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国际商务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2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国际商务

所属学院商学院

专业特点培养国际化人才 服务外向型经济

  隶属工商管理学科,浙江省一流专业,省重点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学科专任教师科研实力雄厚,与区域涉外企事业单位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培养国际商务人才提供良好的社会实践基地;致力于培养既掌握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又精通国际商务运行规则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建设概况

国际商务专业于2015年开始本科招生,依托浙江省工商管理一级重点学科,致力于培养既掌握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又精通国际商务运行规则的复合型人才。学科专任教师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4项、省部级课题30多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专著30多部,获省级科研成果奖7项,主办全国学术研讨会2次,国际学术研讨会1次。支撑学科下设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企业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等面向地方经济的研究机构,承接绍兴政府和企业的相关课题70多项,到校科研经费超过1000多万元。与区域涉外企事业单位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与30多家企业签有合作协议,为培养国际商务人才提供良好的社会实践基地。

所在学院下设有综合实验室和资料室。2013年学院综合实验室正式成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要涵盖ERP实验分室、电子商务与国际贸易实验分室、商务谈判实验分室、金融投资与计量经济实验分室、生产制造与物流管理实验分室、人因工程实验分室和网络创业实验分室等10个分室。实验教学设施投资500多万元,硬件设备先进,配置国际贸易实务实验软件、国际商务模拟交易软件、国际结算模拟实验软件、SPSS等教学软件,能满足国际商务专业课程教学模拟实验需求,可以支撑本专业课程设计与实习、毕业论文、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实践活动。学院资料室有50多种学术杂志,一万多册藏书。学院还有多个多媒体教室、智慧教室、学术报告厅、案例研讨教室等现代化设施,能很好地满足师生教学、科研的需要。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和专业素养。建立了“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为每一个学生选配专业导师,加强对学业发展等方面的指导帮助。注重通过课外实践活动全方位训练提升学生学习能力与工作能力,组建了专业特色社团包括桢雨民营企业研究会、电子商务协会、职业管理与创新实践俱乐部、ERP沙盘模拟协会、每日商务英语俱乐部等,活动多姿多彩,打造了经济管理案例大赛、模拟招聘大赛、电子商务竞赛等精品活动项目。

国际商务专业完善了面向外向型企业的国际化课程体系。设置了国际投资管理和国际企业管理两类方向,增设外向型企业国际化相关课程,聘请加拿大布鲁克大学终身教授蒋世兵博士为特聘教授,为学生开设国际企业管理讲座。学院与近10所境外高校有合作交流,先后派出50多位学生到国外大学及公司学习和实习,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建有中英学分互认班。


专业特色:

国际化教学定位。为培养既掌握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又精通国际商务运行规则的综合性人才,本专业部分课程采用双语教学,聘请多名外籍教授进行课程讲授,并探索与国外大学的合作办学模式。

应用型人才培养导向。为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本专业在教学中强化实践环节。依托企业实践基地,重点培养学生在国际商务运作中的实践能力。学院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人因工程实验室、电子商务与国际贸易实验室、商务谈判实验分室、金融投资与统计分析实验室等,为开展实践教学提供保障。

区域经济服务目标。区域经济外向型特征明显,对具有国际商务运作能力的综合性人才具有较大需求。本专业在教学过程中针对企业、涉外部门等相关机构的实际需求,强化国际市场营销、贸易、商务谈判等内容的教学与实践,培养符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基础,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情境下的商务运作能力,能在跨国公司、外向型企业、涉外部门以及境外机构从事商务活动策划、企业管理、管理咨询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管理学导论、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跨国公司管理(双语)、当代英美文化(双语)、国际商务英语、国际商务策划(双语)、国际市场营销学(双语)、国际商法(双语)、国际政治与经济、国际市场分析、国际企业战略管理(双语)、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国际客户关系管理、国际投资等。

师资力量
  国际商务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3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8.97%,博士19人,硕士生导师22人。专业教师90%以上毕业于国内著名大学,包括香港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拥有省151人才4人,80%以上专任教师有境外进修、讲学经历,访问学校包括英国考文垂大学、英国班戈大学、加拿大布鲁克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香港岭南大学等。

专业学习要求:

  具备较好的英语基础和沟通能力,对从事商务管理活动有浓厚兴趣。

就业去向:

在跨国公司、外向型企业、金融单位、境外机构以及政府涉外部门从事商务策划、企业管理、投资咨询等工作。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民营经济发达,区域对外贸易活跃,外向型企业众多。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