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资讯

    报考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整版篇幅重点报道我校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日期:2011-05-07    点击次数:

      5月6日,《中国教育报》在四版用整版篇幅以《大学生当上男护士》为题重点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详情点击: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1-05/06/content_46060.htm

    具体如下:

      据统计显示,在我国的护士队伍中,男性比重还达不到1%,远远不能满足医疗一线需求。而在国外,男护士所占比例远高于我国。如澳大利亚,1999年男性护士占总注册护士的8.7%;2000年美国男性护士占总注册护士的5.4%;2002年英国的男性护士占总注册护士的10.21%。因此,大力培养男护士,鼓励男护士到医疗一线工作,成为当务之急。

      10年前,男护士还是“稀罕事”,医院偶尔有一名男护士,往往会成为病人围观的对象。而今,随着社会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护士先生”活跃在医务工作岗位上,成为医疗一线的一道风景线。

      浙江绍兴文理学院从2001年开始招收专科男护生,2004年招收本科男护生,10年共招收102名男生,其中专科29人,本科73人,目前已毕业59人,毕业生多在三级以上医院工作,主要集中在手术室、急诊室和重症监护室等岗位。

      绍兴文理学院根据男生特点,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加强沟通技巧培养;专设开放实验项目,发挥其动手能力强的优势,培养男生对技能操作的兴趣和科研创新能力。

      绍兴第二人民医院护士长陈小娣介绍说,绍兴文理学院培养的男护士,是医院的中坚力量,每年只能招聘到为数不多的几个人,因为男护士踏实、肯干、体力大,受到护理一线欢迎,出现供不应求状况。据绍兴文理学院护理部主任陈三妹介绍,他们培养的男护士往往在实习期间,就被各大医院预订一空,地处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的大医院也纷至踏来,抢夺男护士。

      江苏大学护理学本科专业从2005年起招生,目前在校学生有184人,其中男生13人。已毕业的76名学生就业率高达100%,男生更是供不应求,各三甲医院争相与之签约。在该校已毕业的7名男生中,除1人考取村官外,其余6人均在三甲医院工作。近年来,江苏大学十分重视护理学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强化对学生的临床技能培训。2009年,该校护理学本科专业以92分的高分通过了江苏省教育厅的专业评估。

      护理专业学生在校4年里,主要学习医学、护理、保健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理论,接受护理学基本技能和专科技能的训练,并进行为期一年的临床实习。毕业生除了应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对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的基本技能,和急重症护理和专科护理常规和护理技能外,还应掌握一定的社区预防健康服务、护理管理和护理教育的能力。

      “无论男护士还是女护士,都是社会需要的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正在江苏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实习的男生黄浩告诉记者,相比女护士,男护士还有一些独特的优势。一是体力大,护士是一个劳动强度很大的职业,尤其是在危急重症病人护理方面,男性一般比女性更能吃苦、更有耐力;二是胆子大,遇到紧急情况时,男护士往往临危不乱,具有较强的理性判断能力。三是符合男性病人的需求,尤其是泌尿外科。

      由于“胆大手亦巧”,男护士已成为医院的“新宠”。不仅医生喜欢,而且病人也喜欢。每年招聘护理人员时,医院的重点科室都会向护理部申请男护士。

         (汤伟星 霍建伟 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影报道)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