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益明教授——机器人工程

发布日期: 2023-06-17 阅读次数:

专业名称:机器人工程

专业导游: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方益明教授

Q1:机器人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机器人工程是一门在真实世界环境下将感知、决策计算和执行驱动组合在一起的应用交叉学科和技术,是研究机器人的智能感知、优化控制与系统设计、人机交互模式等学术问题的一个多领域交叉的前沿学科。

Q2:选择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就读有何优势?

优势一:“机器换人”是国家的发展战略,机器换人的核心是用自动化、智能化的设备去替换劳动力,以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机器人工程专业技术人才是解决机器换人的关键人才,因此就业前景好。

优势二:专业拥有省级重点教学团队--电工电子教学团队,省级十四五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十二五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电控制及自动化技术实验室

优势三:绍兴市和浙江省实体经济发达,企业门类齐全,企业种类多、数量大,就业岗位广泛,发展机会多。

Q3: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C语言、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机器人技术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器人建模与仿真、机器人驱动与控制、电气控制与PLC等。

Q4: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主要有三个:一是数学、物理基础要较好,分析推导和逻辑思维能力较强;二是对智能机器人类产品感兴趣,动手能力较强;三是具有团队协作能力。

Q5: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困难一: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习过程中会涉及到程序编写和软件开发,逻辑思维能力较差的同学可能会感觉困难。

困难二:专业培养计划中安排了较多的实践类教学,要求动手实践的课程所占比例高于传统工科专业。

困难三: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专业,涉及的研究领域广,需要掌握的知识多,学习任务较重。

Q6:社会上是否对机器人工程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部分人群认为只有“类人”的才算机器人。事实上,不是所有的机器人都有人一样的外形,其他造型的机器人更加常见。机器人是指具备一些与人或生物相似的智能能力,如感知能力、规划能力、动作能力和协同能力,且具有高度灵活性的自动化机器,例如扫地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船等。

Q7: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大致有哪些去向?

首先,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机器人制造及应用行业,例如机器人设计研发、制造、系统集成、应用开发、技术管理以及机器人安装、调试与维护等工作。

其次,本专业是典型的交叉学科,除了机器人领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机械制造、计算机、自动化、人工智能等领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例如智慧家庭(家用机器人、清洁机器人)、智慧医疗(医疗机器人、智能医疗设备)、智慧物流(快递机器人、仓储物流机器人)、智能汽车(无人驾驶、辅助驾驶)等领域。

第三,毕业生的知识储备可支持其报考机器人科学与工程、控制工程、人工智能及软件工程等多个方向的研究生。

Q8:机器人工程专业有哪些优秀的教授?

沈红卫教授。主要研究嵌入式系统、智能仪器仪表和计算机控制应用等,是浙江省电工电子优秀教学团队主持人。主持完成1项国家教育部课题、3项浙江省新世纪教学改革工程项目,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出版《STM32单片机应用与全案例实践》等单片机方面系列专著7部,平均发行量超过10000册;

梁伟教授。主要研究智能仪表,主持完成2项省级科研项目、数十项企业科研及工程项目。应用开发、实践能力强,五年中指导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飞思卡尔”智能汽车大赛等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52项,获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绍兴文理学院“树人奖”;

鲁志康教授。主要研究工业自动化、机器人、纺机电气控制、计算机监控等,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主持完成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2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

施丽莲教授。主要研究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曾入选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梯队、省“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等。主持完成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科技部火炬计划项目等项目5项,承担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和市级科技项目多项,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

方益明教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博士后科学基金、省公益技术项目等项目7项,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等奖项多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篇,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20余项。

Q9:现实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机器人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机器人的能够解决的问题很广泛,涵盖了许多领域,例如:

1. 工业制造:在传统的生产模式中,人类需要进行重复性、低效率的劳动,而机器人的出现使得生产过程更加自动化、智能化。比如,汽车工厂中的机器人可以在不断进行同一工作的同时,保证生产质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这使得生产过程变得更加高效、节约时间和成本,从而更好地满足了人们对于高品质、高效率的生产要求。

2. 教育:教育机器人用于回答学生的重复性问题,包括与课程材料有关的问题,以及与校园有关的其他问题。这种机器人可以全天候为学生提供服务,同时可以减少教师或管理人员的日常开支。

3. 家庭:家庭机器人是为人们服务项目的特种机器人,可替代一部分家政保洁工作中。

4. 农业:机器人可用于精准农业,如播种、施肥、喷药、采摘等操作,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5. 物流:机器人可以用于仓储管理、物流配送等方面,提高仓储和配送效率。

6. 安保:机器人可以用于巡逻、监控、探测等方面,增强安全保障。

7. 机器人在航空、海洋等领域的应用,可以帮助人类探索更加广阔的世界,解决人类难以解决的问题。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