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越博士——建筑学

发布日期: 2023-06-17 阅读次数:

专业名称:建筑学

专业导游:土木工程学院 吕越博士

Q1.建筑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建筑学专业是一门研究建筑及其环境,建筑设计和建造的相关艺术和工程技术的综合性学科,横跨科学、工程、艺术、宗教等人类活动一切方面的知识。

建筑学专业研究建筑设计的方法及其理论、现代城市规划和设计理论,中外建筑历史、美学,人的心理、生理行为与建筑内外环境的相关性理论,建筑物(群)设计与建造技术、室内及其家具设计、风景园林和城市村镇规划设计、建筑师从业的相关法律法规。总之建筑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既要学习工程技术知识,又要接受艺术造型及表达技能的训练。

Q2.选择我校建筑学专业就读有何优势?

我校对于建筑学专业本科有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专业实行与国际接轨的五年全日制教学。贯穿1-5年级以建筑设计技能为主线的专业教育,建筑设计系列课程教学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全面理解设计任务所在的社会流程,培养快速的发散的丰富的独特的多方案草图构思能力。高年级的“专题化设计”充分满足学生的自主权,根据自身兴趣自主选择不同教师的课题研究,变个人学习为团队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主要体现在:

1)课程设计方面:我校安排了更强的学科和专业理论基础学习,提升学生应用与实践的层次。开设了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居住建筑设计、公共建筑设计等的原理课程,以及建筑节能、建筑力学、建筑构造、建筑材料、建筑设备、建筑物理、建筑经济与管理等丰富的专业基础课程,使得学生有更强的发展后劲。

2)实践方面:我校建筑学专业学生有很多机会能参加国内外的建筑设计竞赛,并进行美术素描与色彩实习、测绘实习、建筑认识实习、建筑设计院实习、毕业实习等多项专业实践。

3)能力培养方面:我校建筑学专业是培养学生具备建筑设计综合表达能力;具有较强的职业适应能力;有工程实践的专业综合能力以及与其他专业交流的基本能力;具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获得建筑师职业基本训练,具备较强的建筑设计能力和初步研发能力。

此外,建筑设计系列课程全面推行项目式教学,把师生共同研究、课堂讨论等形式引入课堂。

热忱欢迎广大有志于投身国家建筑事业,并具有一定的艺术与绘画基础、审美能力和感性思维能力的考生报考本专业,为创造舒适美观的各类建筑及其环境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Q3.建筑学专业本科主要课程有哪些?

建筑初步(建筑设计基础)、美术系列课程(美术1-3)、建筑制图与阴影透视、建筑设计系列课程(建筑设计1-5)、中外建筑史、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居住建筑设计原理、建筑材料、建筑师业务实践、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建筑力学、建筑设备。

Q4.建筑学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职业道德和人文修养。遵纪守法,品质优良,情操高尚,行为规范;具有社会主义民主观念和公民意识;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及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基本的体育能力;具备体育锻炼的基本知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坚强的意志、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乐观情绪。

此外,建筑学专业需要建立基于逻辑理性思维的感悟能力,以及对形态的发散想象和空间的激情创造,使得学生具有整合的思维理念和开放的知识结构,着力培养学生在建筑设计中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综合运用工程技术的能力、建筑环境把握与控制的能力及协调合作的能力。

Q5.在建筑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建筑学专业的方案设计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创意设计过程。需要大量的理性分析、收集整理和沟通工作,将城市历史文化、空间环境、道路交通、水文地质、风向日照、生态植被、生活生产习惯以及业主的要求和投资、规划条件和各专业的技术要求进行整合,确定建筑的总平、体量、空间、立面、平面以及场地的设计,是建筑设计的灵魂。建筑设计的好坏,成败主要决定于这个阶段。具体地说,建筑学的作业多体现建筑群体和单体的空间处理、立面造型、功能布局、环境营造、环境分析(如日照、通风、采光等)、各出入口、水平垂直交通布置及组织、防火设计、安全疏散设计、无障碍设计、节能设计等方面。

因此基于以上综合因素考虑,在建筑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之一是学生会经常熬夜,通过大量的学习时间来锻炼发散的、丰富的、独特的多方案草图构思能力、敏锐的感觉和多层次综合的鉴赏力,以尽力完善方案。同时,手绘草图是表达建筑方案构思和设计的途径,它需要非常写实与精细,必须如实地清晰地表达出设计中的各类元素,因此,手绘能力对于建筑学专业的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对于美术基础不是很好的学生而言比较困难。

Q6.社会上是否对建筑学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社会上认为成功制作电脑方案图和效果图与成功做设计是显著正相关。实际上,近年来,随着国民素质的提高与电脑效果图的泛滥,大众都开始把眼光从表现效果转向设计理念,开始真正重视有创意的设计了,而设计的灵感最初、也是最快的再现方式就是徒手迅速的表达。手绘图可以分为“手绘方案图”和“手绘效果图”,“手绘方案图”表达的是设计师瞬间的灵感,草图是记录设计产生的一个过程,随手的勾画可以为设计师汇聚很多灵感,有助于设计的产生和发展延续。“手绘效果图”的线条又能给设计的进一步深化甚至是飞跃带来助动力,可以说手绘效果图就是设计完成的催化剂,会使方案设计更加耐人寻味,细节表现更加到位。如此,我们才算真正回归到了设计表达的最有效、最必须的方式——手绘。

Q7.我校建筑学专业的学生,毕业生大致有哪些去向?

大致有4个去向:

1)建筑设计:就职于建筑设计院、建筑事务所、建筑设计集团等,包括建筑方案设计和建筑施工图设计,按照建设任务,把施工过程和使用过程中所存在的或可能发生的问题,事先作好通盘的设想,拟定好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方案,用图纸和文件表达出来。

2)建筑策划:就职于房地产公司,通过运用各种信息收集方法与工具,揭示出业主、用户、建筑师和社会大众等的价值体系,调查出场地、气候等对建筑的影响,将这些信息综合起来并且就总结由设计来解决的问题进行陈述,从而为设计提供科学的依据。

3)室内装饰设计:就职于建筑装饰公司,分为公装和家装,根据室内的使用性质、环境和相应的标准,运用物质手段和建筑美学原理,给人创造一种合理、舒适、优美能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需要的室内环境。

4)其他就业:建筑学作为建筑龙头专业,学习过程中相关专业都有所涉及,毕业后可视自身条件经自学或培训参与建筑相关的各类工作。

Q8.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建筑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对建筑的理解和认识应由浅入深。第一层面,解决基本的居住和安全;第二层面,改善周边环境;第三层面,提高环境舒适度和空气质量;第四层面,个人情感体现和自我价值实现。实际工程中,根据甲方的意愿、使用者的需求、客观条件的制约等因素,不同的工程类型需要从不同的层面介入,以抓住最重要的因素。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