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资讯

    报考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俞可平校友为《青春飞扬宋六陵》作序

    发布日期:2017-03-28    点击次数:

      日前,《青春飞扬宋六陵》作为校友文化系列丛书之一集结出版,学校举行了隆重的首发仪式。《青春飞扬宋六陵》由俞可平校友作序,通过一个个校友故事,再现了共克时艰的办学精神、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学生勤奋的求学意识、卓有成效的人才培养模式、严格规范的内部管理机制,体现了我校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校情。《青春飞扬宋六陵》序言全文如下:


    《青春飞扬宋六陵》序言  


    俞可平

     

      在今年秋季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新生开学典礼的致辞中,我以院长的身份对考取北大的这些“天之骄子”致以良好的祝愿,愿他们在学校期间能够“享受知识,享受成长,享受友谊,享受爱情”。我现身说法地告诉他们,应当如何去“享受知识,享受成长,享受友谊”。但我对他们说,关于在校期间如何“享受爱情”,我无可奉告,因为38年前,当我参加大学的新生开学典礼时,学校领导谆谆告诫我们,要“老钩不脱,新钩不挂”。我对学生解释道,当年我上大学时,同学之间年龄差距大,有些已经结婚成家了,有些则是少男少女。对于已经结婚成家的学生,学校不许他们与原配妻子或丈夫离婚,这叫“老钩不脱”;对于单身的少男少女,则不鼓励他们在校恋爱,这叫“新钩不挂”。
      从不鼓励学生在校期间谈情说爱,到祝愿他们在校期间“享受爱情”,这是多么巨大的社会进步!
      是的,对于当代的大学生来说,要是没有恋爱,没有网络,没有游戏,没有歌厅,没有聚会,那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校园生活。但对于我们那一代大学生来说,这样的校园生活恰恰难以想象。然而,当年的我们依然活力迸发,依然青春洋溢,依然满怀激情;当时的校园生活依然朝气蓬勃,依然如歌如诗,依然引人入胜。我不由得自问,支撑我们那一代大学生校园生活的精神支柱究竟是什么?或者说,我们那一代大学生活最可贵的东西究竟是什么?

    《青春飞扬宋六陵》封面      

     

      正当我寻思这些问题的答案时,学刚同学来信索要我为他主编的《青春飞扬宋六陵》所撰写的“序言”。这是我早先应允的,便赶紧阅读他早已发送给我的绍兴师专学友们回忆当年攒宫(即宋六陵)校园生活的一篇篇美文。从这些情真意切的记述中,我很快找到了上述问题的答案:我们之中有太多的理想主义者,我们生活在一个理想主义的时代。    

     

     

    1978年绍兴师专首届大专生在攒宫校园内读书(83届政史)

      77、78级大学生,是高考制度恢复后最早的两届大学生,适逢伟大的改革开放。一方面,全社会刚刚从“文化大革命”的噩梦中醒过来,人心思定;另一方面,国民经济接近崩溃的边缘,百废待兴。中华民族重新认识到了科学知识对于社会进步的重大意义,因此,党和国家对当年这些凤毛麟角的大学生寄予厚望,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在这样一种背景下,77、78级的大学生们,无论来自农村还是来自城镇,不仅对国家的发展充满理想,而且对自己的人生也满怀憧憬。尽管攒宫校园远离都市,不算穷乡,也是僻壤,学生宿舍还留着牢房的痕迹,教学和生活条件简陋无比,但当年的同学们一个个豪情满怀,理想激荡。
      理想是方向。一个拥有理想的人,就拥有学习和生活的明确目标。宋六陵的青山绿水,不知催生了77、78级师专同学多少五光十色的青春梦想。梦想是美丽的,现实却总是无情,虽然不乏美梦成真的人,但很多人的梦想会被无情的现实击碎,最终难以实现学生时期的理想。然而,人生的价值通常就在为理想奋斗的过程之中。一个追求理想的人,即使目标最终没有实现,其人生也闪耀着奋斗的光彩。
      理想是动力。一个人拥有了理想,就拥有了生生不息的生命源动力。回想当年攒宫的校园生活,我还清楚地记得:不少同学在食堂排队打饭时,手中拿着书本在读;在绿茶青草丛中散步时,口中还大声背诵着英文单词;甚至有人在熄灯就寝时,还打着手电在床上读书。他们之所以如此刻苦学习,是因为他们知道,只有掌握知识和本领,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沟沟坎坎,拥有理想的人通常不会轻易退缩,他们会想方设法去克服一个个的困难。
      理想令人高尚,使人乐观。一个拥有理想的人,他的着眼点不在眼前,而在未来。他通常不会计较眼前的蝇头小利,会更多思考长远的事业,从而使自己的心胸变得宽阔。一个拥有理想的人,他会觉得人活着就有“奔头”,从而对未来怀有美好的愿景,使自己具有积极乐观的心态。仔细回想当年那些熟识的大学同学,给我非常深刻的一个印象是:那些有理想和抱负的同学,不论这些理想抱负最后是否实现,大都胸襟开阔,豁达大度,积极进取,心态平和,无论工作和生活都有更多的快乐。
      当年77、78级攒宫的同学,很多已经退休,最年轻的也开始步入人生的金秋。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都品尝了无数遍人生的酸甜苦辣,不知道还有多少宋六陵的同学仍然心存当年的理想?我曾经对国内一家著名媒体的老总讲过三句话,他深以为然,并在微信圈中广为传播。我愿转述在此,与宋六陵的校友们共勉:努力享受健康幸福的生活,始终乐观地面对未来,永远也不要放弃理想。
     

    2016年中秋节
    于北京方圆阁

     俞可平:男,绍兴师专81届政史,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法学博士,著名学者,教授,哲学、政治学双学科博士生导师。原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现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兼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

    《青春飞扬宋六陵》封底

    (校友总会  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