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护理学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2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护理学

所属学院:医学院

专业特点:百年护理 健康天使

  本专业为浙江省一流建设专业,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浙江省重点专业,依托的护理学学科为浙江省重点学科;

  传承百年护理积淀,创新培育“重人文,强实践”护理人才;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100%;

  毕业生就业率98%,80%以上在省、市级医院就业,绍兴市、县级各大医院护理部主任均为我校护理学专业校友。

专业建设概况

医学院护理系前身是始于1917年的绍兴福康高级护士学校护士专业,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办学历史。2004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护理学本科专业学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2019年开始招收本科国际留学生。目前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71人,本科毕业生2000余名。毕业生遍布全省各大医院,从事临床护理、护理管理工作,绝大多数已成为用人单位的骨干力量,为浙江省培养高级护理人才的主要基地之一。护理学专业和学科建设发展态势良好,护理学专业为省一流建设专业,省重点专业,为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为省重点学科。

核心课程

人体形态学、人体机能学、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成人护理学、母婴护理学、儿童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护理心理学与精神护理学、社区护理学。

师资力量

护理学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理念先进、结构优化、梯队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学院专职教师20人,临床专任教师14人,另有临床兼职教师15人。学院专职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55%,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占85%,有浙江省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校教学名师1人。学院和护理学专业不断加强医教协同育人,聘请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为护理系副主任,组建护教协同的教研室,持续推行“临床教师进课堂,学院教师下临床”制度,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

护理学专业教师团队为绍兴市重点创新团队,校优秀教学团队。团队3名教师获全国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技能竞赛团体及个人特等奖、一等奖。近年来,教师主持省(部)、市级教改项目23项;省一流、省精品在线课程9门;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市级教学成果奖3项。学院有计划选派专任教师到美国、英国、芬兰等国家和国内著名高校留学、访学,教师教科研水平明显提升。

专业学习要求

1.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具备相关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2.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应用技能,具有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

3.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及护理原则,能够运用护理程序为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

4.具有初步配合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和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5.具有与护理对象和相关专业人员有效沟通与合作的能力;

6.有较高的专业素养,良好的人文关怀品质,能够尊重和理解服务对象的价值观、风俗习惯、权利和宗教信仰,适应社会多元化的发展;

7.具有初步的教学、管理和科研能力;

8.具有创新思维及评判性思维能力,有较强的自我学习能力;

9.具有一定的外语能力、国际化视野和发展潜能,了解学科发展动态;

10.具有人道主义精神以及严谨求实的职业行为。

实践教学基地

校内:中心设有基础护理、专科护理、手术及急救教、综合技能、康复护理五个教学分区,拥有先进实验教学设备共730台(套),合计1600余万元。中心建有大数据中心、智能化教室等,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医学在线学习、无人值守开放预约管理等系统,实现智能助教、在线学习、开放预约等智能化教学和管理。

校外:拥有8家附属医院、14家实习医院、3家社区卫生服务实践基地、1家精神卫生中心、1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临床教学基地,为专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资源,保证了本专业的临床教学质量。

就业去向

各级各类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医院、保健机构从事临床护理、护理管理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2011届100%;2012届99.11%;2013届97.22%;2014届96.61%;2015届96.69%;2016届96.59%;2017届98.01%;2018届94.74%;2019届97.78%;2020届100%、2021届98.70%。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护士短缺一直是全球护理事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将长期并持续存在。随着社会人口结构的变化、国家“预防-治疗-康复-长期护理”全周期医疗卫生服务链条的构筑、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的构建,我国护理人员短缺现象将更为严峻,护士缺口巨大。鉴于此,目前对本科学历层次的护理人员需求呈供不应求之势,护理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乐观,为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之一,一次性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

学生成才案例

1.近五年来,护理学专业有6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多名学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综合一等奖学金。多名学生被授予省级、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称号。

2.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表现出色,获全国护理技能竞赛三等奖2项;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华东分赛区二等奖;浙江省大学生护理技能竞赛金奖2项,银奖2项,铜奖4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

3.近年来学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1项,省新苗人才计划6项,学生发表论文36篇,30余名学生获各类创业大赛奖项。

4.毕业生参加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达100%。

5.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医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卢俊倩、高春华等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自己的行动很好地诠释了“崇德尚医”的院训,用人文关怀和专业力量践行着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他们是不折不扣的疫情防控“硬”力量,更是疫情防控的“暖”力量。李兰娟、郑树森院士夫妇题词“仁术兼修 知行合一”勉励学子仁心仁术,努力奋进。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