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资讯

    报考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民日报》报道我校服务地方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日期:2017-05-18    点击次数:

      5月17日,《人民日报》文化版以《瞄准地方经济最需要的领域,培养地方经济最需要的人才 绍兴文理学院的绍兴经》为题,报道我校面向地方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全文如下:


    瞄准地方经济最需要的领域,培养地方经济最需要的人才
    绍兴文理学院的绍兴经
    本报记者 顾 春


      初夏的绍兴,满眼葱绿,绍兴文理学院沈润溥老师在实验室忙碌。他的番茄红素项目、维生素A全合成新工艺、β—胡萝卜素全合成新工艺,已经累计转化效益上百亿。一所地方性大学,如何创新、育人?绍兴文理学院的选择是:立足本地、服务社会。
      为鼓励全校师生服务社会,学院在省内高校中最早启动应用性学科教师赴企业脱产挂职工作,在职称评审、岗位聘任、重点学术工作量与科研工作量计算、横向课题管理等方面,对企业挂职人员均给予政策倾斜;激励各学科组织与政府机构、社会团体、大中型企业等联合建立研发基地,鼓励教师与企业联合开展科技攻关、联合申报知识产权及高层次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奖。
      未来10年,智能制造是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学院与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设“智能制造—医疗设备智能化”辅修专业模块,瞄准现代智能医疗装备设计、应用与维护和机器换人领域;与浙江国祥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设“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应用” 辅修专业模块,瞄准智能制造中机器人分析、维护、设计、应用工作;开设“纺织印染装备智能化”辅修专业,对接浙江省和绍兴市纺织印染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培养高端纺织印染装备分析、维护、设计、应用人才。
      学生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的创新创业成果也颇为丰硕。近5年来,共获得国家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5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18个;国家级别机器人竞赛一等奖2个;有2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
      2016年毕业的胡国栋,大三时设计的“嵌入式数据采集系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大四独立完成“小R家庭服务机器人控制系统”等项目。他说:“在这里学到了真本事!”胡国栋的学长黄福裕,2014年一毕业就注册成立公司,开发网站和手机APP等多项业务,其“搜布易”纺织手册是目前纺织行业最权威的电子数据手册。
      老师就是服务当地经济的专家。学院的占海华教授承担的“复合纺丝节能高效数字化设备改造及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等多个项目,助推当地企业转型升级。
      “立地”稳了,大学生创业意愿也更强了。据学院调查,25%的学生有创业意愿。前些日子,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擂台赛”。纺织服装学院评选“最牛毕业班”,纺织工程991班夺魁。这个班的15名男生中,有13人自主创办企业,有的人资产已经过亿。评选结果刚公布,纺织工程00班的同学不服:我们班20人自主创业,詹行峰同学创立的公司,已经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了。


      报道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05/17/nw.D110000renmrb_20170517_6-12.htm

    (宣传部 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