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英语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2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英语

所属学院外国语学院

专业特点国际交流的使者  

  有温度的师资﹔优质的国际资源﹔专业四、八级通过率遥遥领先﹔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7.14 %,2022年考研录取率超过20 %。

专业建设概况

英语专业自2001年开始招生,学生培养成绩优异。自2022年开始,在原有积淀的基础上开设国际商务、翻译与对外传播两个专业方向。国际商务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精神的国际化商务人才;翻译与对外传播定位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学生国际就业,特别鼓励学生在打好外语基础的同时报考翻译、传播学、新闻学、国际政治、外交学等专业研究生,帮助学生实现高端发展。

近几年教学设施不断完善,拥有“绍兴市外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内设数字语音室、口译实训室、师范生教学实践中心、语料库工作室、学生实践中心、云机房等6大类实验用房,总面积达1500余平方米。

专业建设初显成效,英语专业为绍兴市重点建设专业,《基础英语》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高级听力策略》和《口译》已被学校推荐建设省级一流课程,《高级听力策略》和《语音》为市级精品课程,《阅读》《高级写作》《英美文学》《高级英语》《口译》等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阅读1》《高级英语1》《高级听力策略1》《基础英语3》等为校级建设金课。

主干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写作、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高级英语、英汉/汉英笔译、商务英语、跨境电子商务、翻译研究导论

师资力量

专业有教授4人、副教授9人、博士6人,高级职称占比52%,硕博士占比为96%。教师中有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3人,之江青年社科学者1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绍兴市模范教师1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人。90%的专任教师先后从美国、英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留学或进修回国。

就业去向

1、外事管理部门、涉外企业、涉外金融机构、新闻、出版、旅游部门、翻译机构、国际文化交流机构等。

2、报考翻译、传播学、新闻学、国际政治、外交学等专业研究生,报考中、小学英语教师编制。

专业特色介绍

本专业具有外语专业技能、国际商务知识和跨文化翻译与传播能力培养三大模块课程体系,以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为载体进行思辨与创新能力培养,凸显外语的工具性和国际性,推动学生成为一专多能、一精多会的应用型国际人才。学院常年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政府部门涉外管理专家、企业商务骨干等客座讲学。建立了校内与校外实践教学体系,与绍兴市外事与侨务办公室、绍兴市商务局、中国精功集团、绍兴市跨境电商园区、浙江优特格尔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等签订了50多家国际交流实训、实践基地。

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2019届94.59%,2020届94.83%,2021届97.14%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国家经过60余年的本专科培养,商务英语高级人才仍是国家和浙江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指出需要培养的紧缺人才。作为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办学宗旨的地方高校,我校所在的长三角经济圈进出口总额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上海自由贸易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浙江省经济三大国家战略之一)均凸显了区域经济的外向型定位。绍兴本地经济的外贸依存度达60%以上,进出口总额稳居全省第5位,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都需要具有国际广阔视野的优秀人才。同时,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所需,对外翻译与传播人才大量缺口,尤其是具有多语能力的专业外事、外交人才需求十分旺盛,为学生提供了国际发展的广阔平台。

学生成才典型:

木同学,英语2014届毕业生,校第十届“卓越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先后担任班级团支书、校大学生传媒中心、“文理之声”广播电台新闻主播、院学生会主席助理等职务。擅长中英文文本互译、口译、英语演讲与主持,在机械制造、使用手册领域拥有超过1500小时的翻译经验,在校内外主持过多场双语会议和晚会,并带领志愿者团队为第九届世界荷球锦标赛提供赛事全程双语播音,为2012绍兴环城河国际马拉松邀请赛提供随同口译服务。获省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校十佳大学生、校综合一等奖学金等荣誉。同时取得了专业英语四级、专业英语八级,获得雅思、BEC中级等证书。毕业后考取香港城市大学语言学专业研究生。

祝同学,英语201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班长、辅导员助理,积极参加英语演讲比赛、辩论赛、运动会等各项活动,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并前往意大利摩德纳-雷焦艾米利亚大学学习交流。获校优秀毕业生、校综合二等奖学金、综合三等奖学金等荣誉。毕业后考取上海海事大学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现就职于上海眼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渠道合作经理。

朱同学,英语2018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省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明华人才奖学金”、校十佳大学生等荣誉,取得人事部二级笔译、上海市高级口译证书、上海市中级口译、英语专业四级、专业八级等证书。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浙江省第十一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浙江省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一等奖、浙江省翻译竞赛英译汉、汉译英双向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浙江省口译大赛二等奖等近20个省市级学科竞赛奖项。以市外侨办翻译志愿者的身份助力“新西兰绍兴文化周”系列活动,参与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论文英译,积极服务于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省运动会、市四国篮球赛等活动。毕业后就职于温州市绣山中学。

丁同学英语2018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一直担任班长,积极参加英语角、配音大赛等各项活动,作为校国际交流中心的翻译志愿者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曾前往意大利摩德纳大学学习交流。获校综合三等奖学金、校优秀干部等荣誉。毕业后考取香港教育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专业研究生。现就职于Talentor China 担任招聘顾问,在职期间获优秀员工、明星员工等荣誉。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