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物理学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2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物理学

所属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专业特点有理走天下  开启科学筑梦之旅

  专业课程教师都是来自海内外名校的博士;

  拥有硕士学位点和省一流学科,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

  注重学科交叉,学生既能做科研也能做工程师;

  考研率保持在50%左右,初次就业率97%以上。

专业介绍概况

物理学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置的专业之一,专业积淀深厚,现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物理学 “十三五”省一流学科,拥有3个省级实验示范教学中心、3门省级精品课程。2019年起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迄今累积57名。

主干课程:

力学,光学,理论力学,量子力学,热学,热力学统计物理,电动力学,固体物理学,半导体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测试与分析,计算物理,原子物理,电子技术基础,数学物理方法,真空与薄膜技术。开设材料物理和凝聚态物理2个模块供学生修读。

就业去向

毕业从事光电子、能源、材料等领域的技术研究、开发、生产维护和管理工作以及相关专业的教学工作;攻读物理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2017届96.4%;2018届100%;2019届97.3%;2020届97.3%;2021届97.4%。

地方行业背景

物理学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是培养理科素养最重要的学科之一,是从事新材料、新能源以及光电子等领域或者化学、生物、信电等交叉学科所不可缺少的基础,相应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因而,本专业毕业生有广阔的行业就业优势和良好的就业前景。

国内高校对具有物理背景的研究生招生数量需求巨大,本专业创设条件积极支持学生考研,近年来考研率高,学生继续深造的机会大。

专业特色介绍

创新意识与个性化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倡导精品意识和创新精神,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开展科研创新活动;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配备相应的导师,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培养,曾为在校本科生成功举办个人论文展等。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学术型人才,毕业生中有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获得者,本专业已成为近十年来我校培养优秀学术型人才最集中的专业之一。

考研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强化物理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开设“考研数学”、“考研英语”等选修课程,配备考研辅导老师和考研教室。多年来物理学专业考研录取率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从2018年至2022年的录取率分别为67%、33%、63%、58%和46.7%,不少学生被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师大等国内著名大学录取。

学生成才典型:

杜小龙,1985届毕业生,现为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现任清洁能源中心副主任,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研究组长,挪威Oslo大学物理系客座教授。国际上首次提出三元共掺法,实现了高浓度p型掺杂和研制出高性能氧化锌紫外探测器。

陆耀忠,1985届毕业生

现为宁波奇红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周国轩,1988届毕业生

现任绍兴小轩布业有限公司、绍兴小轩窗居室用品有限公司、浙江绍兴家贝刺绣有限公司、浙江绍兴沃莱菲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刚,2001届毕业生,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大学期间撰写科研论文10余篇,举办了个人论文展。2010年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是全省最年轻的一等奖获得者。2012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3年入选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13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

任峰,2001届毕业生,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2010年获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人才计划资助,2013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

骆叶成,2017届毕业生,考取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

成功考取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全国排名第一)专业研究生。大学期间通过英语四六级(六级482分),普通话二甲(88.9分),曾担任班长,院学生会社团部干事,校治保会安信部干事。获2013年校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2014年校消防技能大赛(学生组)团体一等奖;第二届校金融知识大赛集体二等奖;2015年浙江省物理创新竞赛二等奖;五次校级单项奖学金;2014-2016年间,带绍兴市各学校高中生家教27名,初中生家教8名。

康志栋,2019届毕业生,考取东南大学研究生

大学期间曾获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一等奖,一次综合三等奖学金,两次单项奖学金,校数学建模三等奖,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曾任建功书院团委学生会副部长,获优秀干部称号;院优秀毕业生。

薛珂磊,2020届毕业生,华东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

大学期间曾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两次综合二等奖学金,“科百特”成才奖学金,浙江省物理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挑战杯竞赛省级三等奖,浙江省“民生民意杯”统计调查方案设计竞赛三等奖,获得过绍兴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绍兴文理优秀毕业生。通过了英语四级,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曾担任校心理站朋辈部副部长。

李逸文,2021届毕业生,考取南京大学研究生(凝聚态物理方向排名第一名)

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得过浙江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组二等奖和浙江省物理创新竞赛(理论赛)二等奖。

王子龙,2022届毕业生,考取浙江大学研究生

大学期间曾获省政府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多次单项奖学金,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物理创新竞赛(理论)三等奖,挑战杯竞赛省级二等奖,数学建模竞赛省三等奖,参与国家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发表期刊论文一篇,通过了英语四级、英语六级考试,曾担任酷溜轮滑社社长和班级文娱委员,获得优秀学生和优秀社长荣誉称号。

 

学生对学习本专业感想和体会:

任峰,2001届毕业生。

后进入武汉大学进行硕博学习,2006年6月获得武汉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8月至2010年7月先后在美国Lawrence Berkeley国家实验室和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访问研究,现为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

“感谢物理系老师们的循循善诱、鼓励和支持,激发我对物理学的兴趣和热爱,培养了刻苦钻研的学习意志。真是很想念那段读书的日子,班级成立了学校第一个班级学术论坛,有同学组织的小报告,老师参与的大报告,这些科研活动,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科研意识,而且引导我们积极思考,做什么,会做什么,怎么做,还记得那段考研的日子,系里老师不仅鼓励我们,而且送我们去杭州高校取经,这个事情,确实给我们满满的正能量。”

鲁越晖,2002届毕业生。

现为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2年入选“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2013年入选“钱江人才”计划。2009年获韩国汉阳大学物理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在韩国汉阳大学量子光机能物性研究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微纳光学和光子学方面的理论和实验工作,具体研究包括光子晶体材料,次波长光栅,超异材料等。

“我回想在物理系学习的几年,总结起来有两点:一是自由地读书,风则江畔是个极好的读书地方;二是物理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自由、辩证的思维,能让学生自己去了解自己,究竟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做什么样的人。本科毕业后继续求学的经历告诉我,大学是学习的黄金阶段,应该在这里加快自己的学习脚步,而不是放慢。学好基础,学出特色,而物理系就有这样的传统,迄今,我也受益匪浅。”

邹珍珍,2015届毕业生,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硕士学位。

“实话说,我的兴趣只是学习物理,虽然最后在考研阶段我选择了跨专业,但是我很感激也很庆幸当时选择了物理专业。物理是现代科学的鼻祖,在各个领域无不彰显其基础性和重要性。学院里提供了先进的实验设备,锻炼我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并且让我们零距离的感受到了物理魅力。在四年的学习中,我不仅学到了物理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培养了对知识探索和钻研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正是这门学科教会了我如何学习,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为我的考研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薛珂磊,2020届毕业生,华东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

“万物皆有理,理蕴万物中。物理学有着很大的魅力,我从小就对物理有很大的兴趣,对生活中有趣的现象总想用所学的知识去解释它。在绍兴文理学院,我获得了进一步发展我的兴趣的机会,这里有优秀的老师和良好的科研环境,遇到问题,老师会很乐意帮我解答疑惑,让我在学习上非常顺利。老师们还带领我们进行各种科研立项,学校里有很浓厚的科研气氛,所以我也参与了很多的科研项目,这让我对物理学的研究方法与研究方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大学四年中,我还参与了很多的竞赛项目,同学们在课余时间都广泛参与竞赛、社会实践等,这些给了我一个丰富充实的大学生活。除此以外,学校中有很浓厚的考研气氛,我也是在大二就决定了要考研究生,并与同学们一同努力,燃烧奋斗,最终成功圆梦。”

李逸文,2021届毕业生,考取南京大学研究生。

“我是来自物理171班的李逸文,大一时候因为对物理比较感兴趣,转专业来到了我们的物理专业。说一说我本科经历吧,我大二便联系我本科导师梁老师,给你我许许多多的物理学习科研方面的建议,和老师一起,我在大学物理期刊以第二作者发表了一篇论文。阅读过很多物理学大家的著作,在看这些书过程中,15级的吴学长,对我帮助巨大,和我亦师亦友,我们经常讨论物理忘记时间。在我考研方面,董老师给我们班组织考研教室,让老师来我们考研教室答疑,施老师,每星期都会问我这星期的规划,让我合理安排时间,此外,我们去办公室问问题的话,所有的老师都会认真帮我们解答。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成为绍兴文理学院考研最强的班级”

王子龙,2022届毕业生,考取浙江大学研究生。

“总不能做什么都一事无成”,这句话是一直激励我坚持所有事情的动力。目标一旦定下,我就会拼尽全力去完成。我刚进入大学便就明确自己的目标,玩要玩好,学要学好。在大学前期一直专注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导致学习成绩一般。但在加入吴海飞老师的实验室后,便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与几个同学成立了学习小组,一起学习、互相激励,其中吴海飞老师经常会鼓励我们、认可我们,并在学习和生活上提出了很多建议,在考研这段时间,我经常否定自己,但是在各个老师的鼓励下,我坚持下来,并达到了自己的目标。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我曾经也觉得我不可能。但事实证明我们都可以,只要坚定目标,埋头去做,并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