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小学教育(师范)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小学教育(师范)

所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专业特点方雅清劲  小教启航学涯

  本专业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省一流专业;

  遴选优秀学生加入“卓越教师养成班”学习;

  传承“越语文”教学全国领先优势,培养小学全科教学人才;

  专项奖助学生出国交流学习;

  应届进编率75%以上。

专业建设概况:

  小学教育专业从2003年开办以来,实现了由新办专业到绍兴市重点建设专业、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再到浙江省重点专业的历史性跨越,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1.1234”培养模式基本稳定。一个结构、两大抓手、“三小”核心、“四有”目标的人才培养模式简称“1234”模式。

  “一个结构”:“结构化全程实践教学”。该结构涵盖始业教育、专业学习、实践教学、毕业设计、就业指导、职业规划等维度,做到校内外结合、课内外相辅、层层递进、全程实践。

  “两大抓手”:一是导师制和导生制,选配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学生为低年级学生做“导生”,发挥朋辈引导的功能;为每位高年级学生配备校内外“导师”,进行专业指导。二是教师技能规范化训练模式,对学生的教学技能进行系统性、日常化、层进式培养训练和考核。

  “三小核心”:引导师生围绕“小学教育、小学教师、小学生”开展教育教学和科研,设计“感知参与、外围参与、边缘参与、部分参与、充分参与、深入参与”等六个环节,密切高校与小学的联系。

  “四有”目标:有先进的教育思想,有宽厚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有扎实的教师基本技能,有创新合作精神。

      2.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专业思想稳固,学风端正。本专业学生考级考证通过率高,学科竞赛、技能比武等各类竞赛活动成绩突出。专业特色鲜明,办学条件一流,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富;专业水平与地位迅速提升,是学校的优势专业,招生第一志愿率100%,录取分数线位于全省同类高校前列;毕业生就业竞争优势明显,在省内外同类专业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3.教学条件完善。建有省级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微格教室、多媒体书画训练室、多功能排练厅等设施先进、功能完备的实训实验中心,设有省级教师教育和大学生汉语口语竞赛基地。有经绍兴市教育局发文、并与相关学校共建的专业实践教育基地51个。

主干课程:

教育概论、小学生心理认知与学习、小学课程设计与评价、小学生心理发展与辅导、教师口语、现代汉语、教育研究方法、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课堂观察、书写、音乐、美术等。

师资力量:

小学教育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业教师33人,其中有浙江省“151人才”4人,高级职称教师18人,博士17人,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中的硕士比例达到100%。教授、副教授100%为本科学生上课。师资队伍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师资建设成效显著。

设立特级教师工作流动站,聘请7名小学名师担任兼职教师,聘用53名校外导师。

专业学习要求:

以培养“一专多能”全科型小学教师为目标,前两年以教师综合理论素养提升和基本技能训练为抓手,重视“三字一话”的训练;后两年在校内外双导师的指导下,以专业技能训练和运用为抓手,强调教育科研能力的提高和课堂教学、教育管理能力水平的提升。

专业特色介绍:

小学教育专业在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坚持走一条“立足现实、紧跟前沿、建研结合、错位发展”的建设路子,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综合培养,突出能力,重视研究,全程实践,逐步形成了具有自己的特色的“结构化全程实践教学”的 

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实践内容结构化。首先将实践教学内容贯穿到八个学期之中,科学设计八学期的结构化学习方案,稳扎稳打,分层推进。与地方名校、一线名师合作,实行课程开放、共建实践课程;做到校内外结合、课内外相辅,层层递进、全程实践。  

二是实践活动结构化。引导师生确立“小学教育、小学教师、小学生”的核心理念,围绕培养“博雅型”小学教师目标开展教育教学、教改科研,设计感知小学(小学一日教育见习)、外围参与(家乡一周教育调查)、边缘参与(一周小学教育见习)、部分参与(一周小学教育小实习)、充分参与(十六周小学教育实习)、深入参与(一周教育研习)等七个环节,开展师生共同参与系列化的教学、教研、教技活动,使本专业的专业水平与地位迅速提升,成为学校与学生心目中的热门、优势专业,专业影响不断扩大。  

三是实践指导结构化。实施《小学教育专业全程综合导师制实施方案》。学生在校期间实行校内生活导生制,学习与能力培养导师制,技能提升与职业感知多导制。


全程:是指纵向的时间维度,从新生入学到毕业,导师的指导贯穿学生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前两年以教师基本技能为主,以技能考核为抓手,体现导师指导和学生训练的层次性、渐进性;后两年以教师专业技能为主,以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和教育实习为抓手,体现专业性和学术性。  

综合:是指横向的内容维度,指导内容包括“思想开导、学习指导、特长辅导、就业引导、心理疏导”等五个方面,简称“五导”,在师生间建立起一种相对固定紧密的导学关系,关注学生“全人”发展。  

导师:一类导师是在校教师,指导重点是学生的技能提升与学业研修;一类导师是校外导师,带领学生提升教学技能、观摩与参与现实课堂教学及活动组织工作;一类是高年级品学兼优、特长突出的学生,即“导生”,主要协助教师对低年级学生进行技能训练、思想引导、学法辅导和选课指导等帮助,凸显朋辈影响,促进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成才。  

“结构化全程实践教学”对促进本专业学生全面发展,尽早成才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近年来,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之下发展全面,特长突出,先后在浙江省大学生汉语口语竞赛、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高数竞赛、多媒体设计大赛、书画比赛等各种竞赛活动中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有300多人次获得校级以上竞赛奖励。  

就业去向:

  各级各类小学及其他教育培训机构。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应届进编率:

      201798.6%72%2018届为98.94%74.31%2019届为95.9%81.1%2020届为95%75.2%

行业背景:

  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浙江省基础教育的不断加强,以及个性化教育需求的显著增多,小学教育专业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在开出语文、数学两个方向的基础上,加强学生对于满足小学教学学科逐渐专门化趋势的要求。

学生成才典型:

  典型一:沈某某,女,浙江湖州人,中共党员,小学教育2015届省级优秀毕业生。作为小学教育语文方向学生,注重全面发展,在校期间努力提升综合素养,勤练教学基本功,获得普通话一乙证书,多次获得校教师技能竞赛一等奖,并于2014年获得浙江省第八届师范生技能大赛三等奖;该生学习成绩优异,曾两次获得校综合一等奖学金,主持校级重点科研课题一项;于此同时,在校期间担任教育学院学生会主席一职,曾多次组织大型晚会和活动,获得全校师生一致好评,多次获得校“优秀干部”称号;热心公益事业,带领的“小候鸟”教育帮扶团成为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本人也被评为绍兴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由于其表现优异,2015年初被杭州市哇哈哈双语学校录取。工作两年,已经成长为学校的青年骨干教师。  

  典型二:周某某,男,浙江台州人,中共党员,小学教育2016届省级优秀毕业生。作为小学教育数学方向学生,他致力于专业素养的培育,曾连续三年获校综合二等奖学金,并成为校卓越教师养成班“祖楠班”学员;同时,他坚守于服务同学,先后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校自管会楼委部部长、院分团委副书记等职务,参与策划组织数十余场赛事与活动,为同学们的教育实践、素质拓展提供了优质的平台与服务;此外,他热心于公益事业,曾连续两年作为主要负责人开展“关爱小候鸟”暑期教育帮扶活动,分获国家级、省级优秀团队称号,个人也被评为市级先进。最后,凭借其优异表现,在台州市路桥区教育局提前批招考中斩获第一。

  典型三:李某某,女,浙江宁波人,中共党员,小学教育2017届省级优秀毕业生。教育教学本就是一项需要勤学苦练的技能,作为小学语文方向的师范生,她始终坚信这一点,并为之不懈奋斗,大学四年,硕果累累。曾获全国高师高职小学语文现场片段教学特等奖;她学习成绩优异,三学年中分获两次省政府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和一次二等奖学金,主持、参与校级重点科研课题各一项;除了专业技能以外,她还在活跃在各个赛场上,是树人杯辩论赛冠军组成员,校职业规划大赛、微党课比赛等都可见她获奖的的英姿。由于其表现优异,2017年初被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提前录取。入职不到一年就获得课堂教学比武、教学设计、说课比赛和学科论文评比多项奖项,还代表学校前往兄弟校交流学习、开课赛课。已入选为杭州市江干区“青语社”成员。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