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临床医学 本科 学制五年

发布日期:2022-06-12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临床医学

所属学院:医学院

专业特点“卓越医师”成长的摇篮

  省一流建设专业,市高校重点建设学科,市高校重点建设专业,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部认证成绩优良;

  “2.5+2.5”校院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医教协同,合作育人;

  连续11年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位居全国前1/3,省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多人荣获“卓越奖学金”一等奖;

  研究生上线率73.64%,录取率58.18%。初次就业率97%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思想道德品质满意度100%,综合素质满意度91.66%。

专业建设概况

  临床医学专业办学60多年来,为社会输送临床医学专业人才近万人,为各地方卫生事业输送类大批医学优秀人才,被誉为“绍兴市人民医院科主任的摇篮”。特别涌现出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俞光岩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介入医学专家滕皋军教授等一批国内外医学知名专家。2005年临床医学专业获准开始招收本科学生,2010年6月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本专业是学校“十三五”时期重点发展的优势专业,绍兴市高校重点学科和重点建设专业,现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5年以优良成绩通过国家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省内同类院名列校前茅;2018年获批为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开始招收国内外研究生。

核心课程

  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医学生物化学、病理学、医学免疫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内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全科医学概论等课程。

师资力量

  专任教师111人,副高以上职称占77.48%,硕博士占66.70%;其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浙江省教学名师1人,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对象5人,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2人,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对象5人,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2人,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通过医教协同,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推行“临床教师进课堂,学院教师下临床”制度。校聘附属、教学医院兼职教师274人,其中校聘兼职教授148人、兼职副教授84人、讲师42人;院聘附属、教学医院兼职教师1534人,其中院聘兼职教授103人、兼职副教授144人、带教老师1172人。附属、教学医院等127人获得教师资格证书,53人认定为校“双师双能型”教师。

专业学习要求

  具备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与行为科学、生物医学、公共卫生、临床医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和掌握科学方法,具有科学态度、创新思维的意识,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学实践。具有较强的临床思维、医患沟通、实践动手和社区卫服务等岗位核心能力。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法规,具有保护并促进个体和人群健康的责任意识。能够了解医疗卫生领域职业精神的内涵,具有良好的医学人文素养,在学习和工作中能养成同理心、尊重患者和提供优质服务等行为,具有真诚、正直、团队合作精神等素养。树立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认识到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不断追求卓越。

实践教学基地

  拥有教学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医学实验中心,也是绍兴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浙江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中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中心,是绍兴市临床技能培训考试中心的依托单位,也是绍兴市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临床技能考试基地。拥有9家附属医院,3家临床教学和实习医院,6家省级社区卫生服务实习基地,1家预防医学教学科研基地,1家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保证了本专业的临床实践教学质量

就业去向

  各级各类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医院、医学高等院校等。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2016届100%;2017届97.56%;2018届98.17%;2019届97.32%;2020届94.29%;2021届93.64%。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图片浙江省卫生人才发展2020年中长期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以提升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为重点,建立一支满足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需要的实用型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到2025年,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达到4.3人,卫生人才总量基本满足全省群众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目前浙江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卫技人员数量,尤其是本科以上学历的卫技人才仍没有达到规划的目标,不能满足社会发展和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学生成才个案

  陈珊珊,2016届毕业生,荣获校第十二届“卓越奖学金”一等奖。

  蒋盼若,2020届毕业生,荣获校第十五届“卓越奖学金”一等奖。

  袁佳莹,2020届毕业生,荣获校第十六届“卓越奖学金”二等奖。

  朱明了,2017级在校生,荣获校第十七届“卓越奖学金”二等奖。

  寿平波,2022届毕业生,荣获校第十八届“卓越奖学金”一等奖。

 

学生培养成果

  一、连续1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位居150多所医学院校的前1/3,2015-2019届毕业生考试通过率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分别为5.94%、16.39%、19.28%、19.68%、18.68%,这几届毕业生是全程实施“2.5+2.5”校院一体化教育的毕业生,成绩喜人,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二、2017-2022届学生考研上线率分别为32.5.%、45%、50.9%、65.71%、73.64%、65.81%;录取率分别为21.9%、32.1%、42.7%、50.47%、58.18%、50.97%;2022年录取人数为全校第一。

  三、近五年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7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8项;共发表论文90篇,其中一级期刊39篇、SCI论文28篇。获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浙江省大学生医学竞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1项;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东赛区)三等奖4项。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铜奖1项;“创青春”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2项;“农信杯”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三等奖2项。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2项。

毕业生专业感想和体会

  黄剑飞,2014届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人生最过瘾的就是因为它有很多转角,有的转角很惊险,有的转角又充满惊喜,是惊喜?还是惊险?不走过去,当然就不知道下一个转角你会遇到什么。这是我在一部电视剧中得到关于人生的答案。

  临床医学,“临床”即“亲临病床”之意,临床医学是研究疾病的病因、诊断、治疗和预后,提高临床治疗水平,促进人体健康的科学。它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从整体出发结合研究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和病理过程,进而确定诊断,通过预防和治疗以最大程度上减弱疾病、减轻病人痛苦、恢复病人健康、保护劳动力。临床医学是直接面对疾病、病人,对病人直接实施治疗的科学。是一门重基础更重实践的学科,医学之海,浩瀚无边,只有扬起坚定的风帆,才能在医学之海洋远航!

  回望我们刚踏入大学时的青涩与天真,满怀着的是饱满的热情和些许的新鲜,面对未来,我们涂上了最最亮丽的色彩。还记得我第一次介绍自己时的瑟瑟发抖,也记得我朗诵医学生誓词的那份坚定与执着。大学就是一个舞台,将我们的潜能最大化。我们并不满足于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有限的空间里不断延展着自己的能力,展现着我们当代医学生的风采。时间是一个神奇的东西,改变着事物的静态发展。时间推移到为期11个月的实习生活上,大家第一次正式的接触到临床。我们从不适应到慢慢融合,直到配合带教老师完成诊疗过程,个个科室都有我们奔波的身影,在手术台上也有我们配合手术的“二助们”。我们的实习生活得到了带教老师和院领导的肯定,让我们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勇气面对今后的职业生涯。欲回首,曾经的甜蜜与欢笑,还有那淡淡青涩的味道;言回首,也只是沉浸在过去的回忆中,难以自拔而已。而当学士帽的帽穗由右拨向左时,我向青春做了最后的告别,把青春关在了这个夏天的门外。

  选择临床医学专业,你将会有个意想不到的大学生活及实习经历;选择临床医学专业,这将会是一个即有惊喜又并存惊险的转角;选择临床医学专业,你会有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毕海青,2015届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当初我会选择临床医学这个专业纯粹是遵从家里的决定,而我本身对医生这个职业也是有些好感,电视剧里的医生一身白衣,听诊器,病历本,充满着吸引力和神秘感,现实中的医生也是同样的神通广大,像是有将病痛驱散的魔法。

  光鲜的背后往往都藏匿着艰辛与汗水,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我深知我选择了一个知识厚重又细碎,实践复杂又精细的专业,然而,我也深知,我时刻敬仰着这个一丝不苟、认真严肃的专业。无大毅力者不可成医,唯有在宁静的课本中寻觅真谛,方能在临床工作中一显身手。图书馆,一个人,一下午,是医者应有的态度,研读课本,是对患者负起的责任。

  实习期间是我最靠近医生这个职业的时候,每当看着医学界的前辈们将毕业心血归纳成厚厚的医书,看着病房里本少气懒言的病人们经过治疗后逐渐好转,当作为助手的我在手术台上学习老师敏捷严谨的手术时,我都会从心底涌出一股狂热的激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奋战在医学岗位上。

  5年的医学生涯,让我成长了许多。从对医学一知半解的门外汉到已将无菌观念变成好似与生俱来的习惯,从解剖课上远远观察人体结构的我到想要拿着手术刀跃跃欲试,从感叹内科书厚过字典、病种繁多又相似到可以独自接诊一个病人并交出令人满意的大病历......一点一滴,一步一步,时至今日,我庆幸我当时选择的这个专业,它所给予的成就感是其他无法比拟的,我不用担心我毕业后为不知从事什么工作而惶然失措,不必为所学的知识荒废无用而惋惜不已。

  既然关乎生命,神圣之外必然要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总有些疾病是现今医学无法治愈的,转瞬即逝的生命让我敬畏,想挽回却不能挽回的逝者的灵魂,映射着医者的无奈,抓不住的生命就像一握紧就变黑暗的月光;医者和患者之间也难免会有纠纷,近几年紧张的医患纠纷不是让我们望而却步或躲避,而是警示和激励我们重视人文修养和交流能力,一个称职的医生应该站在病人的角度去尽力感同身受。既已穿上白衣的我们,必当正视生命,正视自己肩上的责任,方不辜负了出入医学院时自己许下的誓言。

正如捷克作家米兰·昆克拉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写道:“也许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是一种生活最为充实的象征,负担越沉,我们的生活也越贴近大地,越趋近真切和实在”。几经历练的我,只为做一支小小的火烛,执着在漫漫医学路上。

  寿梦娜,2015届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兴趣始,毅力终。我想这句话来形容我的医学生涯恰到好处。五年的校园生活,一年的临床实习组成了我的大学生活。回首刚步入医学大门的那一刻,满怀着憧憬和期待,我知道自己是由衷的喜欢学医,那时的心情是无法用言语和文字来形容的。当宣读希波克拉底誓言的那一刻,更是坚定了我对学医事业的那一份执着,我相信有一天能通过自己努力来履行和实现誓言。

  大学是一个全面发展和提升个人素质的平台,因此我围绕着以学好专业知识为中心,其次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在校园生活中,我充分利用时间来学习理论知识,学习临床医学专业让我学会劳逸结合,学会坚持不懈,在学习之余不忘与时俱进,参加科研提升创新能力,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培养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为进入临床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临床实习中,我更是珍惜每一次动手机会,第一次缝合,第一次穿手术服,各个场景都记忆犹新,真正的做到了学以致用。书写每一份病历前我都会亲临病床,亲自问病人,学会独立思考,将理论与临床结合,确保病史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在临床工作中,不免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把困难当做机遇,不断完善自身,认真的工作态度能够得到老师们一致的认同,更是让我信心倍增。

专业特色介绍

  医教协同,资源整合,构建“2.5+2.5”校院一体化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实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扎实推进高级应用型医学人才的培养;充分利用省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优质资源,强化社区卫生服务能力的培养;利用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通过从入学到毕业5年不间断的“认知-感悟-践行”人文教育途径,切实提升学生的医学人文素质。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