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所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专业特点:新能源 新生活 新未来

  与国家“碳中和”战略高度相关的专业,工学门类材料专业中最年亲的朝阳专业;

  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问题的金钥匙;

  培育具备坚实的材料、化学及物理等学科知识,系统掌握新能源材料及器件设计、制造技术等复合型人才。

专业介绍概况

本专业是教育部2019年3月批准并于当年在我校实现招生的专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密切相关。本专业集中学院优势师资力量,并引进海内外优秀博士、教授等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方向的专业教师十多名,创立了以挪威工程院院士领衔的新能源研究院。与省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平台,如卧龙电气浙江灯塔电源有限公司、浙江帕瓦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东南集团有限公司及浙江美都海创锂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建立了校企研发中心,为学生实践教学和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专业依托学科现有化学、药学、应用化学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专业是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学院化学为学校首批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和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十三五”一流学科,应用化学为浙江省重点学科(A类),学院实验中心为浙江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精细化学品传统工艺替代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为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功能化多孔材料与绿色替代技术科技创新团队为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实践基地为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同时还建设有电化学实验室、化学电池封装实验室、仿真实验室等。学校于2013年获批绍兴市新能源材料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目前已为新能源材料企业提供专利申请、技术研发、材料性能分析与评价及专业培训等科技服务。

学院教学实验设备齐全,现有实验室使用面积8000多平方米,资产达5000万元。实验中心和分析测试中心现拥有齐全的大型仪器设备,为新设的专业方向内的实验课程提供了重要保障。目前,学校已与卧龙电气浙江灯塔电源有限公司、浙江大东南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美都海创锂电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学生校外实践、毕业生就业以及产品技术开发等方面开展了广发合作。前期,已有100多名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在这些企业完成了校外实践课程,以及15名学生毕业后进入这些企业工作。

依托校企合作,已承担包括市级及以上科研项目3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省级科研项目13项;发表SCI、EI等检索科研论文40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到账横向课题经费超过200万。

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我院学生已承担“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方向大学生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12项,学生发表科研论文16篇,其中SCI科研论文10篇。

发展至今,化学化工学院已经具备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本科专业本科生的学习条件,完全有能力培养出合格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固体物理、新能源材料导论、理论电化学、电化学测量、化学电源、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及相关实验课程等。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00人,专任教师68人,教授22人、副教授22人,兼职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8人,博士占专任教师比为85%,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中科院百人”1人、“挪威工程院院士”1人、“浙江省杰青”1人、“省151人才”10人次,“省151重点资助”对象1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名,省级优秀教师2人,省青年教师资助计划资助对象6名,市级重点学科带头人1名,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8名,另外学院还聘有一批包括中科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以及海外知名大学教授,担任学院的讲座教授和兼职导师。

专业学习要求:

本专业要求掌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系统掌握新能源材料、新能源器件设计与制造工艺,掌握新能源材料组成、结构、性能的测试技术与分析方法,了解新能源材料科学的发展方向,具备开发新能源材料、研究新工艺、提高和改善材料性能的基本能力。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有良好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技能。

人才培养方案:

包含两个专业方向:(1) 新能源材料方向;(2) 器件设计方向。

实践环节:

校内完成相关课程的实验和学生科研创新训练项目;校外到对口实习单位进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实践教学全程贯穿每个学期。本专业实施产学结合,在15家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的大中型企业开展实习训练,通过实习实现就业。

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化学能源、太阳能及储能材料等新能源材料和器件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新材料开发、工艺设计、技术改进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电力、汽车、医疗等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新能源材料和器件的开发、应用和管理的工作,还可继续攻读新能源材料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地方行业背景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密切相关的专业。2022年3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在2030年达到25%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成为主体电源,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超过5000万千瓦,装机占比达到36%以上。《绍兴市能源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打造能源发展新格局,到2025年,清洁能源装机比要达到71.7%。新能源的发展必须依靠利用新的原理来发展新的能源系统,同时还必须依靠新材料的开发与利用才能使新系统得以实现,并提高其利用效率,降低成本。这些规划目标的实现需要大量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方向的专业人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