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思想政治教育(师范)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思想政治教育(师范)

所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专业特点卓越思政教师的摇篮

  本专业是市级重点建设专业,省“十三五”师范教育创新工程项目﹔

  办学历史积淀深厚,专业师资实力雄厚,教学实训设施先进,人才培养特色明显﹔

  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9%,从教率94.55%,进编率83%。

专业介绍概况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积淀深厚,基础坚实。1977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9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2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得教育学专业硕士(学科教学·思政),2020年接受了教育部师范教育专业第二级认证。

本专业具备良好的办学条件,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评价好,为校级重点专业,建有现代化教学实训中心。围绕培养高素质的政史复合型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的目标,凸显“思想政治”专业性质和“师范性”培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产出导向,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核心,以“师德、知识、技能、素质”为主线,构建了八学期连贯、一二课堂联动的师德规范养成体系、“五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以“四个一百”为主线的素质拓展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竞争力。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应届进编率: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过硬的技能素质,初次就业率均在99%以上。近3届毕业生考取中学、研究生、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等岗位的比例分别为87.88%、88.23%、92.68%,从教率分别为93.94%、97.05%、92.68%。

专业特色介绍

2015年以来,本专业学生共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4项、市级1项,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3项,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1项,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铜奖各1项,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1项、“职业规划之星”1项,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浙江省“卡尔·马克思杯”理论知识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浙江省高校反邪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等奖1项,绍兴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1项,校“卓越奖学金”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校“明华人才奖学金”二等奖1项。

毕业生对学习本专业感想和体会:

学生一:四年里,我所接触的是更多提高人文素养的学科,哲学、历史、伦理学等虽学而不精,但浅尝辄止、广泛涉猎也别有一番趣味。我是带着一份能够成为人民教师的责任学习这一专业,教师基本技能实践、教育见习实习研习等又让我获得更多的实践经验,为以后走上教师岗位打好基础。思政专业是包含很多实质性内容且具有较强人文性的专业,也是一个有着鲜明就业导向的专业。

学生二:四年的学习,感触良多。如果要用几个词来总结,那就是:知识与技能、锻炼与思考。相较于其他专业的单一性,思政专业的学习极具丰富性,包含了哲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心理学、教育学等等。这种丰富性使得我们能够涉猎更多的知识,更加开阔我们的眼界。而其中的哲学是我比较钟情的,同时也是对我影响最大的科目,它使我能更加辩证的看待问题、思考问题,这对于我的生活成长帮助很大。如果要问我大学里最难忘的事,我想应该是和一群志同道合之人在校园里讨论和思考问题,或是关乎人生又或是关于生活。思考,是人存在的一种方式。同时,由于这个专业的师范性,我们必须不断锻炼自身的教师技能。熟能生巧,勤能补拙,这些道理在教育实践中再一次被证明了。当我们在仰望星空思考人生之时,别忘了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出自己的路。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一:鲍某某,女,2015届毕业生,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浙江省优秀学生干部。曾担任法学院团委副书记、院辩论队队长,曾获综合一等奖学金、浙江省优秀学生干部。大三开始陆续参加院校的师范生技能竞赛,并获校第九届师范生技能竞赛一等奖,省第八届师范生教师技能竞赛三等奖。在2014年12月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中小学教师提前批次招考中以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被录取。现任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团委书记。已成长为杭州市教坛新秀,西湖区二层次学科带头人,“最美思政教师”。曾入选教育部优秀精品课,浙江省优秀精品课,荣获杭州市历史与社会优质课一等奖,杭州市“提质强校”说课比赛一等奖,长三角地区优秀课例评比一等奖。多次获得杭州市学科案例评比一等奖,杭州市论文评比一等奖等。

个案二:徐某某,男,2016届毕业生。曾担任思政121班班长、思政系学生会副主席、吴越文化研究会会长、思政131、141班班主任助理。获得明华奖学金二等奖、金花奖学金一等奖,获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一等奖。先后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篇,在报纸杂志发表评论文章6篇。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就职于浙江省江山市地方税务局、江山市财政局、江山市纪委监委、江山市团市委、江山市峡口镇人民政府,现任江山市峡口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先后荣获优秀公务员、团中央组织的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进修班优秀学员、浙江财经大学MPAcc“十佳学员”、全省财政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个案三:吴某某,女,2017届毕业生,省级优秀毕业生。曾就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发展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为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教师。在校期间,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校第十三届“卓越奖学金”一等奖和省第七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省第十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市“十三五大禹风”微课堂大赛等比赛一等奖。

个案四:钱某某,男,2019届毕业生,省级优秀毕业生。曾任绍兴市模范宣讲员、院团委学生会分团委副书记,校第十五届卓越奖学金获得者、校“十佳大学生”。多次荣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和校综合一等奖学金,荣获第一届浙江省“农信杯”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一等奖、第十一届“创青春”浙江省“挑战杯·萧山”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等荣誉,带领团队荣获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现场评比一等奖,赴江西参与全国大学生理论骨干培训班学习,并荣获“优秀学员”称号。提前批招考中,以总分第一名进入杭州市采实教育集团。工作期间获杭州市历史与社会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个案五:章某某,男,2021届毕业生,院级优秀毕业生,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系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曾任思政171班班长,多次获校综合三等奖学金和各类单项奖学金。曾参与校卓越新生计划,赴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交流学习,并顺利结业,获出国境留学奖学金。积极参与科研工作,曾主持2项校级课题,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篇。课余之外,爱好古琴,曾任校民乐社副社长兼古琴分社长,受邀参加浙江省大学生古琴音乐会、全国双一流高校古琴论坛等活动。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