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生物科学(师范)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 2016-06-20 阅读次数:
  【所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专业建设概况】绍兴文理学院生物科学专业自199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3年被列入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2008年通过验收,成为浙江省重点专业,同年被列入国家级特色专业,2014年列入浙江省普通文理科第一批招生。生物基础实验室为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面积5500M2,仪器设备资产1100万元,专业教学条件优良。
  【主干课程】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动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教育教学理论、微格教学等实践课程。
  【师资力量】专业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15人,博士12人,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团队为首届省级教学团队。
  【专业学习要求】四年制,采取3+1模式,第四学年以教育实习和毕业论文为主。就学期间,学生必须按培养方案的要求,修满160学分的课程。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达到学校学位授予的要求,补考和重修学分数不得高于学校规定的标准。
  生物科学(师范)以培养中学生物教育人才为目标,加强师范教育,以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担任班主任,实施导师制。深化教育改革,使毕业生能够全面的掌握生物学的基本理论、生物学教育思想和教学技巧,掌握中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能承担多门中学课程的教学和管理工作。
  【实践环节】生物科学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全部主干课程均配置相应的实验课程,除此之外还设有专业认知、专业见习、动植物野外实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环节。同时,学有余力的学生还可通过申请学生科研项目、参与学科竞赛等方式,进一步培养实践创新能力。
  【就业去向】生物科学(师范)毕业生主要在教育系统从事教学工作;毕业生也可以在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开发利用生物资源相关的制药、卫生防疫、检疫、环保、新农业、食品等各类管理研究机构及生产单位,从事科研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生物科学(师范): 2011年92.11%;2012年95.12%;2013年96.67%;2014年96.88%;2015年94.12%。
  【专业特色介绍】在学院“执着、求知、有为”的学风倡导下,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在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计算机二级通过率、学生平均学习绩点、学位授予率等方面的指标均位居全校前茅;在学生科研创新活动,各级学科竞赛中均创下佳绩;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也取得较高的上线率与录取率,每年均有学生考取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名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生物科学(师范)毕业生参加各地教育局招聘考试一次通过率在50%以上,总体毕业生就业率在90%以上,并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