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资讯

    报考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青年时报》报道我校运动康复专业学生创业项目

    发布日期:2017-05-10    点击次数:

       5月9日,《青年时报》以《大众健身公共服务平台 “体医结合”新模式 做运动健身的医疗师》为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整版篇幅报道了我校运动康复专业大三学生张亚楠的创业项目。现原文转载如下。

     

      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有关运动的信息:健身房、微信步数、户外运动等。在国家“全民健身计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各项政策明确提出对健身康复新要求的大环境下,运动健身正飞速地发展着,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习惯。
    人们对运动的热爱程度在日益高涨,而运动损伤会导致我们无法完美去享受运动的乐趣,同时市场上充斥着一些错误的健身产品,不仅对身体没有益处,有些还带来了危害。在绍兴文理学院,名为大众健身公共服务平台的项目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了,项目的主旨就是为了防止运动损伤,以及进行运动损伤发生后的康复。
             厚积薄发的创业之路
      张亚楠是绍兴文理学院大三的学生,她的专业为“运动康复”,在全国各高校专业设置中可以说是非常冷门的。大众健身公共平台的“运动康复”模式,最初就是由她提出构想。“我高中读的是理科,大学的时候被分配到了运动康复专业,一开始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专业,于是就想去了解一下它的实效性,渐渐积累了很多的想法和知识。”
      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张亚楠感受到了健身热潮的冲击,她从中发现了专业特性在健身中的机会。“现在健身房很多,但许多健身房并不会像运动队一样配备‘队医’,很多人存在着一些错误或者盲目的健身形式,这会逐渐造成身体损伤。此外,现在办公室一族长期久坐,对身体的负担也很重,需要科学的康复指导,诸如此类的情况很多。”
      通过在健身热潮中的冷思考,她开始完善自身的思路,并且寻求更专业的指导。“因为我是学习委员的关系,所以我和许多任课老师接触得会比较多。我们课程安排里,有个别任课老师是外教,是这些领域的资深人士。我和他们说了我的想法,他们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并且给了我许多成熟的意见,让我在创业之初就避免了许多弯路。”
      与此同时,张亚楠还借鉴了许多前辈和先驱的经验。“在北上广深一些一线大都市里,已经有了类似我这样的运动康复模式,所以我也有过去了解和学习。在业界,有一位非常有名的前辈陈方灿,他的许多视频我都看过学习过,并且每次来我们学校讲课我都听得十分认真,从他的经验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就这样,在自身有了想法的基础上,融入了优秀的想法和成熟的经验,结合实际情况,大众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就从想法走向现实了。
              “体医结合”一站式模式
      大众健身公共服务平台与健身房和医院不同,它是致力于打造科学健身一体化,精准服务一站式,基于体医结合新方略的公共健身服务平台。其主要由运动健康管理、体能指导训练、运动伤害防护、运动损伤康复四个模块构架而成。基于运动康复专业人才的专业性与稀缺性,面向广大群众提供康复服务。
    张亚楠说,其实这种模式就是将体育和医学结合起来,既有科学的运动健身,又有专业的医学辅助,让大众的各种与“体”有关的内容得到改善和康复。
      在创业最开始的时候,张亚楠同样也存在着资金方面的限制。但她觉得,自己更重要的是需要一些经验的积累和磨炼。“我当时和学校说了我的项目,校方非常支持我。于是,工作室就在学校的创业园里出现了。依托于学校的设备和资源,通过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实际体验,我可以不断学习和改善。”
      学校的支持给了张亚楠创业的起点,也让她从中收获颇多。在积累了一些经验之后,大众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开始出现在世人面前了。在鲁迅文化跑绍兴站中,30多名平台人员为赛后人群进行牵伸放松,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好感。在去年的浙江省首届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中,该项目还获得了铜奖。
      “参加活动一方面是我们在锻炼,另外一方面也是一种变相宣传吧。在那次之后,绍兴市政府的一些领导就很支持我们。今年11月11日国际马拉松比赛我们也会进行公益服务。”
                立足健康 展望未来
      张亚楠说:“从确定开始创业到现在,已经有半年左右了。虽然项目还处在一个前期发展阶段,但现在的反馈让我十分有信心能够发展好它。”现在,张亚楠跟前辈们的健身房进行了合作,这也是今后的模式:健身+运动康复。
      谈到发展的问题,张亚楠觉得,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大众对运动康复的观念了解不多,但这个理念这一两年会逐渐被人所重视起来的。“其实现在我很幸运的一点是,我就读的专业,在学校是第一届,也就意味着我现在后面有源源不断的后备军。所以许多创业者头疼的专业人员问题我一点都不担心,我们本身也就是需要通过专业来精准地打造每一个用户的健康档案。”
      “我们现在就是从身边的运动人士和专业运动员入手,跟着他们,在他们运动健身的时候观察,记录他们的需要矫正或者改善的点,然后帮他们进行运动康复。”从身边培养专业人士客户,打造出好的口碑,张亚楠觉得,这样子的宣传模式才是值得信赖的。
      张亚楠说:“运动是陪伴一生的,而健康也是如此。当运动和健康合在一块,那么它的潜力和发展的空间无疑是巨大的,令人期待的。”(见习记者 王悦褀)

      新闻链接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7-05/09/content_613803.htm

    (宣传部 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