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科学教育(师范)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2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科学教育(师范)

所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专业特点科学创新教育,成就卓越梦想

  卓越科学教师启航地;

  引进教学名师,共建40多所教学基地;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7%以上。

专业建设概况

自2004年起开始招生。专业建设主要依托生命科学学院、数理信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等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验室;同时本着打好基础、促进应用的原则,在教师教育技能方面给学生提供训练和展示的平台;另外加强了实践创新环节,注重实验技能和实验方案设计能力的培养。

主干课程

大学物理A1、大学物理A2、电子技术学、无机及分析化学1、无机及分析化学2、有机化学1、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地球科学导论、生态与环境、科学技术史、科学教育概论、科学课程与教学论、科学课程标准与教科书研究、教育概论。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53人,其中教授 13 人,副教授 17人,博士48人,硕士生导师39名,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7人,博士研究生教师占比90.6%,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6.6%;有高校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1名。

专业学习要求

四年制,采取3+1模式,第四学年以教育实习和毕业论文为主。就学期间,学生必须按培养方案的要求,修满160学分的课程。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达到学校学位授予的要求,获得教师资格证书。

实践环节:

除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中的实验课程外,还设有教育实习、专业认知、专业见习、动植物实习等环节的多个实习基地。

就业去向:

  中小学科学课程师资;科普工作者和管理者。

专业特色介绍:

特色一:具有综合理科教学的特点,对于初中科学课程涉及到的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环境课程按一定的比例配置理论课和实践课。

特色二:课程中有网络教学、双语教学、自主学习等多种教学模式,有助于学生提高教师教育手段扩展教育思路。

特色三:确定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注重与中学教师教学内容的熟悉和教学水平的提高,必须参加在班级和专业范围内展开的教学技能训练和比赛。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2016届100.00%;2017届98.60%;2018届98.68%;2019届97.33%;2020届97.36%,2021届96.74%。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浙江省实行新课改以后,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课程统一归属科学教程,原有的师资无法满足科学课程的教学。目前整个教育行业的科学教师,特别是小学科学教师的需求量比较大。浙江省范围内开设科学教育专业的高校并不多,我院科学教育专业开设比较早,从前几届的就业情况来看结果比较理想。

学生成才个案

何立萍,女,浙江绍兴人,科学教育专业16届毕业生,考上越城区教育局。该生在校期间重视自身的专业知识的学习,先后获得多次奖学金及学科竞赛,2015年浙江省第四届十佳大学生提名奖、省级优秀毕业生;2014年浙江省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第二名、绍兴文理学院十佳大学生;2013年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校“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11-2015年:在国际线粒体基因组领域Top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2篇(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7篇,其它5篇,其中11篇IF>1.7),会议论文6篇,共获校综合一等奖学金2次、学习优秀奖4次、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学生”,2021年获得越城区教坛新秀称号。

芦海萍,男,嵊州人,科学教育专业11届毕业生,毕业后就读浙江大学研究生。该生2007年考入我院科学教育专业,入学以后该生就定下考研究生的目标,大学四年里重视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不仅先后获得多次综合一等奖学金,还获得省级数学、物理竞赛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一次,现在浙江大学任教。

孔伟晶,女,浙江绍兴人,科学教育专业17届毕业生,现在绍兴东浦中学任教。该生2013年考入我院科学教育专业,入学以后该生就定下目标,大学四年里重视自身的专业知识的学习,先后获得多次一等奖学金,经过自身的勤奋、努力,最终以第一名考取越城区教育局,2021年获得越城区教坛新秀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