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汉语国际教育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汉语国际教育

所属学院:人文学院

专业特点在大师故乡,成就文学梦想

  培养优秀中华文化交流使者的摇篮;毕业生就业主要去向为各类中华文化交流合作单位。

专业建设概况

2017年汉语国际教育新增为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依托省级一流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强劲的师资、学科优势,不断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基本条件建设,注重课程建设,根据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确立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方案。学校有国际交流学院,设有留学生教学部,依托留学生教学的优势,拓展专业发展的国际空间,在夯实学生专业基础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学生积极参与留学生交流合作项目的实践活动,考研上线人数和申请国外留学人数逐年上升。近年来在全国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中,本专业学生多次获奖。

主干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基础写作、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汉语语法、对外汉语教学法及实践、西方文化与礼仪、文字学等,辅修外语专业的核心课程。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55名,其中教授18名,占32.7%;博士41名,占74.5%。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3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入选省“151”人才工程各8人,绍兴市高级专家1人,绍兴市拔尖人才6人。此外,我院积极聘请校外导师多名。重点学科的建设走在全省同类高校前列,并紧密结合越文化、鲁迅研究,形成了鲜明特色。近三年来,已出版学术专著40多部,主编高校教材10余部,在国家级刊物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国高校文科学报文摘》、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等转载。主持国家级项目12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60项,获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浙江省优秀成果突出贡献奖等省市(厅)级以上科研奖50余次。

专业学习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语言学和第二语言教育的基本理论,掌握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中国文学、比较文学、英语语言文学、中西比较文化等方面的基本训练,熟练地掌握英语,具有从事语言或文化研究的基本能力。因此,学生应重点掌握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汉语言文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对有关的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有一定的了解;

2. 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的专业素养。具有较高的文学理论修养和正确的审美观念,掌握本专业系统的汉语、中外文学等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英语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有较全面的英语听、说、读、写和汉英互译能力,必须辅修英语专业课程。

3.有较强的应用知识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了解语言学和第二语言教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方法与技巧,具备从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课堂教学能力。

4.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与发展动态。

人才培养方案:
  1.实践环节

  本专业要求学生完成相应的实践环节,如学年论文、教育实习、毕业论文、课外实践等。

  2.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在国内外有关部门、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中外文化交流及相关工作。

3.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201391.01%201491.46%201596.39%2016100%201791.18%201896.15%2019100%202096.21%202178.57%

4.学生成才个案

胡同学,女,浙江温州人,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09届毕业生,现在就职于香港地利亚加拿大国际学校,任小学中文老师。

该生认为自己的专业是一个幸福指数很高的专业,传播语言与文化的过程是快乐而有成就感的。她觉得大学四年对其影响很大,当还没开始进入这个领域之前,曾和大多数人的想法一样,以为中英文基础强就可以进课堂教书了。事实却不是如此,会说一门语言不代表你能向一个不会这门语言的人清楚地解释并传递这门语言。而大学期间学习的知识就有效地训练了学生传递语言的能力。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文字学以及语用学等课程让学生更了解语言本身,保证了传达信息的准确性;综合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写作、中英翻译等课程巩固了学生的英语基础;四年中外文学的学习提高了学生的文学修养;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教学法等课程让她成为一个合格自信的老师。四年的对外汉语课程以及多种多样的比赛活动让学习生活多姿多彩,同时这四年也获得了很多实习机会,奥地利学生暑期项目以及留学生的对外汉语课程让她得以学以致用。正是由于母校给予这样良好的平台以及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使得她如今能胜任这份对外汉语教学工作。


饶同学,女,浙江丽水人,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1届毕业生,获2011届“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2013年获香港理工大学对外汉语硕士学位,目前在香港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该生具有丰富的留学生教学和管理实践经验。大学期间,她特别感恩学院给她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实践平台——留学生教学助理。因此无论是在留学生教室还是在校外事处你总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面对一份充满文化多样性的工作,有幸得之是你的殊荣,但面对这份殊荣,你需要不断的自我充电,处事方式更需灵活多元。因此,留学生的教学、住宿、旅游、风采大赛及晚会,每一项工作她都如同经营自己的事业一般,谨慎再谨慎,周到再周到。由于在工作上的勤奋踏实和出色表现,2009年、2010年该生荣获第六届、第七届“中澳汉语与中国文化夏令营”先进个人称号。

该生研究生毕业后就一直在香港从事汉语教学,工作轻松愉快,薪资丰厚。对于她来说,和外国学生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其乐无穷的。她感动于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也陶醉于他们创造出来的新奇句子。每天接触不同的文化,与之碰撞交流,然后凿出火花,这该是一件多么有意思和幸福的事啊。人生最大的快乐莫过于每天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对外汉语教学就是该生这一生追随的事业。201411月,她与奥地利籍男士Bauch注册结婚。对外汉语,不仅给予了她工作上的欢乐,也成就了她幸福的爱情。

该生认为,如果你热爱对外汉语教学,那么请你走出去,将汉语带到世界各地,因为汉语的美丽值得你为它背井离乡。大学毕业后,你可出国深造,或者直接申请汉办的外派汉语志愿者,这样你才能真正体会到对外汉语教学的乐趣。但是有一点请学弟学妹们一定切记,那就是做个有计划,有打算的人,因为机遇永远青睐于有准备的人!
专业特色介绍

本专业注重汉英双语教学,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对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流有较全面了解,具备汉英双语会话和写作、汉英互译、跨文化交际等基本能力,并具有进一步深造潜能,适合在相关文化、教育、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中外文化交流工作的专门人才。本专业在注重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环节,学生出国留学、考研率较高。绍兴地处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中国轻纺城每年吸引众多国外客商来华投资和经商,对涉外汉语交流的人才需求十分迫切,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广阔。

本专业还积极拓展国际交流空间。近年来,教师频繁应邀出访奥地利、意大利、德国、瑞士、韩国、日本等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并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合作机制。同时,学校鼓励学生参与对外交流项目,近3年,我院已有近50人次参与海外交流。近年来,留学生教学也迅速发展,已累计接收来自韩国、日本、也门、巴西、奥地利、瑞士、孟加拉、尼日利亚等国家的留学生300余人。留学生的管理和教学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实践互动的平台。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