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红卫教授——自动化

发布日期: 2023-06-17 阅读次数:

专业名称:自动化

专业导游: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沈红卫教授

Q1:自动化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各行各业、日常生活都离不开控制,有了控制就能自动。小到全自动电饭煲,大到全自动生产流水线、全自动工业机器人。本专业的研究和学习对象就是“控制”:从简单的继电器控制,到复杂的全电脑智能化控制。自动化专业就是研究控制系统:包括硬件设计(电路设计)、和软件设计(控制程序设计)。如果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偏“强电”(大电流、大电压),自动化专业则偏重于“弱电”(小电流、小电压)。

Q2:选择我校自动化专业就读有何优势?

优势一:“机器换人”是国家的发展战略,机器换人的核心是用自动化、智能化的设备去替换劳动力,以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自动化专业技术人才是解决机器换人的关键人才,因此就业前景好。社会对自动化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扩大,并连续几年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优势二:该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浙江省“十三五”特色建设专业,拥有省级“十四五”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实验教学中心”,拥有省级重点教学团队——电工电子教学团队和市级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纺织印染装备智能化团队,已经有22年的办学历史,曾有三位同学获得过学校最高荣誉卓越奖学金。

优势三:绍兴市和浙江省实体经济发达,企业门类齐全,企业种类多、数量大,就业岗位广泛,发展机会多。

Q3:自动化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主要核心课程有:C 语言、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运动控制技术、电气控制与 PLC 等。

Q4:自动化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主要有两个:一是数学、物理基础要较好,理性思维能力较强;二是对电和电子感兴趣,喜欢动手实践。学这个专业,必须要大量实践,在实验室的实践中获得分析问题的真知、解决问题的本领。

Q5:自动化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困难一:课程较多,课业负担相对较重。

困难二:有些课程比较抽象,理解起来会比较困难,需要脚踏实地、多看书、多做题、多实验,才能消化和理解。简言之,就是要放弃大学是可以歇歇、可以混混的错误念头,要肯努力。

Q6:社会上是否对自动化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社会上对这个专业的认识往往比较片面,主要是认为这个专业似乎是“万精油”专业,就业去向不明确。其实,这个专业的就业去向十分清晰,而且广泛,只要是要用到控制技术的企业和用人单位都可以去,简单地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设计制造具有自动化设备的企业或用人单位,自动化专业技术人才的作用就是设计自动控制系统(硬件和软件设计);另一类是使用自动化设备的用人单位,自动化专业技术人才的作用就是维护这些设备、对这些设备进行二次开发。目前很多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转型升级、机器换人,这两者都无法离开自动化技术。

自动化专业是一个有前景的专业,主要理由有两个:

一是它属于信息产业。信息产业被人们誉为“朝阳产业”,发展快、需要人才多、待遇较高,是当今科技发展的趋势所在。因此,作为信息产业中的重要一员,自动化专业同样有着光辉的前途。

二是自动化应用范围广。目前,几乎所有工业部门都可以与自动控制挂上钩,现代化农业、国防也都与自动化息息相关。

Q7:我校自动化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大致有哪些去向?

随着工业4.0的日益推进,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去向丰富,大致有以下几类:

第一类:大多数生产企业。自动化专业在这些企业主要从事专用设备的研制、生产设备或流水线的维护和二次开发。

第二类:装备制造业,也就是为别的企业制造生产设备的企业。由于对装备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机械 + 控制系统”组成的装备中,自动化人才也是必需的。

第三类:测量、智能仪器仪表生产企业,例如,生产示波器、变频器等企业,自动化专业技术人员可主要从事硬件和控制软件的研发。

第四类:家电企业,例如:变频空调、全自动洗衣机、全自动电饭煲等,通常是由自动化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电路和程序的研发。

具体举例:

1.电厂以及包括各个公司、工厂的供配电室;

2.软件开发,特别是单片机、嵌入式系统或EDA等;

3.PLC的开发及应用;

4.几乎所有生产企业,进行自动化设备的维护、操作和二次开发等;

5.去学校当老师;

6.做机电一体化设备的销售工作;

7.产品设计,就是硬件电路设计及其软件设计,例如:全自动洗衣机的控制系统设计等等;

8.考研究生继续深造。

Q8:自动化专业有哪些优秀的教授?

沈红卫教授。主要研究嵌入式系统、智能仪器仪表和计算机控制应用等,是浙江省电工电子优秀教学团队主持人。主持完成1项国家教育部课题、3项浙江省新世纪教学改革工程项目,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出版《STM32单片机应用与全案例实践》等单片机方面系列专著7部,平均发行量超过10000册;

梁伟教授。主要研究智能仪表,主持完成2项省级科研项目、数十项企业科研及工程项目。应用开发、实践能力强,五年中指导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飞思卡尔”智能汽车大赛等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52项,获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绍兴文理学院“树人奖”;

鲁志康教授。主要研究工业自动化、机器人、纺机电气控制、计算机监控等,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主持完成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2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

施丽莲教授。主要研究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曾入选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梯队、省“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等。主持完成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科技部火炬计划项目等项目5项,承担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和市级科技项目多项,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

方益明教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博士后科学基金、省公益技术项目等项目7项,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等奖项多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篇,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20余项。

Q9:现实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自动化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现实生活中我们见到的这些问题,通常是自动化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以生活消费类产品为例:全自动冰箱的控制板设计和控制程序设计,变频空调的控制板和控制程序设计,投影机的控制板和控制程序设计,家用扫地机器人的控制电路和程序设计;以生产装备为例:工厂的自动化生产流水线的控制系统设计,例如饮料灌装生产线,全自动机器人的控制电路和控制程序,无人飞机的控制系统设计等等。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