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资讯

    报考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智能·智造·互联网:专家带你认识机械电气类专业

    发布日期:2016-07-01    点击次数:
    • 智能·智造·互联网

      专家带你认识机械电气类专业

    • 学院简介

    • 学院以“一切为了学生发展”为办学宗旨,注重教风学风建设,院风优良,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成就突出。

      现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6个本科专业,学生1214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省级重点专业,“自动化”为省“十二五”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及理论为绍兴市重点学科,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为绍兴市重点建设学科。

      获得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拥有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项目,2个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1名省级师德先进,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5门省、市精品课程,11项省级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改革项目。

      学院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实行分级分类学生团队导师制,不断优化基础性学风和研究性学风建设。五年来,获得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北京赛区铜奖1项、电子设计竞赛等国家级奖项23项、省级奖项181项。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9项、省科技创新活动计划项目29项。学生发表科研论文41篇、授权或发明专利27项。2011-2015年间,每年都有学生获得学校的“卓越奖学金”(每年全校共6位),共有52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20位考取国家及省公务员。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业就业工作,全心全意服务学生发展。毕业生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各专业就业率在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近四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6.23%、96.23%、96.79%、95.35%。

      自动化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分别与美国南方理工州立大学、苏必利尔湖州立大学签署了“2+2”联合培养学生协议,已有三名学生参加联合培养。

    • 专业概况

      • 构建以“智能制造+互联网”为核心,“设计制造(机电类专业) + 智能控制(电气自控类) + 网络信息(计算机信息类)”紧密融合的专业体系

    • 自动化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能从事智能仪器仪表、电气控制、自动化生产线(装备)、机器换人等方面产品设计、运行维护和生产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技术,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电气控制与PLC,虚拟仪器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供配电技术等。

      【就业去向】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供求比例一直保持在1∶10左右。就业岗位:计算机控制系统集成、过程控制与运动控制的软硬件开发、自动化生产线设计与维护,即智能化、自动化电子产品或仪器的设计、研发与应用维护。

    •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从事电机与电机控制、工业机器人、装备电气控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工程基础,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技术,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电气控制与PLC,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技术、供配电技术、电机学、机器人控制等。

      【就业去向】就业领域主要包括电力系统、电力电子、电机与电气、机器人研发与生产等企事业单位,就业岗位主要集中在输变电、电气控制、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电机控制设计、研发与应用维护。

      控制与运动控制的软硬件开发、自动化生产线设计与维护,即智能化、自动化电子产品或仪器的设计、研发与应用维护。

    •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和生产过程自动化的理论基础与应用能力,能进行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计算机应用、设备控制和生产组织管理、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

      【就业去向】在企业、科研单位、职业院校、政府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职业教育等方面工作。

    • 机械电子工程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液压与气动、机电传动控制、自动化生产线。

      【就业去向】在企业、科研单位、职业院校、政府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研发、维护、运行管理、职业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具有良好科学素养,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以及工程技术的基本方法与技能,具有较强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英语、高级语言、数据结构、数据库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或.Net)、Web高级编程、手机移动开发技术、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软件项目实训等。

      【就业去向】主要就职于上海、杭州和绍兴等地企事业单位,从事高级程序员、电子商务管理(如阿里巴巴外贸电子商务、电子商务设计)、IT行业自主创业(如绍兴阳光网、企盟信息技术公司等均是近几年毕业生开办的公司)等。

    •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的理论基础,掌握系统思想、计算机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具备企业信息化实施、网络营销方面的技能,能在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管理信息系统、高级语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市场营销学、经济学、客户关系管理、面向对象开发技术、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网络安全、网络编程及相关实验课程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政府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管理、维护,或从事信息系统开发、信息咨询、信息系统评价以及其他多种需要高级信息素养人才的岗位。

    • 人才培养

    • 产教融合,推进有效教学

      理实一体,提升创新能力

      学院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为宗旨,明确“以严格工程素养教育为基础,以提升创新训练能力为核心”的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稳步推进有效教学改革、有效课程建设、有效课堂教学、有效实践教育、有效创新训练等“有效教学工程”。

      积极搭建产教融合平台,提高学生实践应用和创新创业能力,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学院先后与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国祥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旨在积极对接浙江省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培养健康医疗、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应用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和产品开发储备人才。

    • 自2015年开始设立第一届“明峰创新班”,自2016年开始设立“国祥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应用辅修班”,学院为辅修班配备了最专业、最负责的教学与管理队伍。同时,从配套资金落实、教学仪器添置、教学场所安排、教学问题研讨、企业师资对接等诸多方面,学院都给予高度重视。

    • 同时,与多家企业共同创建学生创客空间,针对生产实际问题,如大数据分析、机器手臂三维虚拟自动操作软件研究等,通过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对学生开展业务培训、技术指导、学生参与实际研发、参加学科竞赛、开展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研究、组织学生团队创业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研发能力。

    • 院长寄语

    • 沈红卫,绍兴文理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教授,浙江省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自动化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之“纺织印染装备智能化”学科方向负责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 “自动化”专业负责人,浙江省“电工电子课程”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主持人。

    • 浙江省是制造业大省,新近发布的《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4-2020)》显示,浙江将“重装上阵”:新能源汽车及轨道交通装备,高端船舶装备,光伏及新能源装备,高效节能环保装备,智能纺织印染装备,现代物流装备,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医疗设备与器械,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及关键基础件,这是浙江省未来重点发展的九大产业。上述产业也被列入《中国制造2025》。

      绍兴市经济社会综合实力在全国排名非常靠前,实体经济发达,产业特色明显。按照《绍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的有关精神,坚持新型工业化,突出绿色、高端、智能、高效,制定实施“中国制造2025”绍兴行动计划和“互联网+”计划,统筹绍兴产业布局,重点提升发展“八大产业”,突出大产业、大平台、大企业、大项目带动效应,加快形成以互联网新经济为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到2020年形成“三二一”的产业结构。将优先发展以“信息经济、文化旅游、先进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为主要内容的新兴产业,其中“先进装备制造”将继续发挥绍兴制造业优势,围绕“装备成套化、产品高端化、企业规模化、产业集群化”目标,重点发展节能环保装备、现代医疗装备、智能纺织印染装备等九大特色领域,全面提升装备制造业的智能化、高端化和集群化水平,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全市累计拥有上市公司100家。

      这些产业发展的利好都与我院的专业紧密相关,为学院专业的发展、学生个人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一定紧紧抓住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带来的千载难逢的机遇,以“学生为本”,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做优学科,做特专业,做强学院。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期待你加盟,我们一定用十分的心、用十分的力不辜负你的神圣选择!

      • 主题策划:绍兴文理学院招生办公室

        素材来源:绍兴文理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学院网站:http://tfc.usx.edu.cn

        招生网站:http://zs.usx.edu.cn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