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宗大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发布日期: 2023-06-17 阅读次数:

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导游: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吴宗大教授

Q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玩转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系统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的专业。传统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学习内容是计算理论、计算机组织与体系结构,但随着其内涵和外延发生的巨大变化,计算机软件、网络、多媒体等学习内容得到了不断的强化。

目前,根据侧重点不同,可以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分为研究型、工程型和应用型三类。研究型以培养理论研究人才为目标,工程型以培养硬件或软件系统构造人才为目标,而应用型则以培养从事系统集成应用人才为目标。

Q2:选择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就读有何优势?(同类高校中选择我校该专业的理由是什么?)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培养软件系统构造工程型人才为目标,定位在培养计算机软件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其核心在于让同学们具有较强的数据库与网络应用的开发能力,并掌握网络软件系统分析和设计方法,掌握软件工程的知识。

  相对于国内外的其他高校,突出互联网软件开发及云计算大数据的工程实践能力是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特色。通常出于加强学生专业基础、拓宽学生专业出口的目的,其他高校相对更重视学生的理论基础训练。而我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适当挑选和压缩传统理论课程的基础上,大大加强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训练,使专业学生的能力特点突出,更符合目前“互联网+”时代对计算机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另外,我校计算机专业和美国南方理工州立大学、美国苏必利尔湖州立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等学校的计算机专业建有紧密的合作关系,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同学只要具备普通的英语语言水平,就可以选择到国外大学就读相应的专业,取得进一步留学深造的机会。

Q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侧重于计算机互联网软件开发及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工程人才的培养,相关的核心课程有:高级语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Python)、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Web高级编程、移动互联网编程、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云计算技术、大数据分析、创新项目实训等,重点在于编程能力和网络软件综合开发能力的培养。

Q4: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对于学习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同学来说,我认为除了具备基本的文化知识外,应该具备两个重要的素质。

  首先一个就是要有耐心,或者说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使用计算机解决问题往往采用的是一种构造的思想,也就是通过搭建一个模型来反映问题的本质,然后通过对模型的处理来解决问题。其过程会遇到很多挑战,很多时候只有通过不同的尝试,反复地修正模型才能最终解决问题。这个过程可能很漫长、很磨人,没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很容易就会倒在胜利的一步之遥处。

其次还需要有好奇心,或者说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渴望。一方面计算机的发展非常迅猛,新知识层出不穷,学过的知识不久就成为了经验、成为了专业素养,必须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才能跟上发展。另一方面学习计算机技术的最佳方法就是分析和模仿其他人构造的优秀模型,领会其中的“构造之美”。所以,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同学需要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不断试图理解、掌握未知的领域。

Q5: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计算机学科目前仍然是一门年青的学科。说她年青,一方面是她的发展历史并不久,另一方面是她仍在不停地成长变化过程中。所以,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可能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需要不断地挑战自我,跟上新技术的更新步伐。但另一方面,正因为新技术的发展,给了我们从事计算机行业无穷多的机会。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着我们去学习、探索、创新……

Q6:社会上是否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由于计算机使用的普及性,社会上很多人常常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计算机工具性应用混为一谈,由此产生两个极端的认识。

  一种是认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不值得读。因为现在许多小孩子从小就开始接触电脑,上网、打字、玩游戏、聊天,甚至自己动手修电脑、装系统,都不在话下。大部分中小学也开设了信息技术课程,为什么还要跑到大学去专门学习这些东西呢?

  另一种是认为学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那就能够处理所有和计算机相关的问题。例如计算机软硬件维修、网络建设、多媒体视频制作、排版打字等等,甚至连投影仪、录音录像、视频监控等应用了数字化技术的相关工作,也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学习的内容。

实际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注于计算机系统本身,其目标是“构建系统”,而不是“使用系统”。打个比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同学将来要成为网络软件系统的“建筑师”,而不是各种建筑物(网络软件系统)的使用人员。

Q7: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毕业生大致有哪些去向?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能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技术的知识与技能,能创造性地使用计算机解决较为复杂的实际问题。因此,毕业后适宜到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开发、教学和管理等工作。

  当然也可以通过考研继续深造。近几年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考研比例和录取率不断上升,2015年考研比率和录取率分别达到了29%50%

如果家里的经济条件比较宽裕,同学们也可以选择在高年级出国留学,我校承认在国外合作院校修读的相关课程学分。毕业时,不但可以取得国内的文凭,而且可以获得国外学习的经历,便于考取国外的研究生。

Q8: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哪些优秀的教授?

吴宗大,19836月出生,男,浙江泰顺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9),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高层次拔尖人才(2020),浙江省省级优秀教师(2016),绍兴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2020),绍兴市特聘专家(2020)。先后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成果奖和市科技计划项目的同行评审专家。担任国际学术会议SCA 2012发表主席、17个国际主流学术会议程序委员(如DASFAA-SNSMPAKDD-DANTH等)、16个国际学术期刊的论文评审专家(如WWWCOMPJKBSIEEE TETCIEEE TCSVT等)、CCF YOCSEF杭州学术委员,担任国际学术期刊JCIT编委。一直致力于信息检索与信息服务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在JASISTIEEE TSCIEEE TVTWWWKISCOMPJINSKBSESWANEUCOMIPLTELLHTLIBRIMTAP、中国图书馆学报、浙江社会科学、情报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国家图书馆学刊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以及CIKMICDMIJCNN等国际著名学术会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录用发表相关科研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国家发明专利14项。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019)、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1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1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协作课题(20192017)、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2013)、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20192012)、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8)、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5)以及市厅级科研项目(201620112010)共计13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共计2项,主持完成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等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3项。

李虎雄,19713月出生,男,湖北汉川人,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计算机及其相近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筹。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军口子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重大国际合项目、温州市科技计划项目、横向项目8项,参与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项。

赖鑫生,19723月生,男,江西广昌人,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计算机及其相近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计算智能。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项目2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江西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近年来,在《IEEE Trans. Evol. Comput.》、《IEEE Trans. Cybern.》、《Swarm Evolut. Comput.》、《Swarm Evolut. Comput.》、《Neural Computing and Applications》、《计算机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 收录16篇。

Q9: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计算机技术已经渗透到了人类的角角落落,可以说离开计算机人们就无法工作、生活、娱乐。但所有的这些系统,包括互联网以及运行在互联网上的各种服务、应用(APP),都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方向的人才所构建出来的。可以说,只要人类社会在发展,就需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人才来不断地搭建新的计算机系统。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侧重于“网络软件系统的设计和开发”。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提出,各行各业都等着同学们去开发急需的行业“网络软件系统”呢!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