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工商管理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2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工商管理

所属学院:商学院

专业特点卓越商学 经世致用

  国家级一流专业,省级一流专业,省重点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能承担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复合人才。

专业建设概况

工商管理专业于2000年开始本科招生,2007年列为浙江省重点专业,2014年实行一本招生,同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7人,硕士生导师22人,博士占65.5%。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4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名,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名。专业教师90%以上毕业于国内著名大学,包括香港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东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专业教师75%以上有境外进修、讲学经历,访问学校包括英国班戈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加拿大布鲁克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香港岭南大学等。专业下设企业组织与企业成长、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小企业生产运作管理3个研究方向和越商研究中心、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所、中国老字号与品牌科学研究所、企业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等5个研究机构。

工商管理专业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实力雄厚。专任教师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4项、省部级课题30多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专著30多部,主办全国学术研讨会2次,国际学术研讨会1次。获省级科研成果奖7项。承接绍兴政府和企业的相关课题70多项,担任10多个公司的独立董事,到校科研经费超过1000多万元。建设了国家一流课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省级一流课程《管理学导论》、《企业管理》、《电子商务》,校级重点建设课程13门。出版教材10余本,其中《战略管理》入选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合建网络创业实践基地、毕业论文创作基地。并与30多家企业签有合作协议,设置了完整的实践课程体系,开发了课程实践平台。《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与企业联合定期举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沙龙;《市场营销学》组建“内容设计工作室”。

工商管理专业注重培养学生优良品格和学习能力。建立了“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为每一个学生量身定配专业导师,有效提高了教师对学生的指导、交流与帮助。专业第二课堂丰富,具有专业特色的社团包括桢雨民营企业研究会、电子商务协会、职业管理与创新实践俱乐部、ERP沙盘模拟协会、每日商务英语俱乐部、单滑轮俱乐部等,活动内容丰富,有80%学生进入社团。专业现有经济与管理案例大赛基地、电子商务竞赛基地、ERP沙盘竞赛基地等3个校级竞赛基地,分别承担了校、市、省级竞赛任务。3个基地自设立以来,都建立了规章制度,管理规范,深受师生青睐。5年来,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级科研课题9项,省级科研课题10项,全国学科竞赛奖6项,省级竞赛获奖60多项。

本专业教学设施齐备,教学条件良好。本专业依托学院的教学设施有效满足了教学需要。学院下设的综合实验室2013年成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使用总面积达1406.6平方米、资产总额为576.2万元。学院下设的资料室,专业图书资料达万余册

专业特色:

通才教育与专才教育兼顾。通过课内理论教学与课外实践训练、社团研讨、导师个性化引导,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心理素质,也培养了学生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

服务地方与学生培养有效结合。专业教师结合政府与企业的改革与实践,开展了大量应用性研究,建立了合作全面的学生实践基地,教师的言传身教,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管理能力。

本地化和国际化相结合。专业针对全球化背景下商科人才的新需求与新趋势,结合本土特色,引进、嫁接国外的优质教学资源、课程体系与教学方法,重筑人才培养方案。近五年内有来自哈佛大学等国外大学的19位外籍教师来校执教,75%以上的专业教师去国外进修,10余位学生赴海外留学。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顺应新时代发展趋势,具有国际化视野,传承越商精神,善管理、会经营、懂法律、有情怀,能在政府、企事业及相关单位从事人力资源与行政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质量管理、营销与贸易等工作,能够创造性地解决管理领域中较为复杂问题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在本专业领域中经过五年左右的锤炼,绝大部分能成为管理骨干,优秀者能晋升为中高层管理者。

主干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管理沟通、战略管理(双语)、创业管理、生产与运营管理。

师资力量

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7人,硕士生导师22人,博士19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4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名,浙江省领军人才培养对象1人(青年优秀人才),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名。

专业学习要求

有比较好的外语基础,较好的沟通能力,对专业有较强的兴趣。

专业学习要求:

有比较好的外语基础,较好的沟通能力,对专业有较强的兴趣。

就业去向:

毕业生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教学或科研等工作。

行业背景:

制造业、服务业发达;纺织业比重大;中小企业发展。

学生成才典型:

案例一:

岳翔,男,云南玉溪人,工商管理专业2016届毕业生。

入校就读工商管理专业两年后,参加了学院2+2交换项目,后进入英国考文垂(Coventry University)大学学习,之后在社会科学与管理排名世界第2、泰晤士世界排名第25的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大学(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就读研究生。该生2012年考入我院工商管理专业,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每学期课程平均分均保持在80分以上,同时在学生会、班级担任多个学生干部职务,积极参加学院或校组织的多项社团活动,曾担任过社团主持人、校ERP社团活动组织者。该生积极阳光,健康向上,乐于助人,在绍兴文理学院两年的学习时间里配合各个班干部组织多种班级活动,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并和他(她)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校期间获得“优秀班干部”、“校百佳寝室长”, 并为寝室多次获得“院文明寝室”。在英国交换的两年,到大型非盈利组织做志愿者半年,积极参加多项学校活动,能平衡学习和生活,赴多个欧洲国家旅游、学习,最后以优异的英国最高一等学位毕业。

案例二:

高大潜,男,山西阳泉人,工商管理专业2006届毕业生。

2010年任中国地产20强世茂房地产绍兴区域营销经理;2011-2012年任万国联合控股集团跨区营销总监;2013年任华宇集团副总经理;2014年创办绍兴大迈房地产营销策划公司,代理绍兴区域多个热销楼盘;2016年创办上居地产,目前在绍兴、柯桥等地开设多家经纪门店,成为绍兴区域二手房经纪业务知名品牌。

职业感悟:

毕业到现在虽已十年,但我依然保持着对母校,以及所在学院老师深厚的感情,此时此刻,我最想说的是感恩。

在现实社会中,毕业的大学生往往都被用人单位认为只有理论知识,没有实践能力,但是从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出来的学生却并非如此。

学院非常注重我们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举办了很多非常有意义的,结合本专业特色的实践活动。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创办了社会实践社团桢雨社团和一个以提高大学生口语水平为核心的每日英语俱乐部,在创办和经营社团过程中个人的沟通能力、管理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现在走出校园很多年了,我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事业上也做的比较成功,这与大学时期获得锻炼和培养不无关系,学院的这种务实的氛围使得很多同学在大学期间得益。

欢迎越来越多的学弟学妹选择我们工商管理专业!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