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资讯

    报考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近绍兴文理】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 培养卓越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人才

    发布日期:2017-06-06    点击次数:

      王文俊,数理信息学院2010届毕业生,大三就成立工作室,开发企业网站管理系统、网络商城管理系统的他现任绍兴市掌上乾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黄福裕,数理信息学院2014届毕业生,创办绍兴微德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针对绍兴这个纺织大市,其公司开发了“搜布易”纺织手册,是目前纺织行业最专业的电子数据手册。
      刘梦雨,机电学院2016届同学,在校期间就担任北京引航科技有限公司SEO主管、腾讯科技有限公司营销部负责人等职务,多次获得服务外包、电子商务、职业规划大赛奖项,毕业后,继续带领学弟学妹在创新创业之路上前行。
      在学科竞赛中,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类专业也是成绩不菲,近5年来,获国家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获省级一等奖19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91项;获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项,浙江省大学生创新训练(新苗计划)项目30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尤其是在2016年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人技术大赛中,我校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1项。
      “服务绍兴先进制造业,助力绍兴抢抓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及‘互联网+’发展机遇,是我们在培养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类人才方面的着力点。学校在现有专业基础上,整合相关专业,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抓手,着力培养复合型卓越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人才。”教务处负责人表示。  

               
    “请进来”无缝对接企业需求  
     


      5月6日上午,浙江国祥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研发主管汪益立经理在机电学院为“国祥班”的学生授课;6月上旬,明峰公司人力资源部吕国令经理为“明峰班”学生做讲座。同样在机电学院“创客空间”的教师名单中,也有众多来自企业一线的教师,包括国际网络安全协会分会主席、美国赛门铁克公司高级技术人员裴明亮,北京荣之联公司CTO吴烜,日本欧新公司中国区技术总监褚文庆等。
      企业老总或技术人员来校授课已是常态。为使人才培养符合企业需求,学校主动寻求和企业合作,让企业全面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校企共同开发课程体系、共同商定课程教学内容、共同实施项目化的课程教学与考核,教务处负责人介绍。
      “目前,机电学院校企合作主要有三大模块,与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设‘智能制造—医疗设备智能化’辅修专业模块,与浙江国祥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设‘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应用’辅修专业模块,与绍兴凯思沃德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设‘软件开发与应用(KingSword创客空间)’专业拓展模块。”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理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大类在制定14级人才培养方案时,也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开设了光电子器件技术和集成电路设计2个培养方向,与华越微电子共同开设“芯片设计与制造”全校选修模块,与米龙谷公司合作开设“电子类创新创业通识教育”模块,注重学生双创能力培养。
      模块教学采用基于小班的案例式和讨论式的教学方式,倡导在做中学、学中做,课程的考核以能力考核评价为主,学生被要求完成一个综合性的系统设计,以实物或者系统演示等方式参加答辩验收,教务处负责人介绍。  
     


    “走出去”创校企共同育人新模式    


      2016年11月13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沈赤带领机电学院相关负责人前往嵊州参加2016中国·绍兴“名士之乡”人才峰会的分会场活动。“我们要积极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机制,做精做细实习实践基地,实现企业与专业学科的精准对接,共同培养与企业发展契合度高的复合型人才”,沈赤强调。活动现场,学院与“嵊州市机械行业协会”、“浙江万能弹簧机械有限公司”签订了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相关协议,为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走出去’包含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让教师走出去,深入一线,在参与企业科技研发中提高实践育人能力;二是让学生走出去,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出真正符合企业需要的人才。”教务处负责人表示。
      3月9日,机电学院吴福忠副院长、徐晓娟副书记、控制学科主任鲁志康、机械学科主任蒋伟江赴浙江国祥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交流活动。双方就中小型零件的多主轴加工技术创新、校企合作选修模块课程教学内容、数控技术实验室建设、机床新产品研发研究等开展交流。3月14日,机电学院控制、计算机、机械学科专业的有关教师与浙江鼎大塑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共同开展企业技术创新研讨。
      近几年来,数理信息学院电子信息类教师共与8家企业完成横向项目14项,到校经费305万元,其中陈新安博士与浙江梅轮电扶梯成套有限公司展开深度合作,完成“90度贯通无机房电梯的研究与开发”、“室外重载型自动人行道的研制与开发”、“电梯控制系统模拟检测台的研究与应用”等6个项目的合作,并申报省级企业研发平台。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我校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类人才培养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之路上不断前行。通过邀请企业专家讲座、来校开展实践指导、带学生去企业交流学习等方式,模块班教学顺利开展,机电学院修读三大模块的人数也累计达到了192人。机电学院“创客空间”更是在计算机网络、手机APP、物联网监控平台开发、大学生运动器材研发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目前有三个项目的研发成果已经交付绍兴市建设局、宁波李惠利医院、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测试,后续进展顺利。在不久前刚刚落幕的浙江省第十四届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机电学院学生组成的“不得了”队成绩排名本科组27位,获得二等奖及最佳女队奖;在第二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女生专场”中,“不得了”队又喜获季军。

     

    (宣传部 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