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环境科学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环境科学

所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专业特点践行两山理论 培养环保人才

  建有国家、省等多个实训基地

  教师博士学位超95%

  毕业生就业率100%,考研率超50%

  致力于培养复合型环保人才

专业介绍概况

环境科学专业2005年开始本科招生,为绍兴市重点学科。每年招收本科生100名左右。环境科学专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注重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物学、化学、农学和土壤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培养能够创造性地解决本专业领域内较为复杂的实际问题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拥有总价值超过2500多万元的各类仪器设备,实验教学条件良好。“绍兴市平原河网地区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为绍兴市重点实验室。建有虚拟现实创新教育实验中心,以及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技术、纳米材料开发、土壤营养与生态等12个专门实验室。获批全国首个生态环境部环境执法实训基地,建有浙江省生态与环境修复技术协会生态与环境修复实训基地。与浙江益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基地。与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德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5年来,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科技厅项目17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150余篇。学生参加全国及省级学科竞赛获各级奖项30余项,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40篇,国内期刊论文30篇,主持创新创业项目20项,升学率在50%左右。

主干课程

环境生态学、环境毒理学、环境土壤学、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环境工程制图及CAD等。

师资力量

专任教师21人,教授6人,副教授5人,博士学位20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8人。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1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平原河网区域生态环境修复创新团队”为绍兴市重点创新团队。研究方向包含基础机理研究、环保技术应用与示范、环境安全管理。由年轻博士担任班主任,聘有行业导师20余人,实施双导师制,结合学生个性发展需求,指导学生做好人生规划和职业规划、树立人生目标。教师团队中有多名优秀竞赛指导师。

专业学习要求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有创新思维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具有很强继续学习能力,能够创造性地解决本专业领域内较为复杂实际问题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按培养方案要求修满160学分。

实践环节

设置有课程实验、课程设计、环境监测实训、污水处理实训、土壤污染修复实训等实践环节,以及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集中实践环节,实现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毕业与工作无缝衔接。学生可以通过申请开放实验、学生科研项目、学科竞赛、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等方式,培养创新意识,提升科研能力。

就业去向

从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环境科技咨询服务、环境规划设计与管理、环境污染防治与治理、环境安全评估等方面工作,或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学习。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2021届就业率100%,升学率41.4%(境外升学1人);2020届就业率100%,升学率52%(境外升学3人);2019届就业率97.2%,升学率20%(境外升学3人);2018届就业率95.8%,升学率17%。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思路,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这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三个阶段目标,既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也为环保产业指明了各阶段的重点任务。

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国环境生态功能与人体健康、土地等资源可持续利用矛盾依然突出,已成为当前生态文明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难题。“美丽中国”建设,迫切需要大量环境科学专业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学生成才个案:

张淼佳,2010届,现任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上海金桥集团)技术主管,负责公司发展战略规划、技术开发、环保资质申请、各类纵向课题、同政府高校及科研院所技术交流等工作。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每年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等,“卓越奖学金”获得者;工作期间完成多个项目,获批4项国家专利。

徐奇恩,2016届,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现为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越城分局公务员。

梅雪,2018届,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3次,热衷于环保事业,多次奔赴国内外开展环保宣传。英国利兹大学研究生毕业。

胡清远,2019届,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大学期间发表SCI收录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美国史蒂文森理工学院研究生(全美排名TOP100)毕业。

黄佳敏,2020届,“卓越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大学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级期刊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获7项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1次国家奖学金、2次省政府奖学金、3次校综合一等奖学金。考取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