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 2016-06-20 阅读次数:
  【所属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专业建设概况】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经浙江省教育厅批准,2014年起全部招收一本学生。本专业所在的数学系现有浙江省重点学科1个、浙江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3门,拥有数学创新实验室2个,大学生数学建模校级基地1个。近三年,在浙江省教育厅委托第三方对高校毕业生的统计调查中,本专业的所有指标全部为优良。
  从2006年起,本专业所在的数学系与宁波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和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已有10余人顺利毕业并取得硕士学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C语言程序设计、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运筹学、数学模型、复变函数、微分几何、实变函数、教育学、心理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等。开设数学教育和数学理论两个模块供学生修读。
  【师资力量】专任教师37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13名,具有博士学位16人,在读博士9人。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3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 人,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学术带头人4人、硕士生导师4人,教学名师3人。近几年,有多名教师应邀到美国、比利时、西班牙和台湾地区的大学进行访问交流,开展合作研究。2008年以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共2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和一级期刊论文195余篇;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第二单位),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二、三等奖共6项,以及其他厅、市级科研成果奖励10余项。
  【专业学习要求】喜欢教师职业,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以及沟通、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普通话标准。
  【实践环节】包括数学建模训练与竞赛、教师技能实训、教育实习、毕业论文、课外实践等,占总学时的20%左右。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到中小学、中等职业院校从事数学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或报考数学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2011-2014年:97.0% 左右。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绍兴不但是闻名全国的经济强市,而且基础教育和职业教学都非常发达,对中等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数学教师的需求一直比较旺盛。此外,绍兴市的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行业发达,对人才的需求量很大。本专业的毕业生,由于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计算机技能,毕业生也可以到以上行业从事相关工作。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一:陈同学,女,1990年8月出生,浙江绍兴人,中共党员,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091班学生。
  2009年9月,她进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习。 她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很强的创新能力在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在201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她和队友团结协作,勇夺国家一等奖,实现了绍兴文理学院十四年来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零的突破!并且应邀代表绍兴文理学院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周年庆典。此外,她成绩优异,曾获校综合一、二等奖学金、道德风尚奖、优秀干部奖;她发展特长,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积极参加义务家教和绍兴市创建文明城市交通指挥等志愿活动,被多次授予校“优秀学生”、“优秀团员”,院“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2011年,她获得绍兴文理学院最高荣誉――卓越奖学金。2013年毕业前,该同学已在杭州市教育局的教师招聘中被正式录用。
  个案二:陆同学,女,1988年出生,浙江丽水人,中共党员,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082班学生。
  2008年9月,她进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习。她连续两次获得校综合二等奖学金,获学习优秀奖,优秀干部奖,并于2010年获得绍兴文理学院最高荣誉――卓越奖学金。在学科竞赛方面,曾获省大学生高等数学(微积分)竞赛三等奖,校第五届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校第七、八届高等数学竞赛获二等奖。在考证方面,英语六级通过,通过计算机三级网络技术,全国健美操大众锻炼三、四级证书。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有“优秀团员”称号。
  个案三:刘同学,女,1987年2月出生,浙江宁波人,中共党员,为数理信息学院数学061班学生。
  2006年9月,她进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习。在数理信息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她和同伴们一起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流连在图书馆和教室之间,感受着为未来拼搏的乐趣。“付出总有回报”,她连续三年保持着专业课排名及综合排名班级第一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校十佳大学生、三次校综合一等奖学金、三次校学习优秀奖学金、两次院十佳大学生等荣誉。又顺利通过计算机三级、普通话二级甲等、大学英语四、六级,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在学术钻研方面,她主持并完成一项校级重点学生科研项目,为主要成员参与一项省“新苗人”重点科研项目、一项省科研创新项目以及一项校级重点科研项目。在省级正式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部分地解决一数学猜想。在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二、三等奖。
  【专业特色介绍】本专业以浙江省重点学科“计算数学”为依托,将专业所在的学科优势和科研优势,通过课程设置、实践环节,特别是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转化成专业特色,本专业的学生不但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而且具有较强的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近几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了骄人成绩,共获得国家一等奖4项、二等奖13项;从1999年起,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被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