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毅教授——网络工程

发布日期: 2023-06-17 阅读次数:

专业名称:网络工程

专业导游: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万毅教授

Q1:网络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网络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与应用,从事计算机网络工程及相关领域中的系统研究、设计、运行、维护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Q2:核心课程有哪些?

该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网络攻防、路由与交换技术、无线网络技术、Java语言程序设计、Web程序设计、移动互联网编程、网络测试与评价、物联网开发与应用、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网络管理与维护、机器学习与应用等课程。

Q3:网络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如果你动手能力强、喜欢分析问题的话就具有了学好本专业的先天优势。

Q4:网络工程专业和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的区别是什么?

这两个专业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我国出现比较早,当时还没有出现互联网和物联网,培养的学生主要从事计算机的软硬件开发、维护等工作,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单纯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已经无法涵盖所有相关的应用领域,于是就出现了更加细分的专业,网络工程专业就是在此背景下诞生的,网络工程专业更侧重于培养从事网络系统的开发、维护及管理方面的人才,特别是在今后物联网的应用将会普及的几乎所有领域的背景下,网络工程专业显得更加重要,需求也会越来越旺。

Q5:毕业生的就业,主要是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

就业方向包括:企业、事业单位、网络和软件开发公司等从事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集成、网络互联、网络规划设计与部署、移动互联网编程与应用开发等工作,也可以通过考研继续深造或出国留学。

Q6:网络工程专业最大的优势?

我国物联网、智能制造的发展步伐越来越快,从地方上来讲当今上海、杭州、宁波、绍兴等地的企业都在转型发展,而电子信息产业是当地的主要发展领域,因此这方面的人才需求会越来越旺盛,就业前景广阔是该专业的最大优势。

另外,我校网络工程专业和美国南方理工州立大学、美国苏必利尔湖州立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等学校的计算机专业建有紧密的合作关系,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同学只要具备普通的英语语言水平,就可以选择到国外大学就读相应的专业,取得进一步留学深造的机会。

Q7:网络工程专业有哪些优秀的教授?

方朝曦,19824月出生,男,浙江绍兴人,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宁波市重点高层次人才、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工程第二层次等荣誉称号。从事计算机及其相近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无线通信与网络、物联网技术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科技厅项目1项,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已在IEEETSPIEEETVTICCGlobecom等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与华为公司合作出版教材1部。 担任IEEE TWCIEEE TSPIEEE SPLIEEE WCL等期刊和 ICCGlobecomWCNC等国际会议审稿人。

万毅,19712月出生,男,江西上饶,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温州市“551人才工程优秀培养人选,温州市第四届名师名家,主要从事计算机及相近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领域涉及人工智能和系统可靠性等。主持国家基金和省部级项目9项,厅局级项目5项,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通信工程》国家一流专业1个和《通信原理》省级一流课程1门,以一作/通作发表期刊论文近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项,出版教材/专著3部,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温州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进步奖)1项,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成果奖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竞赛奖20余项。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