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类招生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艺术类招生 >> 正文

弘扬书法艺术 打造兰亭品牌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兰亭论坛”五年发展回眸

  1月10日,第五届“兰亭论坛”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举行,论坛集聚了来自西安交大、深圳画院、南京师大、广州美院等高校和画院的专家和学者。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从临摹到创作——书法训练中的教与学”,这意味着论坛的一次重大转折,“兰亭论坛”不仅是学术交流研讨的平台,也将是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

华小洋副校长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从2006年第一届“兰亭论坛”开始,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已举办了整整五届论坛,每一届论坛都紧扣“兰亭宣言”:中国书法具有五千年以上的历史,丰富的人文内涵、典型的意义生成机制、精微而变化无穷的图像系统,都通过文字的日常使用而对中华民族的精神生活产生重要影响。对书法持续的、不断深入的关注,提出了许多前所末有的关于中国文化的命题。对书法的现代阐释,将成为中国文化研究中新的、充满生机的论坛。如果我们把这个宣言说得更通俗易懂一些,那就是“兰亭论坛”集合所有关心中国书法的力量,致力于当代学术背景中对书法的重新认识,确立中国书法在当代文化、当代艺术中的位置,从而使传统变成生活中亲切、生动、有力的存在,使书法在当代文化中具有的种种可能变成现实。
  “兰亭论坛”经过五年的精心打磨,正如兰亭书法艺术学院院长、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邱振中教授所言:它不仅成为书法领域重要的学术活动,它的影响也正在从书法界扩展到美术理论界,以至整个艺术领域。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这一点:第一届“兰亭论坛”的成果《当代书法创作:理想与批评》由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出版后,首印5000册书籍一周内全部脱销,这在艺术领域是一个难得一见的现象。现在这本书已经重印了两次。第二届论坛的成果《书法与中国社会》同样在相关领域内产生积极的影响,好评不断,负责出版本书的主编在阅读此书后大叹:“深为震撼”。第一届兰亭论坛就引起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的高度关注,从第二届论坛开始,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开始资助并参与论坛的组织工作,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与绘画比较中心也从第一届论坛开始参与论坛的各项工作。
  “兰亭论坛”每届都有一个明确的主题,“当代书法创作:理想与批评”、“书法与中国社会”、“书法与绘画的相关性”等每一个选题都具有严谨、学术定位高的特点,选择为当前学术界不曾注意或无法推进,但又对学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课题。
  第一届“兰亭论坛”的主题是“当代书法创作:理想与批评”。选取20位中青年代表性书家,举办他们的代表性作品展览,并进行坦率的批评和对话。这种前所末有的形式,揭示出书法创作和观念上潜在的思考和冲突,暴露了当代书法创作中许多深层次的问题,是整个美术界从末有过的批评状态。《当代书法创作:理想与批评》一书收录了整个讨论的录音记录。许多专家认为,它是当代书法史的一份重要文献。
  第二届“兰亭论坛”把目光转向了“书法与中国社会”,认为社会学研究是艺术研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必须有所推动,但不论是书法,还是整个艺术领域,这是一个很少有人致力的方面,因此根本无法依靠征文来举办一次这样的讨论。论坛于是设计了一些课题,安排人们去进行调查,同时细致地组织了关于网络、专业杂志的出版、国外有关状况的介绍等文章,从而使这一届论坛内容特别生动、丰富。此次论坛激发了书法学多种维度的理论探讨,同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书法报、美术报等均报道了此次论坛。第二届“兰亭论坛”还获得了绍兴市文化品牌奖。
  2008年也就是第三届论坛则思考了中国艺术中的一个经典论题:书法与绘画的相关性,对它的思考、总结,不仅对传统艺术思想的认识有所推进,也折射出当代学术如何从古典思想的批评中生长出新的思想,其中的得失将为以后的研究提供重要的借鉴。一个这样经典的课题,必然包括较长时期里积累的文献,因此论坛把讨论会和历代论著选辑作为两条线索同时进行,以论文选为主要部分,论坛发言综述亦编入集中。论坛文集《书法与绘画的相关性》成为这一论题很有价值的出版物,现已交付出版社正式出版。
  2009年的兰亭论坛表明了面向末来的理念,得到了艺术界热情而广泛的支持,此届主题是“当代艺术中的文字与书写”,认为这两者是当代艺术创作中一条重要的思路,它与书法相关,但又指向一个广阔的世界。对已有的探索进行研究,并提出、讨论相关的问题,将对当代艺术产生积极的影响。
  2010年兰亭论坛因为时间上与全国书代会相冲突,所以推迟了一个月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与以往有明显的不同,把视角转向了教学,主题为“从临摹到创作——书法训练中的教与学”,在进行论坛的同时,还举行了展览,学生的若干书课、习作、创作以及老师与学生内容相同的各种示范、与范本有关的创作在展厅共同展出。论坛希望通过设置这个主题,来促进教学,更好地培养书法人才。

  “书法是绍兴的金名片,‘兰亭论坛’则是我们学院的一个品牌和亮点,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把它打造成学院的一张金名片,以进一步弘扬书法艺术 打响兰亭品牌。”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傅建中说

           (宣传部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 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