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保卫教授——环境科学

发布日期: 2023-06-17 阅读次数:

专业名称:环境科学

专业导游: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胡保卫 博士、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Q1:环境科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以“人类-环境”这一矛盾为研究对象,其目的在于探讨人类社会持续发展对环境的影响及环境质量的变化规律,探寻如何改善环境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Q2:选择我校环境科学专业就读有何优势?(同类高校中选择我校该专业的理由是什么?)

我校环境科学专业教师基本上是名校毕业的博士,团队年轻、富有朝气,有很强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实行双导师制,入学后可跟随导师进入实验室,融入团队一起开展学术研究。本专业学习氛围良好,许多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各类竞赛获奖和发表论文,大部分同学有强烈的继续深造的愿望,2020届升学率达到52%。本专业与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污水处理厂、环保科技公司等20多个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基地,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实践经验。

Q3:环境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以环境污染控制技术为重点,核心课程有环境生态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等。

Q4: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环境科学是交叉学科,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开阔的视野,并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自主学习能力,善于跨学科学习,要了解各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熟悉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先进技术,并能融会贯通,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Q5:在环境科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既要掌握物理、化学、生物和地质等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也要掌握工程、技术的领域的理论,还要了解经济、管理等学科的知识。需要熟练运用化学、生物、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等专业知识分析环境问题,因此对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能力的要求较高。

Q6:社会上是否对环境科学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环境,不是扫扫地,搞搞卫生,运运垃圾。环境,关系着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身心健康,体现在衣食住行等物质层面,也体现在文化等各个方面。环境,不是经济发展的对立面,也不是经济发展的附属物,它是可以与经济和谐发展,互惠互利的。学习环境科学,是为了让我们的环境更好,让我们的环境质量更好,让我们生活得更好!

Q7:我校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毕业生大致有哪些去向?

毕业后能在科研机构、学校、企事单位以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科学研究、教育、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环境科技咨询与服务、环境规划设计与管理、生态文明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工作。

Q8:环境科学专业有哪些优秀的教授?

胡保卫: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UMASS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生态修复、环境管理、生物质资源化利用。发表文章8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主持省级课题5项。担任浙江省生态协会理事、绍兴市五水共治专家团副团长、绍兴市剿灭劣五类水战役技术顾问、柯桥区剿灭劣五类水战役过首席技术顾问等。2013年被评为第八批绍兴市拔尖人才,2015年被授予“绍兴市最美环保人”称号。2017年获绍兴市第4批创新团队带头人。

褚贵新: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土壤学会盐渍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土壤和植物营养生理生态、农业资源废弃物的开发与利用、环境微生物分子生态、环境有机污染物的生态毒理与修复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国家人社部公派留学回国人员科研项目、农业部农业公益性行业专项30多项。在主流SCI源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60余篇,申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1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出版专著2部。

孙立夫: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微生物、环境修复、环境管理。绍兴市第七、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以及多个横向课题,主持多个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发表论文20余篇。

邱木清: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炭在环境治理中的应用及其环境效应。主持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厅、绍兴市科技计划等项目10余项,发表SCI/EI等学术论文50余篇。

朱余玲: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微生物学、生态修复、水污染控制技术。主持国家基金2项,省级课题1项,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20余篇,发明专利10余项。获校十佳班主任、教学优秀二等奖、“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指导本科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一等奖2次,省级一等奖5次。

Q9: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环境科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污染(如雾霾、酸雨、光化学烟雾、温室效应、水体富营养化、农业面源污染、土壤重金属污染、农药残留、固体废弃物等)的监测分析、防治与修复,环境监督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清洁生产审核等均需要环境科学专业人才。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