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物理学(师范)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 2016-06-20 阅读次数:
  【所属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专业建设概况】物理学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置的专业之一,具有深厚的专业积淀,199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3年开始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05年被确定为校级重点专业,2015年起全部招收一本学生。本专业拥有2个省级实验示范教学中心,实验室面积4900平米,仪器设备2900万元,实验设备先进,功能完善;专业阅览室资料丰富。物理学一级学科为学校硕士点支撑学科,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科为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凝聚态物理学科为市级重点学科,非线性物理研究团队和光电材料研究团队为绍兴市创新团队。自2003年以来已与宁波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本专业的重视对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注重学生的科学素养教育,在培养学术性和教育专业型的人才方面经验尤其丰富。本专业考研率高、就业对口性好。多数毕业生考入国内名校深造或进入中学任教。
  【主干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高等数学、概率统计、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心理学基础、教育学基础、普通化学、电子技术、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等。开设物理教育和光电技术两个模块供学生修读。
  【师资力量】物理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突出。现有专任教师34名,其中教授7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1名,多数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且有5人具有海外教育经历。拥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 第二层次2名、第三层次2名,省高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绍兴市高级专家1人,绍兴市领军人才培养对象2人,绍兴市专业拔尖人才、学术带头人2人,入选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2人。近三年来,教师在《Phys. Rev.》系列等SCI学术刊物上共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
  【专业学习要求】具有全面、扎实的物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有较好的外语基础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物理教育的基本知识、方法和技能;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身心素养和,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认真踏实的学习态度和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实践环节】基本技能训练、实验教学、专业训练、课程设计、教师技能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课外科研创新实践活动等。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中等和初等学校从事物理、科学等学科的教学工作,或在企业和研究院所从事光电子等领域的技术研究、开发、生产维护和管理工作,还可继续攻读物理学以及能源、材料、电子、通信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生。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2013年93.3%;2014年90.0%;2015年93.1%。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物理学是中学最重要的课程之一,2017年浙江省以及上海市将成为高考改革的试点省份,物理学将成为大部分高校理工科专业的必考科目,届时物理教师的需求将持续增加。物理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石,国内高校对物理研究生的需求量巨大,本专业学生考研率高、且考上名校的机会大。此外,光电技术是本专业的专业方向之一,浙江省是全国光电子产业大省,据浙江省信产厅统计,光电子产业近年以年均30%的增长率快速发展,对相应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因而,本专业毕业生有广阔的行业就业优势和良好的就业前景。
  【成才个案】
  个案一:邹同学,女,物理学专业2015届学生。
  在物理111班学习期间,历任学院物电系第二学生党支部副书记、院学生会秘书处副部长、物理131班班主任助理、班级团支部书记、文娱委员等职。曾获2013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第四届、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预赛三等奖;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浙江省高等数学竞赛(工科类)一、二、三等奖;两次浙江省物理创新竞赛一等奖;国家奖学金;校卓越奖学金;校十佳大学生;三次综合一等奖学金;校级力学竞赛一等奖、校级统计大赛二等奖;主持一项省级课题《超对称可积系统玻色化及其解的构造》,撰写的论文《Bosonization approach to supersymmetric KdV-B equation》,已被《Acta applicandae mathematicae》杂志收录。现已成功考取研究生,被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录取。
  个案二:鲁同学,男,博士,物理学2002届学生。
  现为中国科学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2年考取苏州大学凝聚态物理硕士研究生,2009年获韩国Hanyang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09.3-2011.1在韩国Hanyang大学Quantum Photonic Science Research Center任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兼博士后研究员,主要从事微纳光学和光子学方面的研究。2011年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春蕾人才”引进,现主要从事光伏太阳电池微纳陷光科学与技术研究。已在《Phys. Rev. B》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韩国际合作研究项目3项。2012年分别入选“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以及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
  个案三:任同学,男,博士,物理学2001届学生。
  现为武汉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考入武汉大学硕博连读,2006年获武汉大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8.7—2010.1 在美国Lawrence Berkeley国家实验室环境能源科学部做博士后,2010.2—2010.7 在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材料科学与技术部离子束材料实验室做客座研究员。主要从事新型抗辐照纳米结构核材料的制备与离子束评价研究、离子束材料改性等研究。已在《Phys. Rev. Lett》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在国际离子束系列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2次,大会报告1次。主持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回国人员基金等科研项目近10项。2008年获湖北省优秀学术论文特等奖,2012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三),2010年获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人才计划资助,2013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个案四:陈同学,男,博士,物理学2001届学生。
  现为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该生在大学期间表现出对理论物理的浓厚兴趣,撰写科研论文10余篇,在大四时成功举办了个人论文展。毕业留校后考入山西大学物理学专业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10.12—2011.12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做博士后。主要从事玻色-爱因斯坦凝聚、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与计算等领域的研究。已在《Phys. Rev. Lett》等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他引800余次,SCI-h指数为18。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2010年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是迄今为止最年轻的一等奖获得者。2012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3年入选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13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专业特色介绍】本专业坚持以“育人”为中心,教风严谨,致力于学生个性化培养;长期坚持“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模式,倡导精品意识和创新精神,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开展科研创新活动,学生的科研成果突出,在国家级刊物和国际学术刊物(被SCI检索)上发表多篇论文。本专业设置以来,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也为许多高校输送了大批优秀的研究生,成为近十年来我校培养学术型人才最集中的专业,为绍兴地区乃至全省输送了大批优秀拔尖人才,包括中学特级教师、中学校长、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高等学校教授、企业家、市长等。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