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绍兴文理】化学化工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显成效

发布日期: 2017-06-14 阅读次数:

  最近,化学化工学院学子陆续收到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据悉,今年化学化工学院共有36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升学率22%,创学院考研成绩之最。同时,学院2014级研究生中有2名学生分别考取了复旦大学和江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多年来,化学化工学院致力于营造良好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方位指导服务促考研佳绩  


  化学化工学院考研率一直保持着较高水平。据统计,近六年来,学院共有128名毕业生考取浙江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英国Loughborough University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考研录取率连续多年保持全校各学院首位。考研在化学化工学院已蔚然成风,成为学院的一种文化,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奋发向上的追求过程中找到了目标和位置。  

 

  考研、考博连创佳绩,到底是如何做到的?该院党委书记魏佩敏介绍:“这离不开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考研工作,把考研升学作为促进学院学风建设,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的重要途径。我们结合教育改革要求,坚持考研系统工程,积极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考研指导和服务。”据悉,化学化工学院为每位学生配备指导教师,举行考研动员指导会、考研表彰会、考研慰问会、报名复试调剂辅导会、经验交流会、安排考研考试接送车等举措,提供优质全方位的服务和指导。
  该院13级应用化学专业的吴莹娟同学现已被浙江大学录取,她说:“学院学风良好,积极鼓励我们考研,班里考研氛围也非常浓厚,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考研的目标。好的大学就是当身边人都在努力时,你也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13级化学专业的李宇同学参加了“中国科学院2016年夏令营”并获评“优秀营员”后,更加坚定了考入中科院的信心,得到了学院的指导,“学院给考研同学配备了一对一的考研指导老师;学院寒冬中的慰问、考试中的接送,使得我们在考研路上不孤单”。
  考研导师曾敏峰老师一直鼓励学生考研,他认为:“当前国家正积极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社会对高素质创新性人才的需求与日剧增,读研可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考研导师就要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在考研目标学校和专业选择上,给予个性化合理指导;在备考过程中不断鼓励打气,提供精准的复试指导。”
  据统计,今年该院考取研究生中,有13人选择了留在本校继续深造。魏佩敏表示:“学院鼓励把学生送入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深造,也欢迎学生报考本院研究生。学院近年来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通过1:1的导师配置,在学生科研上给予最大的便利和支持,2014级研究生中共有2名同学被复旦大学和江南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全员育人育高素质人才  


  考研深造升学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这只是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的葱郁之树上结出的其中一个果实。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依托多个省重点学科和硕士点建设,学院通过机制创新、师生引领、搭建平台等途径,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推动高质量人才培养。
  学院落实全员育人,建立了多种形式和内涵的导师制,成立大学生化学创新实践基地指导教师委员会、学生管理委员会,学生科研项目管理小组,通过指导教师、学生及管理部门三级联动,真正树立起以创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加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人才培养理念。
  “12345人才培养质量工程”是学院推行了很久的一项育才工程,即确定1个目标,坚持立德树人,以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实施学院领导班子联系专业、班级制和本科生导师制(新生学业导师、考研导师、科研创新导师、学业预警学生与教师党员结对制等)2项制度,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实施卓越工程师、卓越药师和卓越教师3项专项工程,培养卓越人才;开展化学竞赛、化工设计大赛、教师职业技能大赛和职业规划大赛等4项学科竞赛活动,促进学风建设;实施启航计划(新生始业教育计划、促进就业计划)、创新创业计划、朋辈引领计划(先进典型树立、学长导学、大学生宣讲团)、学生干部成长计划、志愿服务计划(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志愿实践)5项学生成长助推计划,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良师指导为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坚实保障。学院建立科研导师库,方便学生依据自己特长选择合适的科研创新导师;建立考研导师库、新生学业导师库、书院导师库等,突出个性差异教育,充分发挥导师指导作用。每年有近70%学生参与到教师的科研实验中。

 


  朋辈引领则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学院发挥研究生导学作用,开展“风则谈化”学术交流会;定期开展优秀学生科研创新、学科竞赛获奖学生经验交流会;首届硕士生考博和高质量就业也为本科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学院还构建了合理的评价和激励机制,设立专项奖励,建立创新型人才发展的学业评价标准和评奖评优制度,把学生参加科研创新实践、科技活动、科技竞赛等方面内容纳入评价体系之中。设立创新奖励专项奖学金(加根奖学金),同时鼓励学生创新实践成果的转化应用。完善《化学化工学院关于学生科研的奖励办法》,对获得科研成果的学生和指导教师进行1:1奖励。每年在国家、省、市、校级科研项目立项的基础上,设立院级科研立项、新生兴趣科研项目立项,并给予经费资助。  

 

  此外,学院连续8开展科技文化月活动;联同书院举办学术沙龙、专题讲座;根据专业特色成立药膳社、绿色化学社学生社团;开展“五水共治”科普宣讲等实践活动;与50余家知名企事业单位签订校外创新实践基地协议,多措并举,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六年来,学院学生科研创新成果丰硕,科研项目和科研论文数量与质量都处于学校领先水平。据统计,学院学生共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9项,省级科研立项28项,市级科研立项7项,校级科研立项127项;学生以第一作者共发表论文211篇(其中45篇EI/SCI收录,34篇发表在一级、核心期刊上);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作为专利参与人申请专利15项。学生学科竞赛成绩逐年攀升,共获得校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265项,其中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年一个台阶,2016年获1个全国二等奖、3个全国三等奖,1个华东赛区特等奖,2个二等奖;浙江省2016年第八届大学生化学竞赛中获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科研创新能力满意度也较高。
                                                          (宣传部 供稿)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