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生物科学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生物科学

所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专业特点生命健康产业 培养精英人才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江学者授课

  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生物学硕士学位点遨游

  近三年毕业生事业单位正式编制率85%

  2022年升学率达71.43%

专业建设概况

绍兴文理学院生物科学专业自199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3年被列入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2008年通过验收,成为浙江省重点专业,同年被列入国家级特色专业,2014年列入浙江省普通文理科第一批招生。生物基础实验室为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面积5500M2,仪器设备资产1200万元,专业教学条件优良。

主干课程

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动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等课程。

师资力量

专业现有正高级教授6人,副教授15人,中级职称9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浙江省151人才1人;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团队为首届省级教学团队。

专业学习要求

专业现有正高级教授6人,副教授15人,中级职称9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浙江省151人才1人;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团队为首届省级教学团队。

实践环节

生物科学专业注重实践教学环节,通过专业核心课程培养学生生物学基本操作技能;通过学科竞赛和课题项目提升加强实践操作技能和创新思维能力;通过生产实践基地和校企产教融合提高产业应用能力以及行业发展潜能。全部主干课程均设置实验课程,并配有专业认知、专业见习、动植物野外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环节。

就业去向

生物科学专业毕业生能够在生命健康产业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生产、技术研发、产品检测、疾病诊断以及管理工作,或在生物学相关产业自主创业。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2016届96.88%;2017届95.65%;2018届为97.36%;2019届为100%;2020届97.36%。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生物科学专业以生物医学作为主要培养方向,生物医学是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1世纪科的新兴产业,已成为国际和国内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人才需求量极大。根据《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杭州滨江、杭州下沙、杭州余杭,以及绍兴滨海新城、城东高新技术区和袍江新区作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其中滨海生物医药产业已列为浙江省“万亩千亿”重点产业,已初步发展形成生物医药产业群。浙江省目前有生物医疗器械和生物技术企业1000多家,其中体外诊断试剂(医疗器械)企业超过200家。本专业已与杭州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浙江高新企业孵化基地)、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浙江海圣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达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夸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绍兴普施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生物医药和生物技术企业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为学生专业知识应用,创新创业潜能培养提供实习基地。

专业特色介绍:

生物科学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

特色一:本专业紧扣国内外生命健康大产业发展趋势,针对医疗器械(包括体外诊断)行业人才的匮乏,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开设生物科学专业生物医学方向,聚焦于为体外诊断试剂和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应用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

特色二: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和创新性培养,科学设置专业课程,通过导师制,以生命科学竞赛为核心协同挑战杯、互联网+等全国性竞赛;既注重专业的基础知识,又提高专业的应用能力,还发展可持续的创新创业潜能;

特色三: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在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计算机二级通过率、学生平均学习绩点、学位授予率等方面的指标均位居全校前茅;在学生科研创新活动,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互联网+等各级学科竞赛中均创下佳绩;每年有多人考取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名校硕士研究生。

学生成才个案:

潘建伟,1990届生物专业毕业生,入选2016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植物细胞生物学专业委员会”、“植物结构与生殖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和浙江省遗传学会理事。应邀在国际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10余次,为Trends in Plant SciMol PlantJ Exp BotPlantBiotech J10余家SCI刊物审稿人。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