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巡礼】生命科学学院: 启航生命科学 追求卓越成就

发布日期: 2018-07-10 阅读次数:

    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2005年,前身为1986年7月设立的绍兴师范专科学校生化系。目前有生物科学、科学教育、环境科学和酿酒工程4个本科专业和1个硕士学位点(生物学),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近800人。生物科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浙江省省重点专业,酿酒工程专业是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绍兴市高等院校特色专业。
  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学院拥有一支敬业爱岗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57人,教授(及正高职称)9人,副教授(及副高职称)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2人,其中浙江省教学团队1个,首席科学家1名,“鉴湖学者”讲座教授1名,浙江省教学名师1人,浙江省教坛新秀1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浙江省151人才2人,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4人,绍兴市拔尖人才3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4人。
  实验中心条件优良。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与实验条件,生物基础实验室2009年通过省级验收,成为浙江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拥有绍兴黄酒研究院、国家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等科研平台。

 

 

 

 

  开放合作交流促发展。近几年来,学院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高校合作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多名教师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邀请中科院、浙江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苏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专家学者来院开展学术交流。选派15名教师赴国外高校访学,不断提高教师学术水平。

 

 

 

 

 

 人才培养卓有成效。学院一直坚守“以生为本”,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根本任务,培育优良学风,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全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浙江省大学生师范技能竞赛等竞赛中屡获佳绩。近年来,学生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5项,发表论文30多篇。继续深造的学生人数逐年攀升,有100多人考取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4人获得学校“卓越奖学金”,学生的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产学研结合,积极服务地方。学院积极开展产学研结合工作,与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江南大学、浙江大学合作申报项目荣获2017年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7年绍兴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黄酒集团共建国家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和绍兴黄酒研究院;与绍兴市环保局联合申报成功全国第一个环保实训基地,目前已经开展两批次培训;承办浙江省总工会主办的全省环境监测员职业技能竞赛。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剿灭劣V类水”活动,1位老师担任绍兴市、柯桥区 “剿灭劣V类水”战役技术顾问,2位教师担任浙江省全面剿灭劣V类水督导员,3位教师担任绍兴市五水共治专家团成员,积极开展相关活动。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