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资讯

    报考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近绍兴文理】《绍兴晚报》报道我校纺织服装学院校友会成立

    发布日期:2017-06-23    点击次数:

      6月5日,《绍兴晚报》第5版以《纺织业老板的摇篮,终于有了校友之家——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校友会成立》为题,报道我校第一个二级学院校友会——纺织服装学院校友会成立。全文如下:

     

    纺织业老板的摇篮,终于有了校友之家
    ——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校友会成立


    首席记者 钱峰
      历史将会记住这一天:被誉为绍兴纺织业老板摇篮的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于6月18日成立校友会,200多名校友从全国各地赶来,前来参加校友大会,这标志着已创办30年的纺织专业,终于有了校友之家。校友会隶属于绍兴文理学院校友总会,是学校成立的第一个二级学院校友会。

     

    上百名校友见证,“老院长”情动众人

     

      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88年创办的绍兴高等专科学校纺织系,至今已经走过30个年头,至今已培养了上千名人才,为绍兴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担任校友会会长的马建峰,为该学院纺织品设计专业2002届毕业生,虽然毕业才15年,但目前已创办了两家公司,他所在公司不断开发出适合国内外中高端品牌的趋势性花型。他在校友会成立大会上说,纺织服装专业是绍兴地方经济的主项,我们的校友开公司办工厂的有上百家,基本集中在纺织服装行业,我们将依托校友会的平台建立全方位、深层次、实质性的交流和合作。同时希望我们纺织服装学院大力发展,为校友企业的发展输送更多的人才。
      现场最让人感动的是院长奚柏君教授,她对这个新成立的校友会充满了感情。然而根据学校的安排,她即将离开纺织服装学院,去担任另一个重要的岗位。她深情地说:“17年前,当我担任系主任的第一天,就梦想有一个平台,把我们所有的校友和学校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天,我最后一次以院长的身份参加这个盛会,今后我依然会以校友会名誉会长的身份继续关心校友会工作。”在她饱含深情地演讲时,多次被掌声所打断。

    制造众多老板的摇篮,创业活力强劲

     

      纺织产业是绍兴特色产业,纺织服装学院紧密结合产业需求和社会发展需求,为绍兴的纺织产业输出一批批优秀人才,也“制造”了众多的纺织服装行业的老板,一个个“最牛毕业班”的记录被打破,因此有毕业生笑着说:“没有最牛,只有更牛。”

      如绍兴文理学院纺织工程991班,毕业当年就业率实现100%,在班主任的号召和班长、团支书的带领下,班级15位男生中有13人自主创办贸易公司或者生产企业,目前有的资产已经过亿,被媒体美誉为“制造”老板的“最牛毕业班”。但是之后就有其他毕业班班主任向学院反映说,他们班才应该是“最牛毕业班”。比如,纺织工程00班,在校期间英语四级通过率和计算机通过率实现双百,目前创业的同学接近20位,服装95级詹行峰同学创立的公司已经在上海股交中心正式挂牌上市。
      培育创业项目是学院就业创业工作的重心,可能也算得上是“最牛毕业班”之争的最早的星火。学院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着力培育大学生创业项目,平均每年有2-3项创业项目入驻学校创业园,经过一定时间的孵化,成功出园。2015年省级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业组三等奖获得者何倩,她的“宠物纺织品工作室”经过2年孵化项目成功出园,还为学弟学妹提供了两个就业岗位。
      近年来,纺织学院不同的创业模式更是雨后春笋般涌现。中职服装班学生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2015级70名学生中有15名学生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创业。今年新增的专升本班中,50%的同学都在以设计兼职、微商、私人定制等不同模式进行创业。近日学院的一项调查问卷显示,目前有创业意向的同学达199名,占全院人数的25.22%。

     

    打响全国品牌,打造最接地气专业

     

      今年5月12日至13日,首届中国纺织类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上海东华大学举行。来自纺织大市绍兴的创新创业项目——“亿绣阁”,以其独持的融合创意模式,折服现场评委,获得一等奖。这个团队共7人,其中有6人来自纺织服装学院。此次大赛,吸引了包括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在内20所高校的126个项目参赛,代表了纺织类高校创新创业比赛的最高水平。
      而在10天后的第23届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上,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学生韩佳颖斩获技术和设计“双料金奖”, 这位年仅21岁的女孩还是大二的学生,她的竞争对手是来自清华大学、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设计师。“选用半透明欧根纱面料,在层叠中有光影的透视效果,在动态中犹如流水般的流动感……。 ”评委会成员这样评价她。

      在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成立的最近10年里,学生的作品屡获全国大奖,在全国纺织服装类的专业中占有一席之地。目前学院拥有纺织工程、轻化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五个本科专业,其中纺织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轻化工程专业是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学院将继续开拓创新,始终坚持“打造最接地气的专业”为目标,力争在纤维基复合材料国家工程中心绍兴分中心成立、学术硕士点申报、中外合作办学等重要项目上取得突破,使学院发展再上一个台阶,为绍兴大学创建作出积极贡献。


      纺织服装学院招生咨询电话:
      137-5856-3978(宓老师)
      136-5675-5160(李老师)
      绍兴文理学院招生咨询热线:0575-88345555

      新闻链接:http://www.cnepaper.com/sxwb/html/2017-06/22/content_5_2.htm

    (宣传部 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