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药学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药学

所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专业特点:药梦想  助力健康中国梦

  浙江省手性生物制造工程实验室、脂溶性维生素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绍兴市重点学科和绍兴市药学实验教学中心,药学学科拥有实验设备总价值超千万;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浙江省151重点资助人才等专家亲自授课;

  全国药学实验技能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多次获得一等奖;

  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7%以上;考研升学率30%以上。

专业介绍概况

近年来,药学专业迎来了跨越式发展。2019年药学学科成为绍兴市重点学科;药学专业所在学科为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和“十二五”重点学科,是学校首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主要专业方向之一。本专业依托浙江省脂溶性维生素工程技术中心、浙江省精细化学品传统工艺替代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功能化多孔材料与绿色替代技术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和浙江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总面积达到10000多平方米。专业拥有激光粒度仪、微射流、冷冻干燥机、微通道反应器、冷冻高速离心机、酶标仪、X-射线衍射仪、核磁共振仪、扫描和透射电子显微镜、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用于药物研发和分析的大型仪器设备,总价值约8000多万,能够较好的满足本专业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需要。

药学专业始终坚持“产教融合”工程建设,目前已建成校外生产实习基地20多个,其中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药学实践教育基地”为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本专业通过“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学训练,将学校的理论实验教学和实习基地的实践能力培养有机结合,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的医药行业培养优秀的应用型专业人才。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每年考上了浙江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名校研究生以及杭州、宁波和绍兴等地的医院编制的学生占比40%以上。

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等。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00人,专任教师68人,教授22人、副教授22人,兼职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8人,博士占专任教师比为85%,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中科院百人”1人、“挪威工程院院士”1人、“浙江省杰青”1人、“省151人才”10人次,“省151重点资助”对象1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名,省级优秀教师2人,省青年教师资助计划资助对象6名,市级重点学科带头人1名,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8名,另外学院还聘有一批包括中科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以及海外知名大学教授,担任学院的讲座教授和兼职导师。

专业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系统掌握药学、化学、生物学和基础医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分析并解决本专业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查阅专业文献的能力;具备较好的语言表达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团队精神以及协作开发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外语交流能力。

毕业要求1:具备药学相关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和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用于解决药物研发、制剂开发与生产、药物分析、药理活性筛选等领域的复杂技术问题。

毕业要求2:具备药物研发、合成工艺优化、药物活性物质提取和分离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要求3:具备药物剂型设计与制备、生物释放与代谢、药理活性筛选、药效学、药物安全性评价等基本能力,能从事医院药剂科、社会药房等药学服务工作。

毕业要求4:具备药物分析鉴定、杂质检查、含量测定和质量管理的能力,掌握药事管理的法规、政策与流通营销的基本知识和能力

毕业要求5:熟练应用一门外语和计算机,掌握文献检索、信息查询的基本方法,了解现代药学的发展动态和前言信息,具备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毕业要求6: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药学及相关专业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医药类相关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7:具备一定的沟通能力和国际化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8:掌握初步的经济、管理、人文和其他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毕业要求9:具备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团队协作和管理的能力。

人才培养方案:

本专业设置药物合成和药物制剂两个专业方向。

实践环节:

校内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实验训练、课外科研创新训练以及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相结合,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独立实践课时占比38%以上。

就业去向

药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制药企业、医院、医药公司和药品检验单位从事药物开发、药品生产、质量控制、药品经营、药品监督管理以及临床用药指导等方面工作。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2019届96.8%;2020届95.6%;2021届94.52%,考研升学率30%以上。

地方行业背景

医药化工产业是浙江省和绍兴市的支柱产业,拥有众多优秀的医药上市公司、各级医院和医药检验单位,与药学密切相关的生命健康产业已列入绍兴市十三五的重点发展产业,为药学专业毕业生提供了展示自己才华的平台。

专业特色介绍

药学专业以服务地方医药产业发展为己任,培养应用型药学创新人才为目标,积极探索教-企-医三位一体合作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药学专业社会服务能力。通过建立校外实践基地、业界精英进课堂、产教融合模块、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论文等方式,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近五年,药学专业学生获得全国医药院校药学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浙江省化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等学科竞赛奖项30余项,学生课外科技项目20余项,学生参与老师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0余篇,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学生考研上线率位居学校前列,每年有约20%的毕业生考取浙江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中科院等著名高校、院所硕士研究生。

学生成才个案:

钱某,男,1990年9月出生,浙江宁波人,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药学专业09级学生。他是一位科研达人,勇于创新,将课余时间倾注于专业研究上,持之以恒,成果突出。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提交申请一项发明专利,在各类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其中《4-氯吡啶的合成研究》(以第一作者)中的工艺已经在江苏省普林斯化工有限公司实现工业化生产,年产值近200万;《2,6,6-三甲基-3-肟基-1-环己烯-1-甲醛的合成》(以第一作者)和《4-氧代-β-紫罗兰酮的合成新方法》(以第一作者)中的工艺已被绍兴英风化工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等采纳及进行进一步中试。在大学期间主持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新苗人才计划)1项,参与其他省市大学生科研项目4项。由于科研成果突出获得学校第九届“卓越奖学金”。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