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资讯

    报考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高考平行志愿如何设置及投档

    发布日期:2010-05-29    点击次数: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鲍夏超
      
    2010年是我省实行新课改高考的第二年,继续实行“分类测试、分批划线和填报志愿,综合考核,分段录取”的高考模式。高考志愿继续实行网上填报,文理科第一批及第一批的提前录取院校,艺术、体育类本科,高职单考单招志愿同时填报,时间为6月26日至27日(其他批次另行公布);浙江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为唯一填报志愿的网站。从今年开始,网上志愿填报后不再进行现场确认。由于今年全省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考生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平行志愿的设置及投档规则。

      平行志愿实行分数优先
      所谓平行志愿,是指在同一录取批次中设置的若干个具有平行关系的院校志愿。相对传统的顺序志愿而言,是一种“并列一志愿”。高考录取调档系统按平行志愿检索考生信息,其首选要素是高考总分,并非传统志愿中的院校。具体地说,可从填报志愿的三个层面来进行理解:(1)对全体考生而言,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分数高的先来,体现“分数优先”;(2)对单个考生而言,按其志愿顺序逐个检索,能投则投,体现“遵循志愿”;(3)对参加录取的高校而言,按规则投档,无论是A志愿还是E志愿,在高校录取系统显示的考生志愿信息都是第一志愿。
      设置平行志愿的目的,一是扩大考生选择机会,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特别是高分考生落榜风险;二是减缓考生填报志愿的心理压力以及高校生源“大小年”现象。那么,我省新高考的平行志愿是如何设置的?从2009年浙江首次新高考开始,单批平行志愿的设置增加到5个,设置面扩大到各招生科类。其中,文、理科除各批前半段的提前录取部分仍为传统志愿设置以外,第一批至第三批均设置平行志愿。各批首轮平行志愿、征求志愿(第二轮)均设置A、B、C、D、E五个高校志愿,降分征求志愿另再增设高校服从志愿,每所高校均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艺术类第一批因为专业校考为主,分值各异,只能按传统志愿招生,第二、三批均为平行志愿;体育类各批均为平行志愿。各批次及其中各轮志愿设置与文理科相同,但每所高校仅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

      投档一般有三个“轮次”
      按照平行志愿投档规则,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向各高校投放电子档案。高校投档线是在全省批次线的基础上,按各校报考生源、成绩分布和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由计算机自动划定。各批单轮投档比例一般控制在1∶1至1∶1.1之间。各轮累计投档数原则上不超过高校招生计划的120%。而每个批次的录取,一般要先后经过3个“轮次”的平行志愿组投档。其中,首轮平行志愿投档的步骤为:以高校最终核定的招生计划及投档比例为基本依据,根据科类和考试类别,对考生按总分(含政策加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分数优先),再按排序对考生所填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E院校的顺序逐个检索(遵循志愿),被检索的志愿中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
      值得注意的是,当考生总分相同时,则按文化总分排序,文化总分仍相同时再按单科顺序及分数高低排序;同一高校并列名次的考生全部投档;单科顺序排列,如一类考试科目理科类为:“数学-理综-语文-外语-自选模块”。首轮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对考生录取状态进行确认,并向考生提供录取情况查询。同时公布未完成招生的高校、专业等,有关考生可在网上填报征求志愿,即进行第二轮投档,其投档原则及方法与首轮平行志愿相同。征求志愿投档录取结束后,开展第三轮甚至第四轮投档。仍未完成计划的高校可提出降分申请,经批准,在批次线下10分以内,个别专业最多20分以内进行降分征求志愿,有关考生可在网上填报。

      这项创新举措很人性化
      新高考增加了平行志愿的设置,完善了投档办法。事实表明,这一举措达到了预期目标,并得到了多数高考专家和社会的认同,是高考录取模式改革中人性化的创新举措。如2009年我省设置5个平行志愿,经过15次平行志愿模拟投档、10多次网上填报(征求、降分)志愿和20多次正式投档,虽然招生时间拉长,工作量大大增加,但考生和院校从中受益,概括地说就是“三高二低两减缓”。
      所谓“三高”,是指平行志愿的实施客观上扩大了考生志愿填报的选择范围、提高了志愿填报趋向的针对性、考生一志愿投档满足率以及院校一志愿投档满足率。在2009年我省首批高校录取中,考生一志愿满足率比2005年传统志愿提高了10个百分点,比2008年提高5个百分点;院校一志愿满足率比2005年传统志愿提高了30多个百分点,比2008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二低”是指“高分考生落选率”和“征求志愿计划比例”均再创新低,从机制上最大限度地保障了考生的权益。“两减缓”则是指减缓了考生填报志愿的心理压力,以及高校生源“大小年现象”,既有利于引导考生根据自己的分数、兴趣、爱好和特长理性填报志愿,又有利于避免高校出现生源大规模“撞车”、生源不足或“断档”现象。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