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资讯

    报考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近绍兴文理】个性化探索 实效性追求——经济与管理学院教育国际化不断深化

    发布日期:2017-04-11    点击次数:

     

      “班上一位同学原本只是想到国际班来提升一下英语应用能力,现在铁定了心发奋图强要去美国留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合作班班长刘任启说,和班级其他同学一样,自从由国际贸易班转到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合作班,仿佛一下子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他学到了更多,并与外教和美国留学生保持着交流,打算合作创业。
      国际合作班,是经济与管理学院教育国际化不断深化的一项成果。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改革从2002年就拉开了序幕,明确定位于培养具有国际商务知识背景、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国际化商科类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多年来,学院引进国外大学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材等教学资料,设置国际化项目,形成系统的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方案。
      据学院负责外事的党委书记郑雨尧介绍,学院之前是将学生送到国外去学习,学生参与数量较少,近年来,学院针对不同学生的多样化需求,设置了不同的国际化项目:开设国际合作班,引进国际先进的本科教育教学资源,采用“2+2”的培养方式,小班化教学,和来校短期交流一到三个月的外国留学生同堂互动,深化国际化教学改革的新模式;会计学专业开设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方向班,由我校与上海高顿财经联合举办,创新国内学历教育与国际学历教育结合模式,办学效果良好,该项目创办两届以来,课程考试通过率名列全国前茅;另外,学生在假期用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游学美国、加拿大等,获取学分,中外学生一对一合作学习,提高文化交流能力和语言水平。

     

      学院院长周鸿勇透露,该学院国际合作班明显区别于其他院校的是,学生享受着“国际化的教育,‘平民化’的收费”——学费和其他同学一样,但是享受到了原汁原味的国际交流互动、全英文教学,这也吸引了大批学习优秀、有留学意向、外语水平优异的学生。该班学生的选拔并不局限于本学院,而是面向全校范围内的大一学生,包括汉语言文学类、英语专业,并逐渐吸收留学生,成为接收留学生的平台。班级设立淘汰机制,所以同学们都很努力。
      提到近几年来的国际班学习,同学们历历在目——美国苏必利尔湖州立大学Ralf  Wilhelms教授带美国学生来院访学交流;第一次聆听Ralf教授讲授国际商务管理专业课程,开始2个月原汁原味的美国商科学习;中外师生一起参观考察诸暨盾安集团、华东国际珠宝城、中国轻纺城,观摩零件生产过程,体验珍珠产品新颖设计和企业创新创意,了解互联网背景下中国轻纺城的发展;中外师生一起参观鲁迅故里、兰亭,体验绍兴黄酒酿制、乘坐乌篷船,增强互相交流,领略中国文化的同时,提高了多元思维能力,增加了学习兴趣……

     

      刘任启是在大一学期结束的时候,通过笔试、面试和资格审查等遴选环节,进入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合作班的。“外教和留学生编入班级,中外学生一起学习;老师多数是国(境)外大学毕业的教师和海外访学三个月以上的教师,纯英文教材,双语或全英文授课,还通过增加英语选修模块提高我们的英语能力。老师引导我们围绕经济学热点话题开展讨论,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围坐互动,那种氛围仿佛到了哈佛大学的课堂;同时注重实践,老师带着我们实地调研绍兴城市建设和城市规划等。”刘任启说。“这是个很好的平台,如果打算出国深造,那么能够较快适应国外课堂;我打算依托互联网创业,在这里可以接收更多的信息,认识不同的同学,有机会就出去看看。”
      ACCA班的胡梦若同样对未来增加了许多憧憬,“同样是会计学专业,同样的毕业证书,但是收获更多。学院师资配置精良,老师都是有留学经历的ACCA会员,上海高顿财经也会派出老师前来授课,全英文教材,全英文教学,课程不同,专业性更强。经过这样的教育和ACCA考试,知识面更广,思维方式更好,就业选择余地更大,工资起薪更高”。同班同学何丽敏则表示,上海高顿财经经验丰富,会分享经典案例,推荐学习内容和方式,组织暑假班实习活动;参加高顿举办了很多年的一项赛事“就业力大比拼”,表现优异的同学可以直接进入全球500强实习,机会多、平台好,非常吸引人。
      学院还注重拓展硕士研究生的国际化教育,目前已有一届留学研究生招收学习,同时也开始探索与海外高校合作共同培养研究生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经过多年的国际化改革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
      国际交流明显增多。先后与美国、英国、瑞士、加拿大、新西兰、日本和韩国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与英国考文垂大学、美国苏必利尔湖州立大学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学术交流和师生互访。近五年来,30多位外籍专家来院教学、讲座,70%的专任教师有三个月以上的出国访学经历,初步建立了一支本土与海外密切结合、适应国际化教学的师资队伍。近百名学生赴国(境)外留学,50多名本科生和1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学校的百人计划。留学生平台有效搭建,可以逐渐招收国外留学生,5名留学生在校学习,英国、美国等多批学生来校交流学习。国际化教学“走出去请进来”效果显现。
      师资力量明显提升。每年从海外合作院校引入多名教授来校授课、讲座。60%以上的教师具有高级职称,具有博士学位或正在攻读博士研究生的教师占50%以上,多位老师从美国奥本大学、英国布鲁奈尔大学、香港大学等毕业。70%的教师有三个月以上国外进修经历,主干课程基本可以进行双语或全英文授课,以国际班培养方案为例,共计26门专业平台课程中,可以全英教学的课程有11门,双语教学课程有15门。
      国际化教学明显优化。实行小班化教学,中外学生一对一合作学习,提高学生文化交流能力和语言水平。学院以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开展创新实践教学,与阿里巴巴集团、费舍尔物流集团等合作建立了仲申电子商务实践创新基地,为学院及全校师生参与跨境电商实践实训活动提供支持。
                           (宣传部 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