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应用统计学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2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应用统计

所属学院:数理信息学院`

专业特点数据时代  统计为纲

  多学科交叉,培养复合型高级统计信息化人才;

  熟悉多种统计类软件,助你畅游数据时代;

  融入学科竞赛,提高创新实践能力;

  政府、银行、证券、lT行业的宠儿。

专业介绍概况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兴起,社会对统计人才和数据分析人才需求增大。专业建设基础良好,实验设备齐全,拥有创新实验室、统计实验室、网络实验室等。

主干课程:

应用统计学专业主要学习数理统计类、经济金融类、计算机和数据科学类课程。数理统计类课程主要包括数学分析1,2、线性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学、统计学原理、抽样调查、时间序列分析等。经济金融类课程主要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金融学、金融计量学、证券投资分析等。计算机和数据科学类课程主要包括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统计应用软件、多元统计分析与SPSS软件、数据分析初步(R软件)、统计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课程。

就业去向

通过系统地培养,学生拥有扎实的数学统计基础、经济金融、计算机和数据科学知识,较强的数学建模与数据统计分析能力,并能够综合利用统计方法系统地解决相关行业内较为复杂地问题。学生就业可以去各级政府部门从事统计管理工作,也可以去证券、保险、银行等金融行业从事数据处理与数据分析工作,还可以到各大上市公司、IT行业从事数据挖掘与软件开发工作。学生也可以选择继续考研深造,考取经济、金融、统计(金融统计、经济统计、管理统计、数理统计)、计量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向的研究生。

考研情况:

2021年,应用统计学171班研究生报考人数为26人,最终录取6人,报考学生的录取率为23.1%,分别考上深圳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学校的统计学专业。2022年,统计181班研究生报考人数15人,最终录取4人,录取率为26.7%,分别考上深圳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学校的统计学专业。

专业特点

以“团队导师制”为抓手,形成“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应用服务”螺旋式上升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做中学”的理念深深融入课程教学,学生能熟练使用多门统计类软件,并能进行数据分析及数学建模。毕业生适应社会能力强,就业前景广阔。

打造以学科竞赛为载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和浙江省统计调查两大学科竞赛基地,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为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共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奖31项;浙江省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一等奖13项;全国统计类竞赛国家奖3项;近两年,在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

学生成才典型:

丁国华,男,2007届毕业生

毕业后组建创业团队,创办绍兴汽车网、绍兴俊睿云计算有限公司、绍兴巧脑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目前公司资产超过2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百余人。

杨亮,男,2007届毕业生

毕业以后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工作,参与了1688的B类在线交易平台的搭建,担任过资深开发工程师、架构师、team leader等多个职位,当前职务为技术专家,所在团队负责菜鸟网络的分拨管理平台和配送大数据等业务。

陈富,男,2007届毕业生

现为中国农业银行诸暨市支行党委书记、行长。

褚惠娜,女,2016届毕业生

曾获数学建模国家二等奖,统计调查大赛省二等奖,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基金从业资格证、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和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初级证书,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现任中国建设银行萧山新农都市场支行产品销售经理。

梁忠琦,男,2017届毕业生

2017届金融统计模块毕业生。多次获综合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获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三等奖,绍兴市大学生技术类三等奖和浙江赛区本科技术类三等奖,发表论文一篇,获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称号;现在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专业攻读博士。

张秀丽,女,2017届毕业生

2017届金融统计模块毕业生。获得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以及初级会计职称证书,在校期间数学建模竞赛获浙江省二等奖,统计大赛获浙江省三等奖,曾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和各类单项奖学金,同时获得“校优秀毕业生”称号。考取武汉轻工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现就业于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

许方印,男,2017届毕业生

研究生就读于浙江工商大学,获综合一等奖学金,校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获校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发表SCI论文一篇。现在新东方培训机构工作。

厉男男,女,2018届毕业生

2018届金融统计模块毕业生。已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获得校“优秀团干”以及校“优秀毕业生”称号;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以及单项奖学金;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三等奖。研究生就读于浙江工商大学计算科学专业。现在杭州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工作。

徐榆恒,男,2019届毕业生

2019届金融统计模块毕业生。获得建功书院学生会“优秀干部”,书院寝室微电影大赛二等奖,阿里跨境电商初级人才证。获得省统计调查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三等奖,校电子商务竞赛三等奖,多次获得单项奖学金。现在浙江绍兴越城区财政局工作。

葛婷婷,女,2020届毕业生

通过英语四、六级,多次获得单项奖学金和综合奖学金,曾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浙江省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军事建模三等奖。考取安徽大学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

熊郑威,男,2020届毕业生

曾获数学建模浙江省三等奖,在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市第一等奖,并入住校创业园,创新创意项目在电子商务大赛荣获校一和市奖,拟任职杭州万宸地产数据部主管。

王心雨,女,2021届毕业生

2021届金融统计模块毕业生。在校期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浙江省三等奖,曾多次获得各类单项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奖学金,获得了证券从业资格证书。考取南京邮电大学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

张雅琦,女,2021届毕业生

2021届金融统计模块毕业生。在校期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浙江省二等奖,统计大赛获浙江省二等奖,军事建模比赛获二等奖,曾多次获得各类单项奖学金,考取了证券从业资格证书,同时获得“校优秀毕业生”称号。考取深圳大学应用统计学专业研究生。

白炳雁,男,2021届毕业生

2021届金融统计模块毕业生。获得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证书,在校期间数学建模竞赛获浙江省二等奖,统计大赛获浙江省二等奖,曾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和各类单项奖学金,同时获得“校优秀毕业生”称号。考取浙江财经大学应用概率统计专业研究生。

麻淑蕾,女,2022届毕业生

2022届大数据统计模块毕业生。在校期间荣获市场调查大赛全国一等奖,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三等奖,民生民意统计大赛浙江省三等奖等奖项,曾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等,同时获得“校优秀学生”和“绍兴市优秀毕业生”等称号。考取深圳大学应用统计学专业研究生。

王若丹,女,2022届毕业生

2022届大数据模块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省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二等奖,曾多次获得各类单项奖学金,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过一项校级学生科研课题,考取了市场调查与分析专业技能证书,同时获得院优秀毕业生称号。考取武汉科技大学统计学研究生。

王嘉琳,女,2022届毕业生

2022届大数据统计模块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奖,统计大赛浙江省三等奖等,曾多次获得各类单项奖学金,综合奖学金,主持院级科研项目一项,同时获得“校优秀毕业生”称号。考取南京审计大学统计学研究生。

学生对学习本专业感想和体会:

程雪,2018级学生

统计学是一门多学科交叉、应用性非常强的学科。在学习期间,需要具备收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等基本能力。在系统学习之前,我认为统计学就是统计数据、画画图表,比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性理科要简单得多,容易学。实际上,统计专业的本科生既要学习概率统计理论知识,又要学习建模方法,还要培训软件操作,全面综合学习统计知识。在学习了四年统计学专业课程之后,感觉获益良多。但也同时认识到统计学知识的博大精深,因此我选择进入上海海事大学进一步学习,能够在进入职场之前积累更多实用型的知识。

王琳琳,2019级学生

统计学是数学的一个分支,出于对数学的兴趣,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应用统计学。通过学习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原理、运筹学等,我真切地领略到了数学与统计的魅力,思维与逻辑的力量。而学习运用C语言、Matlab、R语言、Python、Sass等各种各具特色的编程软件以及各种具有不同优势的算法,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也帮助我解决了许多实际性问题。学习应用统计学,是学习和实践的“双向奔赴”。我非常期待每一个新的学期,因为这都将使我投入更加深入的学习,我对统计学的热爱也正如递增曲线一般,只增不减。我相信在学习过程中的正向反馈,会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

程凯,2020级学生

大数据时代,统计必不可少。两年前我满怀憧憬报选了文理学院的统计学专业,如今,我已如愿在此学习生活了两年。在此,我无时不刻都能感受到浓浓书香气息,正如数理信息学院的院训:博学,求真,创新。专业课对于高中所学的知识要更加深入,所学的课程都是相互联系的,因此,专业课相较于高中的课程要更加深奥难学。但我们没必要为此慌张,因为我们有一群如兄长一般的老师,他们循循善诱,认真且敬业。统计学旨在培养能够熟练应用计算机软件处理并分析统计数据的人才,为此我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学科竞赛(如数学建模,统计调查等),让自己所学的知识能够应用起来,为日后工作积累经验。这些都让我不断向彼岸前进。总之,来此受益良多,收获颇丰。

陈豪,2021级学生

那时高考刚刚落下帷幕,而志愿填报紧随其后。我本着对数学与计算机的兴趣,欣然地填报了绍兴文理学院的应用统计学专业。此后,我也十分荣幸地被绍兴文理学院录取。一进入学校,我看见了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校园,看见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看见了认真负责的老师,因此我对我的选择感到骄傲,对我未来的校园生活充满信心。一开始老师们不仅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应用统计学专业的相关内容,而且为我们描绘未来的前景。在此过程中,老师们客观地分析了应用统计专业和当下就业形势,使我对未来有了正确的认识。在将近一年的学习之中,尽职尽责的老师带领我们领略了《数学分析》和《线性代数》的风采,体验了C++的语言魅力。正是这些有趣味性和挑战性的知识,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我相信我能够紧随学校的步伐,向人生的下一个高峰攀登。最后我想感谢辛勤付出的老师们和为我们默默付出的学校。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