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3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

所属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专业特点电子智联万物  信息融通天下

  对口数字经济,服务“新基建”-5G通信、工业互联、人工智能;

  集电子通信、计算机和物联网技术于一体,“软硬兼修”﹔

  依托省级平台,产教融合,实践育人成效好;

  考研录取率25%以上,初次就业率97 %以上;

  就业渠道宽、层次高、待遇好。

专业介绍概况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集现代电子技术、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于一体的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能够综合应用专业知识和技术解决复杂问题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结合技术发展趋势和地方经济,开设智能信息处理、智能嵌入式系统、集成电路应用三个培养方向。依托学院数理基础学科背景,立足电子学科省级工程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产教融合基地,形成“理论基础扎实,项目实践充分,学科竞赛锤炼,考研就业创优,行业优势突出”的专业特色。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备先进,拥有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个设施完善的专业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价值达3000余万元,实验用房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与企业共建产品研发、应用和学生实践、实习、就业、创业基地十余个。近年来毕业生考研上线率稳居25%以上且升学质量高。专业对口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通信技术等“新基建”相关产业,毕业生就业渠道宽、前景好,薪酬排行位列三甲。

主干课程

专业核心课:电路分析基础、数字电子技术、低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程序与算法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数字信号处理

专业分三个培养方向,模块主要课程有:智能信息处理方向:人工智能及其应用、数字图像处理、RFID技术及应用

智能嵌入式系统方向:嵌入式原理与系统、智能终端及其开发平台、嵌入式数据库及应用

集成电路应用方向:DSP芯片与应用、集成运放应用、SOC设计及应用。

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进入通信电子、物联交通、金融电商、轻工机械等领域的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技术应用与开发,通信、网络设备运营管理,电子信息产品设计制造、销售和技术支持。典型就业去向为科技公司(如华为、海康威视、网易),电信运营(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金融电商(如阿里、银行)和政府部门公务员。

近年诸多学生考研进入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苏州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上海大学、深圳大学和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近几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稳居25%以上,尤其2021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45%。

地方行业背景

绍兴市的科技综合实力一直位居浙江省三甲,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全市的支柱产业,集成电路产业列入浙江省首批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涌现了中芯、长电、京东方、古越龙山电子等知名企业,也形成了绍兴纺织类电子装备产业基地、上虞照明电子产业基地等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绍兴市科学技术“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将加大科技投入,在电子信息等战略性产业领域实现新的突破,从而促进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些产业背景和政府规划为电子信息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无限的机会。

专业特色介绍

行业优势明显。电子信息产业是21世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也是浙江省支柱产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对口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通信技术等“新基建”相关产业,毕业生就业渠道宽、发展前景好、薪酬高,是5G信息与智能时代的热门专业。毕业生就业遍及华为、中兴、海康威视、中国移动、阿里巴巴、各大银行等知名企业、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

依托省级实验平台,学生实践锻炼充分。拥有2个省级实验示范中心,11个专业实验室。经过多轮课程设计锻炼,学生竞赛表现突出,创新能力强、成果多。电子信息类学生近5年来共参加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智能车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超过100组(300人),共获得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11项,省级一等奖16项,省二、三等奖52项,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项、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8项。

校企合作有成效,产教融合制度化。与企业共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十余个。为学生提供专业认知、产线体验、实习实践和就业服务。

人才培养效果好,升学就业质量高。诸多学生被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苏州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海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深圳大学、上海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近几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稳居25%以上。

学生成才典型:

郭同学,男,2008届毕业生

2008年考入南京邮电大学继续研究生学业,进一步提升了专业素养,加强了动手实践能力,开阔了思路和眼界。2011年供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交付多个重大项目,绩效突出;2014年升任项目经理,带领团队按时高质交付多个项目,同时兼顾梯队建设、排兵布阵、能力提升、团队氛围,积累了宝贵的管理经验;2016年担任营销经理,重心转至市场,负责市场调研、行业洞察、需求管理和产品规划,了解产品研发端到端流程,对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祝同学,女,2009届毕业生

从高中起就对电子信息技术感兴趣,组织协调能力较强,有高度的责任心。充分利用大学四年锻炼自己方方面面的能力。大一时,参加学生会,社团,任职系学生会副主席,创业社社长,大二开始参加各级电子设计竞赛,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大大提升了动手能力,获得了省电子竞赛二等奖的佳绩,2008年底开始毕业实习,毕业后一直供职于浙江咸亨国际通用设备有限公司,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高度的责任心得到公司的认可,在工作几年时间里面先后被评为公司希望之星、先进个人,获突出贡献奖,所带的部门成为公司标杆部门,现任咸亨国际电气科技研究院副总经理,全面负责第三方实验室和维保产业,成为企业核心骨干,和企业共同快速发展。近三年来,每年都有毕业生进入其公司就职。

周同学,男,2010届毕业生

2010年毕业后,供职于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编码工程师,参与四川国税、河北国税、新疆国税等单位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2013年,升任项目经理,同时获得中级工程师职称,主管金税三期产品推广团队,负责金税三期决策二包系统全国推广工作;2015年,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区经理,主管新疆市场信息化产品销售以及产品研发;2016年伊始,升任西北区域(新疆、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总经理,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主管西北区域税务信息化产品的销售及研发工作。在集团工作期间,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员工,并且获得公司的期权激励,成为公司股东。

俞同学,男,2010届毕业生

现就职于中国企业500强--精功集团有限公司,担任项目主管,负责公司信息化建设工作,包括各项目的立项、实施和运维工作,建立集团统一的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容灾备份,共性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总部的管控、协同与服务能力,在数据层面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2013年参与的总部型协同管理平台项目在浙江省企业信息化创新项目评选中被评为创新奖;2014年参与的集团财务一体化管控项目在浙江省信息化创新项目奖评选中被评为优秀奖;2015年参与的精功数字档案馆项目在浙江省企业信息化创新项目奖评选中被评为优秀奖,同年参与公司两化融合申报评定,公司成为绍兴首家通过评定的企业;2016年获绍兴市职业技能大赛网络类项目第五名。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

王同学,男,2010届毕业生

大学期间在学习本专业知识的同时,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基于相关专业课程(SQL数据库,计算机网络原理,C语言等),自学WEB开发知识。大三时在学校创业园成立工作室,期间开发了企业网站管理系统和网站门户管理系统以及网络商城管理系统,在这些系统的基础上,通过提供个性化定制开发服务,在绍兴拓展了不少企业用户。2010年毕业后,在新浪网绍兴汽车板块从事技术开发工作。随着技术的积累和对互联网行业认识的加深,2011年辞职开始创业,创办绍兴掌上乾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开发。因为对移动互联网的正确预见,且随着手机4G的普及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公司得以迅速发展,客户遍及绍兴地区房产、婚庆、酒店,纺织等行业,业务范围拓展到浙江省内的杭州、嘉兴、台州等城市。

王同学,男,2012届毕业生

2008年9月考入绍兴文理学院,进校来一直秉持刻苦勤奋的学习作风,成绩优秀,专业基础扎实,顺利获得VB语言、网络技术、数据库、单片机、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等各类技术证书。主持2010年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多次获校综合一等奖学金,获“绍兴市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团员”等荣誉。最终,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扎实的学术功底为他继续深造学习奠定了基础。他成功考取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硕士研究生,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业后,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从事星载微波辐射计、毫米波与亚毫米波天线技术、大型反射面系统以及相关的远近场天线测量技术等研究,现任职于深圳大学。

黄同学,男,2014届毕业生

在老师和学长的启发下,从大一开始,就一直醉心于网络技术的开发,大三时进驻学校创业园,开始尝试创业。毕业3个月后,以注册资金100万起步,开创绍兴微德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微信公众平台二次开发,网站开发,手机APP等多项业务的开发,公司服务的客户包括绍兴政法委,绍兴税务局,绍兴质监局,绍兴消防等政府单位;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等主流媒。是绍兴市商务局指定的网络购物节合作单位。公司开发的“搜布易”纺织手册是目前纺织行业最专业的电子数据手册,公司受到市领导的鼓励和好评。

胡同学,男,2016届毕业生

2012年考入本专业,从高中起就对电子世界充满兴趣的他一到大学更是如鱼得水。他给自己的大学四年制定了完整的规划和目标,大一时,在学习数学、物理等基础课的同时,就开始自学电路原理、C语言、模拟、数字电路、单片机等专业课,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大二时,着力提升实践动手能力,获得了电子设计竞赛省一等奖的佳绩,同时主持省大学生科技计划项目;大三时,对专业能力进行提升,与“985”高校选手同场竞技,获得全国“蓝桥杯”嵌入式大赛一等奖的殊荣,设计的“嵌入式数据采集系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大四时,在短短8个月内,独立完成“小R家庭服务机器人控制系统”、“物联网接入控制器客户端”、“物联网接入控制器服务端”等项目。就业时,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和素养,与浙江大学等名牌大学的硕士毕业生竞争,顺利拿到海康威视公司的offer,从事机器人等领域的研发。王同学的事迹及电信专业的“实践育人”模式被人民日报报道。

刘同学,男,2019届毕业生

2015年考入本专业,在大学四年期间积极参加了各类科研项目和竞赛。在竞赛方面,主要参加以及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三等奖,“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省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一等奖;在科研项目方面,参与国家级项目《移动互联+穿戴式老年人安全健康监护系统》,主持了国家级项目《基于iBeacon的信息推送系统设计》。在竞赛和科研的同时,发表了论文《智能人体感应灯光系统》和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并且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了发明专利《一种基于嵌入式的灯光管理系统》。2019年,考上复旦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研究生,研究AR/VR/XR技术及其在医疗信息和军事模拟演习中的应用。

严同学,男,2020届毕业生

2016年考入本专业,在大学四年期间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知识竞赛与科研项目。在竞赛方面,主要参加以及获得浙江省大学生统计竞赛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高数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一等奖等;在科研项目方面,参与国家级项目《基于iBeacon的信息推送系统设计》,主持国家级项目《基于图像识别的移动终端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在参加竞赛和科研的同时,发表了论文《浙江省高中阶段机器人教育现状及改进举措的调查研究》和《基于图像识别的移动终端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设计》,并且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了发明专利《一种基于图像识别的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及方法》。2020年,考取厦门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

黄同学,男,2021届毕业生

2017年考入本专业,在大学四年期间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知识竞赛与科研项目。在竞赛方面,主要参加以及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二等奖,全国第十四届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浙江赛区三等奖;在科研项目方面,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基于RTK技术的高精度低成本GNSS定位系统的研发》,参与省级科研项目《基于电凝聚法的印染废水处理实验系统的研发》。在参加竞赛和科研的同时,参与发表了论文《基于电凝聚法的印染废水处理实验系统》和《基于电容传感器的纸张计数器设计》。2021年,考取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研究生。

黄同学,男,2021届毕业生

2017年考入本专业,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各类科研项目与学科知识竞赛。在竞赛方面,主要参加以及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浙江省智能汽车竞赛三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三等奖,浙江省大学生高数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一等奖等;在科研项目方面,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基于RTK技术的高精度低成本GNSS定位系统的研发》,主持省级科研项目《基于语音交互与人体姿态识别技术的独居老人智能助理系统》。在参加竞赛和科研的同时,发表了论文《基于语音交互与人体姿态识别的独居老人智能陪护系统》。2020年,考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生对学习本专业感想和体会:

杨宝春,2009届毕业生

“我2009年毕业后在南京邮电大学读研,现在就职于阿里巴巴,职位是算法工程师。我对电子信息工程这个专业的个人看法是这样的,电子信息工程这个专业的性价比非常高,它覆盖了电子、通信、计算机以及自动化相关的一些知识,从就业来说,它的就业面非常广,而且就业率也比较高,就读研究生之后的就业形势会更好,如果有同学去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能报考的岗位也非常广。我所在的岗位是做国内的B2B搜索这一块,我们所做的项目基本上能影响到上千万的用户,上亿的商品,给他们带来价值,对个人来说是非常有成就感的。可能跟行业有关系,我们这个行业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新的东西。”

潘孝正,2015届毕业生

“当初填报志愿时,可以说对大多数专业都不了解,之所以选择了电子信息工程,完全是因为名字听起来很不错!最终这个专业也确如其名,没有让我失望。

本专业需要学较多的数学类课程,数学是好多后续课程的基础,数学真的可以锻炼人的思维。另外英语也很重要,因为无论从民营企业到外企,或者从小公司到大型企业,很多都是采用国外先进技术,或者需要对外推广的,能够看懂英文材料、用英语进行交流是必需的。本专业的专业课程很多,我觉得最重要的是C语言、模电数电、单片机、传感器以及Protel。这些课程的组合体可以形象的比喻成一个人,单片机是人的大脑,C语言是大脑的思想,模电数电是人的部件(例如手脚等),传感器是人的感知器官(例如耳朵、眼睛等),Protel则是如何让人的结构更合理更美观的工具。

本专业的实践性也比较强,需要参加竞赛来更好掌握知识,而且竞赛经历对就业也有很大帮助。由于本专业涉及的面比较广,所以可以参加的学科竞赛就比较多,下面介绍下我参加过的竞赛。

1.程序设计竞赛   

这是我接触的第一个竞赛。这个竞赛,主要是用程序解决一些问题,例如给你一个迷宫,每走一步要一秒,问走出迷宫的最短时间。这个竞赛,题目是全英文的,默默备好大字典。这个竞赛会涉及很多的算法,因此和数学自然也脱不了关系。虽然参加这个竞赛的大多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但本专业的数学优势,让我们不逊色于计算机专业学生。

2.数学建模竞赛   

这个竞赛主要是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例如切碎的纸片如何还原。比赛时间是三天三夜,涉及的面很广,要靠文献的查找。最后交上去的是一篇论文,所以参加过这个竞赛后,写毕业论文那是绝对没问题的。

3.电子设计竞赛   

这个竞赛和本专业相关性应该是最大的了,几乎可以用到之前提到的所有专业课。这个竞赛主要制作一个实际的电子设备,例如一个电压表什么的,是一个十分有趣也十分难的竞赛。

4.飞思卡尔智能汽车竞赛   

相信大家都看过四驱兄弟,里面的车是不是很酷。这个竞赛的小车,只要给个黑白色的跑道或者一根导电的铜线,就可以自己跑起来(当然你才是车能不能跑起来的关键)。

在四年的大学学习中,我先后获得了浙江省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赛区二等奖;浙江省程序设计竞赛三等奖;浙江省飞思卡尔智能汽车竞赛三等奖,这些竞赛经历为我求职就业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通过我个人的经历,好的学习成绩不仅可以带来荣誉、奖学金,还可能为你赢得心仪的工作机会。最后说一句,这个专业真的很有趣,很有用。

楼盈颖,2021届毕业生

我于2021年毕业,目前在宁波大学读研。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伴随着电子、通信、计算机技术等领域的发展而诞生的一个专业方向,知识面广,所以就业方向也很广。我认为本专业的学习首先需要有坚实的数学知识,数学是后续知识学习的基础,同时需要有一定英文阅读能力,能够看懂芯片数据手册,流畅阅读英文文献将对未来的科研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在课堂学习之外,我们专业还可以通过参加许多竞赛来提高专业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比如电子设计竞赛可以充分体现我们的数电、模电、单片机等课程的知识。在学习这个专业的过程中,我度过了十分充实且美好的大学时光。

郭同学,2021届毕业生

身为一个微电子专业的学生,起初我是很迷茫的,不知道将来能够做些什么,但随着专业老师的介绍和讲解,我逐渐明白了接下来的几年,微电子这个新兴产业必将迅速发展,同时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探索微电子的过程中,激发了我对微电子的热爱。虽然学了四年的专业课程,但我明白课堂上学到的始终都是理论,本着跟随微电子时代发展的浪潮,我决定选择去长电绍兴展现自己,实现自己心中的抱负。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