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会计学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2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会计学

所属学院商学院

专业特点厚德守诚  创富理财

  浙江省重点专业;

  设立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 ,独立培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创办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方向班、卓越数字化管理会计师创新班;

  近几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7%以上;致力于培养“精专业、通业务、善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会计人才。

专业建设概况

会计学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2014年开始独立培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5年合作创办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方向班,2018年被批准设立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同年创办卓越数字化管理会计师创新班。至今,本专业已培养了20多届“精专业、通业务、善管理”的本、硕毕业生,为浙江、上海、江苏、湖北、安徽、河南、山西、贵州、云南等地经济发展培养输送了大量会计人才。

会计学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校友网络和社会资源,为学生在校学习、继续深造、实践实习与就业提供了良好条件。目前,拥有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151第三层次人才1人,浙江省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2人,绍兴市会计领军人才2人,绍兴市会计专家库入库专家5人,校内专任硕士生导师21人和校内外兼职硕导30余人;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高级职称教师占比70%,70%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80%的教师有海外留学或进修背景。会计学专业还聘请了多位高级会计师等业内精英为客座教授和实践导师。专任教师学术与教学研究能力突出,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6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先后在国家级、省部级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5部,荣获省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1项;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财务会计课程团队,连续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教改或课改项目4项、校厅级教改项目6项,专业主干课程中先后有6门已建成为省、市、校级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主编出版专业教材26本。重视教书育人,教师连续荣获校教学优秀奖达18人次。

会计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训练,坚持产出导向,制定了以基础能力训练为基础,以“IT+会计”相融合的专业能力、以及具有“规划与报告、决策、营运、科技与领导力”综合素质培养为核心,以创新精神教育为主线,构建了“课程为基、产教融合、项目驱动、基地支撑、全程覆盖”的五位一体、多维多层次特征的实践教学体系。由浅入深、从模拟到实际、校内外实践并重,在夯实学生的理论知识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明确的培养目标、专业的师资团队、良好的教学条件和完备的教学管理,使会计学专业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在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电子商务竞赛、高校管理案例分析大赛、ERP沙盘比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奖成绩突出。浙江省教育评估院高校毕业生调查报告显示,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得到了学生高度认可。

专业特色介绍

管理型会计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国家会计专业人才建设与发展规划,强化目标定位,创新课程体系建设和专业方向改革,专业课程上注重信息化管理会计类课程和实习实践体系建设,创建了数字化管理会计师、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方向班。

培养目标

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系统掌握会计学专业核心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良好的沟通与协作能力以及较强的创新创业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能胜任数智化时代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师、数据分析师等相关岗位工作,成为具有数字化思维的“精专业、通业务、善管理”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会计人才。

主干课程

会计学专业导论、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会计数据技术与应用、会计信息系统、业财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智能财务分析、审计学、经济法与商法、CPA税法等课程。

师资力量

会计专业拥有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151第三层次人才1人,浙江省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2人,绍兴市会计领军人才2人,硕士生导师21人;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70%,70%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80%的教师有海外留学或进修背景。大部分教师毕业于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知名院校。

专业学习要求

诚实守信,善于沟通,洞察力强,数字敏感,学习态度认真,专业兴趣浓厚。

就业去向

浙商证券、西南证券、绍兴银行、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等金融机构,德勤、安永、天健、立信、天平、中汇等会计师事务所,精工集团、三力士、万丰奥威等上市知名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以及自主创业、考研或出国深造,绝大多数毕业生在上海、杭州、绍兴等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就业。

行业背景

制造业、服务业发达;中小企业众多,拥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行业龙头企业。

学生成才典型

学生一:

斯枫,女,绍兴高专管理系财会专业93届,浙江省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1994年考取注册会计师(CPA)资格, 2000年获高级会计师职称;后又取得资产评估师资格。连续3届被聘为绍兴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专家组成员、浙江省上市公司协会财务总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获得浙江省优秀注册会计师、越城区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2012年当选绍兴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2016年当选为江干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从业经历:1993-2003年绍兴会计师事务所国内业务部副主任、主任、副所长;2003-2009 年绍兴市越城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2009-2016年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兼浙江中轻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2016年3月至今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副总裁兼财务总监。

职业感悟:癸酉仲夏毕业至今,从审计开始,经历多个岗位,涉猎甚广,倏忽二十余年,回首来路,感悟有三:

其一,兵书千卷。时时不忘学习,处处不忘充电。学校所学,只是基础,一出校门,新学伊始,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有新的知识支撑。城改办工作期间,涉猎资金、财务、基本建设管理、土地收储规划管理、合同管理、人事后勤等工作,无一不需要学习。在轻纺城股份公司工作期间,主抓公司制度重构、担保公司经营运作等,更需要是从全局眼光,跳出财务框架去寻觅解决之道发展之道,此时唯有学习才是面对所有新挑战的底气和支撑。所幸,一路过来还算从容。及至去年到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在中国资本市场塔基开展工作,有全新的业务需要面对,更需要时时学习新的前沿的知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其二,养兵千日。工作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参加工作的前3-5年,千日之期,是个人积累、积蓄力量的最佳时机。牵绊少,时间充裕,当心无旁骛,戒骄戒躁,潜心学习和思考。不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急于求成。要给自己时间,从细微处着力,磨砺自己,沉淀自己。所谓积微速成,积羽沉舟,便是如此。在会计事务所工作期间,主要从事内外资企业的审计、鉴证、复核及各种面向社会的培训等工作。这段时间,既带团队,做具体项目,又兼职培训师资,虽日夜忙碌,但时时弥新,对自己的提升大有裨益,所有执业资格都在这一段时间取得。

其三,胸有千壑。目标是一个人努力进步的动力之源。胸有千壑者,既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也有实现目标的计划和手段。人立于世,当有自己的愿景,近期、中期、远期,应当清楚明白,心有定数。工作初期,忙而不乱,对自己何时考取何种资格,何时完成何类学习,何时完成何种工作,都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所谓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此之谓也。

母校回顾与寄语:感谢母校,感谢我的老师们,学校三年赋予我足够的专业底蕴,祝福母校桃李芬芳!

学生二:

徐锋,男,会计专业2011届毕业生,中国注册会计师(CPA),国际内部注册审计师(CIA)。2011.6—2012.3,历任长江精工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助理会计、会计;2012.10—至今,历任杭州热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专管员、子公司财务经理,主要从事工作是子公司各项合同的风险把控、资金管理、税务管控、财务分析、预算管理以及作为子公司管理层办公会成员,参与公司各项投资项目的决策分析。

职业感悟:从经管学院毕业以后,我一直在从事财务工作,从最基础的助理会计做起,做到现在一个财务部门的经理。会计工作不需要换的很频繁,虽然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话是没错,但是我们这个行业特别需要稳定的人员。现在的财务工作已经不是简单的做分录和做账这么简单,而是需要复合型的财务人,基础工作有用友、新中大、高达甚至高端的SAP等系统帮你完成,只有上升到决策层面的,才有我们财务人可以体现价值的地方。

母校回顾与寄语:回顾母校的大学生活,很感激会计系的老师们,在校期间积极鼓励我们将来要考注册会计师,鼓励我们走高端财务路线。这些教诲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在影响着我们今后走的路,希望母校越来越强,培养更多在各行各业的校友,希望我们的会计专业培养出更多的CPA和CFO。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