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纺织工程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 2016-06-20 阅读次数:
  【所属学院】纺织服装学院
  【专业建设概况】纺织工程专业建于1988年,从2000年开始招生本科生,2004年获得纺织工程学士学位授予权。纺织工程专业2007年被批准列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2010年被列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被批准列为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该专业所依托的二级学科“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于2012年被列为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一级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于2016年被列为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B类。专业实验室拥有先进的全自动纺丝、纺纱、织造及后整理等一条龙教学科研设备,拥有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纺织材料测试分析仪器和恒温恒湿标准实验室,其中“纺织服装实验中心”为绍兴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纺织服装设计快速响应”为绍兴市重点实验室。并先后组建了“纺织工程研究所”、“纺织技术研究所”和“纺织品设计研发中心”等科发平台。
  【主干课程】纺织材料学、高技术纤维、纺纱学、新型纺纱、织物组织学、织造学、针织学、非织造学、产业用纺织品、纺织工艺设计、织物后加工(双语)、纺织CAD、纺织品设计学、针织CAD、针织物组织与产品设计、纺织品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等。
  【师资力量】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博士10人。教育部纺织工程专业分教指委委员1人,浙江省高等学校教指委委员2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块状经济转型升级专家服务组专家4人,浙江理工大学及西安工程大学兼职硕导3人。
  【专业学习要求】
  具备工程类专业要求的数学、物理、工程制图、电工及电子技术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理论;系统掌握机织、针织、产业用等纺织品的生产原理与制造技术、设计与开发方法,熟悉纺织过程控制与管理,拥有纺织工程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综合应用的专业素养。
  有较强的解决纺织品工艺设计、新产品开发、纺织生产过程管理及纺织检验与贸易等领域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自主学习、独立获取知识、应用知识和更新知识的能力,并具备进一步创新应用的实践能力。
  【人才培养方案】
  【实践环节】强大的地方产业背景,为本专业的办学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实践环境。浙江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浙江富润控股集团、浙江七色彩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欧博特集团、洁丽雅集团、华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古纤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凯泰特种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方园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是纺织工程专业的实习基地。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面向纺织企业和纺织贸易公司从事纺织产品开发,纺织生产技术管理,纺织品贸易、纺织品检验、纺织品流行预测与情报等工作,也可以进入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单位或纺织院校、科研院所等从事纺织行业相关的技术研究、科技咨询等工作,也可以考研、出国留学等继续深造,另外,还可以通过招考进入质检、商检、海关等国家事业单位从事纺织相关工作或行政工作。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2011年99.34%;2012年98.51%;2013年98.53%;2014年97.37%;2015年100%。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绍兴纺织业同绍兴建城史一样悠久。纺织产业是绍兴市支柱产业之一,具有四大特点:
  一是纺织产业链比较完整。化纤原料、纺织机械、印染、服装服饰等与纺织相关的行业都比较发达。聚酯产能占全国1/4;化纤长丝占全国1/3;各类织物占全国1/6;印染产能占全国1/3;领带3亿条,占全国80%;袜子80亿双,占全国65%。
  二是纺织块状经济特色鲜明。市区和绍兴县以化纤产品,上虞以印染染料,嵊州以领带,诸暨以袜子、衬衫,新昌以纺机。全市已拥有“化纤布生产量、领带生产量、袜子生产量、纺织品成交量”4个全国第一。
  三是纺织专业市场健全。绍兴纺织专业市场起步早、数量多、规模大、综合功能强,拥有中国轻纺城、钱清化纤原料市场、大唐袜业市场、嵊州领带城等一批知名度高的专业市场。
  四是纺织技术装备比较先进。绍兴纺织业的技术装备水平接近国际先进,绍兴县拥有无梭织机2.67万台,约占全国总量的1/5。
  绍兴纺织产业的繁盛和发展将绍兴成为全球纺织品的制造中心、贸易中心和创意中心。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一:2005届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汤某某,在校期间担任班长,学业成绩优异。毕业后在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作。2010年后自主创办外贸公司,从事毛纺面料的开发与销售,近几年在纺织外贸整体形势下滑的情况下,公司销售业绩稳步提升,2015年仅外贸业务销售额达到600多万美元。
  个案二:2006届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竺某某,2006年8月到2011年1月东华大学硕博士连读,期间担任08级博士班党支部书记,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东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东华大学一等奖学金”等荣誉。2011年进入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2013年11月取得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2015年5月创办了上海威碳新材料有限公司,从事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开发。
  个案三:2009届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林某某,2010到2013在四川大学攻读工学硕士,再此期间获得2013年国家研究生奖学金、2013年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学生特别奖、四川大学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四川大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并于2013年10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德国汉堡大学攻读的高分子化学博士学位,在过去3年发表英文SCI及EI 18篇(其中一作SCI 6篇)。
  个案四: 2011届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刘某某,该同学在校期间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刻苦努力,掌握专业知识和能力,毕业后就职于在绍兴凯奇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工作,主要从事服装外贸业务,由于工作出色,一年后即担任了公司业务部经理,2013年业务额达到600万美元,近年外贸业务不断取得突破,得到公司领导的高度赞赏。
  【专业特色介绍】全国目前设有纺织工程专业的院校40余所,包括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青岛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中原工学院等。浙江省有三所学校设有纺织工程专业,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和嘉兴学院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其中浙江理工大学纺织工程以丝绸生产研究见长,绍兴文理学院纺织工程以化纤原料及纺织面料生产研究为主,而嘉兴学院以短纤纺纱生产研究为主。
  绍兴文理学院纺织工程专业主要以培养适应现代纺织,面向纺织经济建设和发展需要,基础扎实、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纺织工程高素质专门人才。浙江纺织区域特色经济发达,对纺织人才需求比较大,目前的培养规模尚未能满足本地产业经济发展的需要,学生就业前景广阔。
  【合作办学】学校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实行“2+2”本科生教育合作和“4+1”研究生教育合作。纺织工程专业学生达到相应条件(本科生:在校平均成绩75分以上,雅思6.0分。研究生:在校平均成绩80分以上,雅思6.5分)即可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学习获得相应的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所有录取并登记在曼彻斯特大学学籍下的绍兴文理学院的留学生可以免去20%的学费。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