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国内名校的硕士研究生,他辅导过的梁如洁获得了浙江省首届个体户创业之星金奖。今年黄华均指导的8位考研学生全部上线,4位被成功录取,其中3个考取西南政法大学,1个考取华东政法大学,都是国内顶尖的政法大学。
      在法学院,像黄华均这样德高学富且热心教育,“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的老师”还有很多,他们像朋友一样关爱学生,不仅教给他们知识和技能,还一视同仁,给予每一位学生人格和精神的尊重、鼓励和引导。行管专业081班的王继强是来自四川甘孜州康定县的藏族学生,作为预科生的他克服了专业基础差、外语水平低的不足,在赵保红老师悉心指导下,跨专业考取了贵州大学宗教哲学专业的研究生。说起赵老师,王继强满怀感激:“在复习初期,赵老师给我介绍了一些与专业有关的经典书籍让我阅读,以帮助我明确专业研究方向,让我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坚定了在本专业继续深造的决心。正式开始复习后,赵老师根据多年辅导经验,给我制订了详细的复习计划,还帮助我收集了许多复习资料。每当我遇到不懂的地方,赵老师都及时给我解答疑难;在漫长的备考中,难免心态焦躁、压抑,想要放弃,这时赵老师会找我谈心,帮助舒缓情绪,坚定信心。考研路上,多亏有赵老师为我指点迷津,保驾护航。”
      “考取研究生就是跨上了一个新平台,站在了一个更高的起点上”,陈红说,鼓励学生考研不仅是对有兴趣将学术研究作为人生追求的学子的鼓励,也是面对当前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提高自身素质和就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为鼓励学生考研,从大二开始,法学院将有志于考研的学生进行分组,并配备专职指导教师,在近两年的备考过程中,从专业学习到心理疏导,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学生答疑解惑。
      司法考试是进入公检法机关和律师行业的资格证和通行证,初任法官、检察官和取得律师资格必须通过国家司考,因此被认为是当前国内“难度最大的资格考试之一”。司考测试的内容包括理论法学、应用法学、现行法律规定、法律实务和法律职业道德,涉及十六、七门核心课程,还有很多法律法规要熟悉。法理学专业教师陈冬春说,在始业教育、课堂教学,以及课间与学生的交流中,法学专业教师都会引导学生关注司考,鼓励他们参加司考。喻文莉教授说,法律专业的每个老师都是辅导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他们都会将司法考试与本门课有关的知识点结合,用大量的实例分析,帮助学生理解相关法律知识点。经过多年努力,法学院建设了一支高水平的“双师型”法学教师队伍:既有教师资格,又有法律职业资格并实际从事法律实务的教师。他们兼具理论功底和实务工作经验,能够把传授法律知识和培养职业能力较好地结合起来。目前,法学院有5位教师担任绍兴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1位教师受聘担任绍兴市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9位教师具有律师从业资格,占专业教师的比例为64.29%。
      为激励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指导工作,法学院出台了《法学院学生学习类活动指导教师工作暂行规定》,细化导师制,对指导学生考研考公司考、学科竞赛、科研立项和专业性学生社团等学习类活动的教师进行奖励。两年来,共有56位教师获得奖励,奖励金额达38880元。

    一批亦师亦友言传身教的客座教授

      2012届毕业生李晓斐以388分的高分被南师大法律系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说到对她帮助最大的徐庆华律师,她深怀感恩。2010届毕业生史梦逸,从一个因家庭境遇受挫而自信不足的女孩成长为了一名公务员,现任职于绍兴县劳动仲裁委员会。说到对她帮助最大影响最深的老师,她说,感谢徐庆华律师,他的慷慨和奉献让我不必为生活费忧心,能够专注求学;他的艰苦成长历程和自强自立、永不服输的品质坚定了我挑战贫困、立志成才的信心和决心,“徐律师的卓越成绩,对我而言是最生动的励志书,他也是我的人生导师”。
      徐庆华是浙江华越律师事务所主任,也是法学院聘请的34位客座教授之一。2008年始他每年结对法学专业经济困难生8人,为每人每年至少提供3000元经济帮助。徐庆华是从嵊州山区走出来的贫困学子,1984年考入北大法律系,经过二十多年拼搏现已成为业内成功人士,曾获绍兴市“业务精湛的尖子律师”称号。徐庆华每学期都会与结对学生集中见面两三次,送上资助金,在经济上给予帮助的同时,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的学业、思想、生活、就业,提供实践岗位,进行就业指导,还在就业后跟踪联系。如2011学年第一学期他就前来参加资助见面会、学生党日活动、走访受助学生寝室各一次;QQ群聊、电话交流、手写书信往来更是“常规”动作。法学112班唐清灵这样评价徐庆华律师:“当你发觉有一个人不求任何回报真心关心你时,你会由衷地感到幸福。每次徐叔叔来学院,都会和我们像家人一样轻松自然地交流,那种感觉真好。”徐庆华对贫困生的学习、生活和就业、职业发展之艰难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受,所以他以实际行动,用情用心鼓励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成为了结对学生的精神支柱和人生导师。在徐庆华的教育引领下,他所资助的学生都有非常明显的进步;在已毕业学生中,考取公务员4人,研究生1人。 
      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借助外力助促学生成长成才,2008年以来法学院先后分两批聘任徐庆华等客座教授34名。客座教授以其在本行业中卓越的成就和高尚的人格,在经济困难生的学业指导、职业引导、物质帮扶和精神援助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多位教授先后设立徐庆华、永大律所、国信公证、震天律所等奖助学基金,共资助学生70名,金额达21.2万元;他们还通过课堂授课、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学子进行专业学习引导,以参加党日活动、主题读书会、走访学生寝室、QQ群交流、书信往来、郊游聚餐等多种形式走近学生,引导学子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自信自强精神。多位客座教授还担任专业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如法学会、爱心助残协会、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反邪教协会等;协助学院创建校外实习基地,为学子提供到司法局、法院、检察院等事务部门实践、实习的机会。

    一系列拓展学子综合素质的助力工程

      公管111班的李峰和法学111班的尉宇豪一进校就领到了一个“四个一百”学习活动登记本,他们在大学四年必须至少精读书籍100本、撰写文章100篇、参加专业实践和公益服务各100小时。李峰说:“学院推出这项活动,可以丰富、充实大学生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对我们而言是督促和压力,也是引导和激励。”他将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有步骤地完成,也希望老师在活动中充当引导者和监督者的角色,适当引导,适时监督。尉宇豪坦言,压力是有的,而且还不小,但他坚信,梅花香自苦寒来,希望老师能用心倾听,多给他们方向性的指导。“四个一百”是法学院推出的学习活动,旨在加强对大学生的学业教育、引导和管理工作。梁涌介绍说,“四个一百”工程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要以学业为主,多读书是为了优化知识结构,勤动笔是为了促使学生多思考提高写作能力,鼓励学生参加专业科研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可以提高学生的各种能力,包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动手能力,达到理论与实践相促进、相融合,最终培养出知识复合型和能力复合型的应用型人才”。
      “融知识复合与能力复合于一体的应用型人才”作为法学院的培养目标,明确写在培养方案中。为此,法学院在课程设置上,着眼于拓展学生思维视野、优化知识结构、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按照公共平台课通用、专业平台课够用、专业方向模块课管用、技能训练课实用的要求,对教学内容进行有机整合与改造,通过缩减理论教学时数,加大实践教学课时比例,构建了立体式的实践教学体系。为确立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理念,法学院构建了以案例教学和探究式教学为主的课程教学模式:在教学目标设计上,淡化知识本位,强调能力本位;在教学内容设计上,淡化学科本位,强调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在教学方法设计上,破除以教师为主体的观念,强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案例教学和探究式教学;在教学评价设计上,破除一考定终身的方式,注重以能力评价为主的多元化评价方式。从法学学科的实践性、应用性、综合性的特点出发,法学专业特别强调对学生法律实务能力的培养,从利用校内“堂”(课堂)、“庭”(模拟法庭)、“所”(法律诊所)、“会”(大学生法学会),到校外“道”(街道)、“区”(社区)、“地”(法学专业实习基地),以析、断“案”为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实现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相互配合与互动。
      “四个一百”学习活动、新视界报告会、推行公寓书院制等都是法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创设,旨在为学生成长成才拓展空间。“新视界报告会”以“励志、实践、成才”为主题,邀请知名校友和法律实务界的杰出人士为学生做成才发展报告,至今已举办30场,受到广大学子的普遍欢迎,取得了良好成效。“公寓书院制”是在学生公寓区建立书院,来自不同专业、地区和年级的学生同住在某个书院,通过集中住宿,促进人际交流与人格培养。此外,法学院每年都会组织司考经验交流会、考研考公经验交流会,邀请通过司考、公考、考研的学子现身说法,讲述备考心得和经验,充分发挥“朋辈”示范效应,形成“传帮带”传统,在低年级学生中营造良好浓郁的学风。

    多种多样淬炼学子才华的实践平台

      5月25日《绍兴文理学院报》二版综合新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报道了法学院的“暴风论谈”活动。“暴风论谈”是法学院公管系学生会倡设发起的以“关注时事热点,体验畅所欲言”为宗旨的体验式情景模拟辩论会,先后围绕“7•23动车事故”、“小悦悦事件”、“毒胶囊事件”等新近发生的社会热点话题展开讨论,现场嘉宾分别站在当事人、法律专家、新闻媒体、政府等多个立场,从道德、法律、媒体和教育等多个层面进行讨论,至今已举办5期,在校内引起了广泛的反响。暴风论谈的目的是提高大学生对时事的关注度,锻炼听说读写能力,这对于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尤其重要。暴风论谈的策划人宋诗伟说,“暴风论谈为我们提供一个思辨的平台,让我们独立思考,勇于表达,在思维碰撞中有所收获,这是一个很好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第二课堂”。
      法学院始终坚持以专业社团建设为重点,开展丰富的团学主题活动,引领学子成长成才。如,进一步加强了大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调研社、吴越文化研究会、大学生法学会、大学生宣讲团、大学生反邪会等理论学习型社团建设力度,开展了“红色之旅”、“暴风论谈”、“勇往职前”等富专业知识技能和社会实践能力为一体的特色主题活动,先后建成思政、公管、法学38个校外实训基地,坚持校内外行政岗位见习活动、模拟法庭、法律诊所、暑期实践、社会调研、理论宣讲、主题论坛等活动,教师全程参与指导,切实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法学院的学生社团建设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如,以法学院学生为主力的校级社团“大学生吴越文化研究会”是省高校“十佳学生社团”,“大学生法学会”和“大学生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是省高校优秀社团,法学院学生党支部被省委教育工委授予“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学生党员之家”被评为“浙江省高校示范性党员之家”,法学院学生参加的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多次获得省级奖项。此外,法律诊所、模拟法庭、暑期社会实践等都是法学院学子理论联系实际,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锻炼舞台。一系列专业社团活动的开展,让法学院学子提高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高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人文素养和心理素质,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可以说,丰富多彩的专业社团活动对法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功不可没。

    (宣传部 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