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医学检验技术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2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所属学院:医学院

专业特点:精准检验 守护健康

  致力于培养高级医学检验人才;

  绍兴市重点专业建设中;

  以“强技能、宽领域、快适应”为特色;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6%以上;

  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专业建设概况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创设于2001年,2006年获准招收四年制医学检验专业本科学生,2008年以优秀成绩通过省教育厅新专业评估验收,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根据教育部要求更名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2017年获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9年被列为绍兴市普通高校重点建设专业,至今已向社会输送本科毕业生500余人。

核心课程

  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人体结构学、生理学、病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免疫学、临床检验仪器学、临床检验基础、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输血学检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临床实验室管理等。

师资力量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5人,其中正高16人,副高18人,中级19人,初级2人;专任教师中有博士10人,硕士23人。近五年来本专业专任教师主持或参与50项校级以上立项课题,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级各类省级及以上课题20项;获各级科研成果奖18项,其中省级以上5项;4项科研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或先进水平。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发表在一级期刊以上45篇,被SCI、EI收录15篇。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约20部。

专业学习要求

  1.掌握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数理统计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

  4.具有独立完成各种医学检验项目的能力;

  5.了解常用检验仪器的基本构造和性能,具有设备的基本维修保养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实践教学基地

  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建立与实验中心、综合性医院、中心血站、疾控中心、第三方医学实验室、科研院所等领域互动教学机制,延伸实践教学空间,探索实践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模式。学院现有8家附属医院以及近30家省内教学医院,承担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环节、临床见习以及毕业实习任务;此外,有3家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与我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学生也可选择赴企业完成毕业实习任务。

就业去向

  各级各类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血站、计划生育指导站、科研院所、医药企业以及各种形式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等。

毕业生就业率

  2014届96.49%;2015届96.55%;2016届94.20%;

  2018届96.00%;2019届96.97%;2020届94.44%。

  2021届97.22%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医学检验是一门多学科交叉、应用性强、发展迅速的技术学科,是医学各科中发展最快的学科。据报道,目前具有明确临床价值的检验项目高达3000-4000项;有研究显示,临床决策60%-80%的信息来自临床实验室。特别是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后,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得到了飞速发展,基因检测和基因诊断广泛应用于临床,促进精准医学检验的逐步形成,使得个性化诊断、个性化治疗成为可能;重点慢性病的防治、重大传染病疫情的防控离不开医学实验室进行早检测、早诊断、早预防与早治疗;医学检验的工作模式也正在从“以标本为中心,以提高检验数据为目的的单纯性的、被动的实验室检验”逐渐向“以患者为中心,以疾病的诊断、治疗与预防为目的”转变。此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特别是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人们开始关注、追求身心健康与生命质量,未病医学、健康体检的理念深入人心。因此,医学检验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被认为是循证医学的基础、转化医学的途径和精准医学的核心,是疾病诊疗与防治战线的“侦察兵”或“情报系统”,社会尤其是医疗活动对医学检验的需求和依赖越来越大,医学检验在医学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高。

  医学检验技术行业发展趋势日趋多元化,新型产业不断涌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引导发展专业的医学检验中心、病理诊断中心等第三方医疗服务。近年来,第三方独立医学实验室异军突起,进一步拓宽了医学检验服务空间。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在各大城市形成规模化,目前已经向中小城市拓展。目前有近百家第三方独立医学实验室,其中近50%分布在浙江、上海、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如金域检验、迪安诊断、艾迪康等。这些企业需要大量的医学检验人才,为本专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学生培养成果

  医学检验专业注重学生的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在全国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大学生在线形态竞赛和华东六省一市高等院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有130多人次学生参与科研活动,主持学生科研项目共40余项,其中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2项。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篇,其中SCI收录2篇。有20余人考取重庆医科大学、厦门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硕士研究生。

毕业生专业感想和体会

  许晓波,2015届医学检验专业毕业生,医学检验,顾名思义,就是用医学的知识去对病人的各种标本做检验。四年的学习,做一名检验匠容易,做一名检验师难。如果它在你心中是操作与数据,那也能得出结果。如果它在你心中是疾病与临床意义,那你才发得了报告。检验工作者是医生的眼睛,可以看到病人血液、尿液、粪便、脑脊液等等标本中的异常,通过这些异常去见微知著以辅助临床诊断。从薄薄的一张张化验单,数十项的检查项目可以全方面地反映病人的身体情况,以临床知识为基础,以检验知识为手段,检验工作者既能观察到显微镜下细小的异常,也能从图像上辨别指标是否正常。四年的学习只是一个基础,学的时候过于朦胧对于很多概念都没有清晰的认识,但是只要通过自己不断地努力去掌握,虽然检验各个方面的内容如生化、免疫、微生物、临检各有不同但是总能系统地了解为以后的工作实践打下夯实的基础。而在课堂上所做的实验不仅仅是一个项目,更多的是一种方法,在检验专业中最为基础与简单的。去思考怎么把实验做好,而不仅仅是听老师的。虽然检验从某个方面来看机械化程度很高,但并不是依赖于高机械化仪器,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远。学校里的知识只是一小部分,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学会学习新的知识,跟上检验医学的发展。检验这个专业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学生成才个案

  刘毅,2012届医学检验专业毕业生,大学期间曾获“优秀毕业生”、“十佳大学生”、“一等奖学金”及“优秀干部奖”等多种荣誉。2012年9月考入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在校期间因成绩优异,能力出众,曾担任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学生会主席一职,2015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2018年毕业后在上海新华医院工作。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