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康复治疗学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2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康复治疗学

所属学院:医学院

专业特点康复治疗 重塑健康人生

  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康复治疗专门人才;

  业界康复精英任教专业核心课程;

  实践教学设施先进,实习基地集中上海、杭州一线城市;

  就业范围广,综合性医院、康复专科医院、医养结合机构、高端康复中心等。

专业建设概况

  康复治疗学专业创办于2016年,是促进病、伤、残者身心及社会功能康复的现代新兴治疗学科,培养融合预防、医疗、康复为一体的康复治疗师。该专业是我校与绍兴市残联战略合作重要支持项目,共同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建设将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城市输送更多更好的康复治疗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系统解剖学B、人体运动学、生理学E、康复评定学、临床医学概论、运动治疗学、作业治疗学、肌肉骨骼康复学、神经康复学、内外科疾病康复学。

师资力量

  康复治疗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正高12人,副高15人;博士11人,硕士20人。专业设立至今,专业任课老师主持国家级教学科研课题3项、省级教学科研课题12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一级期刊或SCIEIIM发表论文50余篇。

专业学习要求

      1.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和传统康复治疗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

      2.掌握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的综合康复治疗原则和方法;

     3.掌握社区康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4.能正确评估病人各种因素引起的健康问题;

      5.能运用运动疗法、物理因子疗法、作业疗法、言语疗法、传统康复疗法等康复治疗学专门技术,制定康复计划;

      6.能运用批判性分析能力、较强的医患沟通技巧、良好的人际关系、优秀的团队合作精神,有效并和谐地开展康复治疗工作;

      7.有社区康复宣传教育能力,能组织开展社区康复活动。

实践教学基地

  院内有医学实验中心建筑面积16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2200余万元;有独立的康复实训分中心,面积1050M2,仪器设备500余万元,可提供相应教学和科研平台。学校拥有9家附属医院和1家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还有10家分布于上海和浙江省内的教学和毕业实习医院、3家专业特色实践基地;其中由我校和市残联携手打造的绍兴市康复医院是目前我市第一家主打康复治疗的专科医院。

就业去向

  面向综合医院、康复专科医院、康复机构、高端医养中心、社区康复中心等开展康复治疗工作。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设置康复治疗学专业既符合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医疗改革理念与原则,也符合绍兴市健康城市创建和绍兴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精神;符合学校本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提出的“社会需求原则、质量效益原则、协调发展原则和开放办学原则”;符合“绍兴文理学院与绍兴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复事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加强康复学科建设、开设康复相关专业、开展康复专业人才培养”规划。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医疗技术水平提高,许多疾病的生存期延长、慢性病致残率上升,面对人口老龄化加剧、残疾人数增加以及人民对健康需求升级,康复服务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康复服务供给严重不足,社会对高素质康复治疗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日益增多。因此,康复治疗学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康复行业也将是最具潜力的“朝阳产业”。

专业特色

  康复治疗学专业属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医学类相关专业。康复治疗学专业是绍兴市生命健康产业链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在做好高水平应用型康复专业人才培养基础上,本着“突出地方需求、传承融合发展”,康复治疗学专业形成了“康养融合”和“体卫融合”两方面特色。

学生培养成果

  康复治疗学专业注重学生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培养。2016年招生至今,6人获中国康复医学会“生康杯”康复科普创新作品大赛三等奖;浙江省高校康复技能大赛三等奖1人、优胜奖2人;22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0人次获得省政府奖学金,24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2人次获得省优秀毕业生,3人次获得绍兴市优秀毕业生,8人次获得校优秀毕业生,20余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不乏华东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双一流高校。

 

毕业生对学习本专业感想和体会

  陈林林:2020届康复治疗学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绍兴市妇幼保健院。康复治疗专注于人体功能障碍恢复,帮助患者重返生活、重返社会。康复治疗学是一个应用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理论学习的同时,要不断加强实践操作技术训练,从而实现知识的升华。比如一个简单的关节活动度测量,在测量前必须明确测量关节的轴心、固定臂及移动臂,并且要避免代偿,否则测量结果将出现极大偏差。此外,康复治疗并不是传统观念中的“推拿按摩”,它是借助各种康复治疗技术,帮助患者实现功能恢复最大化的综合康复。其中,每一位患者的个性化康复治疗方案都凝聚了康复治疗师团队中物理治疗师、作业治疗师以及言语治疗师的智慧,通过“评估-训练-再评估”,不断优化康复治疗方案,提升康复治疗效果,帮助患者重返生活。四年的学习只是将我们引入了康复之门,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康复治疗师,一定要不断加强自我学习,学习新理论、新技术,同时还要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跟得上康复医学的发展。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