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锡雷教授——工程管理

发布日期: 2023-06-17 阅读次数:

专业名称:工程管理

专业导游:土木工程学院 卢锡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Q1:工程管理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我们的生产“衣”服的车间,饮赏美“食”的酒肆,安居乐业的“住”所,“行”走河山的路桥,甚至一切上天入海跨江越山的工程建设,都是在现代工程管理理论的指导下,运用工程技术实现的。迪拜1007米超高建筑,港珠澳穿地跨海的高速大桥,首都繁忙的航站楼,万米钻地探孔等优美强劲的超级工程,无不是在工程管理下有条不紊地快速高效建成的。可以说工程管理的成果成就了我们的生活空间与方式。工程管理学科的研究对象是工程技术的管理规律和工程技术活动的管理问题,其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已经得到普遍的认同和重视。本专业也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最快、成效最好的专业之一。可以说,正是有了工程管理才有我们土木工程的辉煌成就。

Q2:选择我校工程管理专业就读有何优势?(同类高校中选择我校该专业的理由是什么?)

发展趋势好。大家都知道,国家处在高速发展的最好时期,内需和走出去的市场非常庞大,赶上这样的好时光,可以说是工程人的幸运,发挥我们工程管理价值的最好时机。行业背景深。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浙江省作为建筑大省,建设规模一直处于全国前三,绍兴市则全国特级企业最多,建筑产值长期位列地级市首位,对人才的需求可以说如饥似渴,对高端工程管理人才更是求贤若渴。我校服务地方,成为向社会输送中高端工程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实践环节多。软硬结合,我们设计了六实的锻造工程管理人才的流程,即实验、实展、实工、实仿、实习、实训让你青涩入校门,自信闯社会。师资力量强。凡事在用心,工程管理算不上特别的高端艰深,但是我们有一批有前瞻视野、站在潮头、甘愿奉献、孜孜以求的教师队伍,陪你迎接挑战,伴你。成长。灵气校园美。学习知识之余,徜徉在风则江畔,护城河边,青青垂柳,盈盈红枫,舒缓水流,灵动而静谧,将青春铸就你毕生的美好回忆。

Q3:工程管理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工程管理专业注重打造产业链综合适应性,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经济、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估价A/工程估价B、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混凝土及砌体结构、建设法规、房屋建筑学、BIM技术原理及应用。

Q4: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工程管理专业是培养适应“21世纪国际国内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具备工程技术、管理学、经济学及法律知识,能运用现代管理理论方法,在工程建设领域中,从事投资决策、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工程项目监理,政府部门宏观调控管理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工程管理的人才”。因此,本科专业的学生要具备如下基本素质。

T型知识结构潜质。复合造就高端,工程管理专业是培养懂技术,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适合的学生,要求有能够兼顾专业技术知识和管理知识面的潜质。沟通与表达能力。管理的核心是沟通,既要精确表达自己的意愿,又要精到领会伙伴的意图,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显得尤为重要。逻辑思维和感悟能力。科学性要求严谨客观,艺术性则展现感悟与变通。工程管理就是这样在建筑实体的硬度和动态建造的柔性中舞动,愿你成为骄傲的舞者。

Q5:在工程管理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心理准备不足。要想把自己培养成一个高级工程管理人才,能够游刃有余地从事企业管理、项目管理的各项工作,需要理论结合实际,技术融合管理,在实践中培植适合自己的方式,要从一开始就做足心理准备,世界上没有白白的成功。基础知识欠缺。管理学、土木工程等专业知识,力学、经济学等基础知识,是进一步培养深造的基础,由于这些课程知识,比较新鲜,有一定的难度。缺乏综合能力。技术和管理的融合,或者说以土木工程技术为对象的管理,是本工程管理专业的重大特征。很好地融合工程技术和管理知识,是成功成为本专业高级人才的基础条件。但是,经过认真的学习,这一切都是可以克服的,这也正是我们培养的目标。

Q6:社会上是否对工程管理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重技术轻管理的人认为工程管理是比较“软”和比较虚的专业。其实不然,本专业是“软硬结合,虚实平衡”的学科。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新兴的工程技术与管理交叉形成的复合性学科,工程技术为硬,管理技术为软,科学建设为实,管理绩效为“虚”。“管理出效益”是实实在在对管理的深刻理解和肯定。

还有一个错误的认识是认为上工地是件辛苦的事情。实际情况是:结合工程现场和办公室的节奏是最为理想的工作方式。在办公室病“鼠标手、吱嘎颈、老头腰、白愣眼”严重侵害年轻白领健康的时代,能够防止发生和加重的这些毛病的途径,就是到现场去做管理,走近工地。何况,现在的施工现场绿色化、工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条件已经今非昔比了!停留在老古的认识,也该改改啦。

Q7:我校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毕业生大致有哪些去向?

工程管理专业是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工程技术及经济管理、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工程管理专业对接国家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的知识结构相接轨,专业方向涵盖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管理经营、工程投资与造价管理、国际工程承包等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工程咨询、工程项目施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的相关工作,专业覆盖面宽,从业范围广,社会需求大。我校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分布在建设行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努力发挥着他们的聪明才智,为国家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Q8:我校工程管理专业发展有何规划?

我校的工程管理专业是在土木工程学院快速发展过程中,同步发展的。学院拥有强大的师资队伍,跨越式的发展推进,工程管理专业发挥互联网等IT技术下新的机遇,拟挖掘后发优势,从学生关切、社会需要、发展趋势的角度变革传统的教学方式,实现信息化技术的高度应用,对接绿色、低碳、工业化、住宅装配化建筑的工程管理模式,让学生有兴趣学、教师有内容授,在校学习效率提高,离校适应社会时间缩短,知识应用实践延长的目标,真正完成应用型高级人才培养。

Q9: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工程管理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或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公司、国际工程公司、投资与金融等单位从事工程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等学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或科研工作。具体来说,如项目立项、项目融资、造价控制、成本控制、质量保障、安全风险评估、创新管理、物业管理、建筑行业政策制定,房屋建造、公路铁路、水电水利工程、隧道桥梁新建、维修、拆除等等,都是需要由工程管理专业人才来解决的问题。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