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资讯

    报考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浙江省高校寝室卫生管理和文明建设现场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2-06-17    点击次数:

      6月14日下午,全省高校寝室卫生管理和文明建设现场会议在我校铁城科教馆报告厅隆重召开。来自全省80多所高校的党政领导齐聚一堂,共同把脉寝室文明建设。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蒋胜祥,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吴永良,团省委副书记王征,绍兴市副市长丁晓燕出席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蒋胜祥主持会议。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作重要讲话,对如何做好寝室文明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富有可操作的举措。刘希平厅长指出,夏宝龙省长在5月16日出席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面向企业转化推介会时,对高校寝室存在的脏乱差现象提出了严厉批评,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和热烈讨论。他强调,做好寝室文明建设不仅是省长的要求,更是各个高校的本职工作。5月22日下午,在省教育厅召开的部分高校寝室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听取了绍兴文理学院有关情况的介绍,感到绍兴文理学院在寝室文明建设中积极探索,整合各方资源,实行以学工部归口管理,二级学院主体参与,保卫、总务等职能部门相互配合的寝室管理模式,在公寓开辟了自修室、活动室,落实了寝室卫生检查制度,各项工作扎实到位,富有成效。通过会前的参观和实地走访学生公寓,相信大家都有同样的感受。
      针对如何做好寝室卫生管理和文明建设工作,刘希平厅长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学校党政领导和广大干部教师都要认识到寝室文明非小事,要从育人高度认识寝室卫生管理和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强调,大学生有50%的时间在寝室度过,寝室是学生学习、交流、沟通、愉悦身心的场所,被称之为大学生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和“第三课堂”。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将使学生受益终生。刘希平厅长指出,省长的要求为我们做好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指出了一个有效的工作切入点,各高校必须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切实提高全校师生的思想认识。二要进一步强化寝室管理。对寝室管理要制订明确的要求,并要梳理成简练的语言,张贴上墙,使学生接受制度、认同制度。要强化学生在寝室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党团员和学生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他要求广大干部教师要走向寝室,领导干部要包干联系公寓楼,切实和学生加强交流沟通,充分做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三要积极改善公寓设施条件。刘希平厅长指出,做好寝室卫生管理和文明建设工作,寝室生活设施建设一定要跟上。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后勤基础设施建设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高校要有计划地改善公寓条件,解决学生生活中的突出困难。他对学生公寓基本生活条件提出了物品要有地方放、洗的衣服要有地方晾晒、上网要有网线和插座、不用的东西要有地方处理等四个具体要求。四要切实理顺管理体制和寝室检查考核制度。刘希平厅长强调,要强化领导责任,实行党政齐抓共管,把寝室卫生管理和文明建设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他要求建立和健全学工部主导,后勤、保卫协助,二级学院为主实施的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学工线与学生关系紧密的优势,并为辅导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使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去,从而在寝室管理中进一步突出育人作用。他同时要求开展严格的寝室卫生检查考核制度,并纳入各级各类评奖评优中,并做到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积极挖掘先进典型,努力用身边的人和事引导教育学生。
      刘希平厅长指出,寝室卫生管理和文明建设是一项需要持之以恒,长抓不懈的重要工作,不仅要使学生寝室状况有所改观,更要寝室文明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和共同追求。他希望我们的大学生能在整洁愉悦的环境中成长,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团省委副书记王征从提高对寝室文明建设的思想认识,寝室文明建设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寝室文明建设的深远影响谈了做好高校寝室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他要求高校团学组织要在寝室文明建设中积极创造有效路径和载体,力争在管理中发挥作用,在活动中发挥作用,在宣传中发挥作用,在组织中发挥作用。
      丁晓燕副市长在讲话中代表绍兴市人民政府向亲临大会的省教育厅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会议的省内高校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在省教育厅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绍高校扎实办学、创业创新,高等教育呈现出一种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后一个时期,在绍高校将继续在质量和特色上下功夫,走品牌之路。对绍兴文理学院一直以来恪守修德求真校训精神,传承养成教育优良传统,一以贯之地加强大学生基础道德教育的做法,丁晓燕副市长给予了高度肯定,她希望学校充分利用这次召开现场会的机会,多向兄弟高校学习取经,认真贯彻落实夏宝龙省长讲话精神和本次会议精神,深化高校育人工作,以文明寝室创建为切入口,切实改善育人环境、提升育人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蒋胜祥作总结发言。他要求各高校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刘希平厅长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同时要立即行动起来,根据夏宝龙省长的要求和本次会议精神,认真规划,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共同建设文明、整洁的校园环境。他同时对我校师生为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作重要讲话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蒋胜祥主持会议

    团省委副书记王征讲话

    丁晓燕副市长致欢迎辞

    叶飞帆校长作交流发言

      五所高校代表还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叶飞帆校长代表学校第一个作了题为“传承养成教育优良传统 扎实推进文明寝室建设”的发言。他谈了我校开展寝室文明建设工作的三点体会。一是有着优良的基础道德教育传统,始终如一地加强大学生基础道德教育;二是优化管理模式,构建了“一体化”的学生寝室管理工作机制;三是落实管理细节,构建文明寝室建设的长效机制。叶飞帆校长同时对存在的问题与原因以及如何改进等进行了分析汇报。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德喜作了题为“抓阵地  拓领域  强功能 扎实推进高校公寓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发言;中国计量学院党委书记于永明作了题为“推进寝室文明建设 促进大学生良好行为养成”的发言;嘉兴学院院长徐宪民作了题为“夯实学生公寓阵地  推进管理模式创新”的发言;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振洪作了题为“完善协同管理 加强教育引导 努力打造文明公寓建设新局面”的发言。

       据悉,此次现场会议是我省高教界参加人员规格最高的一次会议,与会人员均为高校党政一把手或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等学校领导。

      本次会议分现场参观和大会两个部分。大会开始前,与会高校领导还参观了我校南山校区阳明书院和陈列于体育馆内的学校寝室文明建设成果展。他们时而对公寓整洁的环境啧啧赞叹,时而对张贴在墙上的寝室规章制度仔细阅读,有的还和公寓管理员聊起了公寓日常管理中的一些具体细节。在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展板前,高校领导们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驻足观看,不少人还拿出了手机对着展板拍了起来。

    与会代表参观阳明书院

    与会代表观看我校寝室文明建设成果展

    (宣传部 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