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纺织工程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纺织工程

所属学院:纺织服装学院

专业特点高端纺织人才的培育基地

  游学于国家级一流专业和国家特色专业;

  受益于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资源;

  成长于杭州湾国际纺织之都的现代纺织产业;

  致力于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

  近五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7.9%,

  2022届考研录取率38.8%。

专业建设概况:

纺织工程专业成立于1988年,从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年获得纺织工程学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被批准列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2010年被列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被批准列为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2017年被批准列为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2019年被批准列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并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21年列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所依托的二级学科“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于2012年被列为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一级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于2016年被列为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专业实验室拥有先进的全自动纺丝、纺纱、织造及后整理等全流程教学科研设备,建有浙江省清洁染整技术重点实验室、纤维基复合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绍兴分中心、碳纤维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分中心、绍兴市纺织服装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绍兴市数字纺织服装设计快速响应重点实验室。本专业立足地方产业,积极为纺织产业培养应用型人才,助推纺织产业科技创新与升级,《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纺织工程专业为3星水平,排名14,位居地方同类高校前列。

主干课程:

纺织材料学、纺纱学、织造学、针织学、非织造学、织物组织学、纺织品设计等。

培养目标:

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主动适应长三角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纺织工程专业知识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素养,能在纺织相关领域从事工艺设计、产品开发、质量管控、检验检测、生产管理、贸易营销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31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8名、博士19名,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0人,国家级特聘专家1人,教育部纺织类专业教指委分委员会委员3名、浙江省高等学校教指委委员有3名、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名、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3名、浙江省块状经济转型升级专家服务组成员4名、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4名,具有“双师型”或具有企业挂职经历的教师比例达95%以上。

专业学习要求:

具备工程类专业要求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理论;系统掌握机织、针织、非织造等纺织品的生产原理与制造技术、设计与开发方法,熟悉纺织过程控制与管理,拥有纺织工程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综合应用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解决纺织品工艺设计、新产品开发、纺织生产过程管理及纺织检验与贸易等领域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自主学习、独立获取知识、应用知识和更新知识的能力,并具备进一步创新应用的实践能力。

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包括认识实习、课程实验、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校内建有设备先进的聚合、纺丝、纺纱、机织、针织、非织造及纺织材料等实验室,校外拥有浙江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浙江富润控股集团、浙江七色彩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洁丽雅集团、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古纤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凯泰特种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实习基地,与合作企业创建的“针纺品创意设计与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列为浙江省“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本专业的办学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实践环境。

就业去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纺织行业,从事纺织产品开发、纺织生产技术管理、纺织品贸易、纺织品检验、纺织品流行预测与情报等工作;可进入纺织院校、科研院所等从事纺织行业相关的技术研究、科技咨询等工作;也可进入质检、商检、海关等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从事纺织相关公务员或行政工作;还可通过考研、出国留学等方式继续深造,或自主创业。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近五年平均97.9%,其中2017届100%,2018届96.39%,2019届99.11%,2020届98.71%,2021届95.31%。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绍兴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纺织产业链完整,主要包括化纤、织造、印染、服装和纺织机械等五大行业领域,纺织块状经济特色鲜明,拥有全球最大的中国轻纺城、钱清轻纺原料市场,是中国最大的领带生产基地、袜业生产基地、墙纸墙布生产基地、化纤面料生产基地和印染加工基地。绍兴十大现代制造业集群居首的是现代纺织, 2020年,工业和商贸收入达5000亿级规模,预计到2025年,现代纺织集群地位进一步突显,规模达到8000亿元,建成国际现代纺织集群,基本建成国家现代纺织创新中心。

专业特色介绍:

全国目前设有纺织工程专业的院校40余所,包括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青岛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中原工学院等。浙江省有三所本科学校设有纺织工程专业,分别为浙江理工大学、绍兴文理学院和嘉兴学院。其中浙江理工大学纺织工程以丝绸生产研究见长,嘉兴学院以短纤纺纱生产研究为主,绍兴文理学院纺织工程以化纤原料及纺织面料开发研究为主。  

我校纺织工程专业具有深厚的产业背景,现代纺织产业链被浙江省列入大力提升十大标志性产业链之一,绍兴纺织业产值占浙江省的1/3,绍兴现代纺织产业入选了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试点示范,为专业办学注入了新动能和新机遇。专业形成了产教协同育人机制,利用绍兴产业优势,创建绍兴纺织服装创意与设计产业学院和各类产学研合作平台,构建以机织产品、针织与服饰产品、产业用纺织品等设计项目为驱动的课程教学体系,将产教融合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注重学科反哺教学,形成“材料+工程+设计”应用创新人才培养的特色,成为全国地方高校一流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的摇篮。

同时,专业办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设有蓝盾励志奖学金、伊芙奖助学金、雅诗澜奖学金、天圣助学金等社会奖学金,专门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奖励优秀新生、专业学习成绩优异和在学生科研、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学生考研、国际交流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刻苦专研、积极创新,尽可能为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成才和专业学习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浙江纺织区域特色经济发达,对纺织人才需求比较大,目前的培养规模尚未能满足本地产业经济发展的需要,学生就业前景广阔。

合作办学:

学院先后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签订教育与科技合作协议,开展广泛的人才、科技合作与交流。定期邀请外教来校授课,培养学生开拓国际专业视野。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一:吴建岗,纺织工程专业2002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依靠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完成学业,2007年独立创办绍兴县琪烨贸易有限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欧美、中东地区,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供求网络、创业团队和经营理念,近几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美金,2016年又投资注册了绍兴圣豪纺织有限公司,在柯桥区湖塘镇工业园区占地5000平方米,主要经营针织、印纸、转移印花业务。现为我校纺织工程专业校外实践导师,指导纺织贸易方向学生实习。

个案二:朱威峰,纺织工程专业2004届毕业生,2007年独立创办绍兴市绫丰纺织品有限公司,近10年来专注于开发麻纺织品,倡导“至真天然,完美舒适”的理念,注重产品的开发和提升,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与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建立长期合作关系。2014年公司自主开发的面料被Korea Federation of Textile Industries评选为2015年度流行趋势面料,2015年获得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企业及个人优秀奖。

个案三:竺铝涛,纺织工程2006年毕业生,2006.09-2011.01东华大学提前攻博,主要从事纺织结构复合材料冲击动力学的研究,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东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东华大学一等奖学金”等荣誉;2011年进入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从事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研发工作,2013年,取得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2014年,加入欧文斯科宁复合材料(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从事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的开发工作;2015年,创立上海威碳新材料有限公司,从事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开发,在第三届上海创业计划大赛和长三角创客嘉年华中带队获“优胜一等奖”和“优秀创业团队”奖;现任教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曾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公益项目,青年创新专项,省部级重点协同育人项目,省部级规划项目等多项教学/科研项目;已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60多项;申请软著3套;出版“十四五”省部级规划教材1套。个案四:林绍健,纺织工程2009届毕业生,纺织工程2009届毕业生,毕业后分别在四川大学(2013年)和德国汉堡大学(2017年)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四川大学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四川省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当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刺激响应聚合物、功能性污水处理材料及生物基聚酯纤维。目前为止,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31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科技厅、四川大学引进人才启动基金等项目。获2021中国纺织之光教师奖、2020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9年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9年“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等。个案五:葛烨倩,纺织工程2010届毕业生,2010-2016年东华大学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专业硕博连读,获工学博士学位;2013年9月-2015年8月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NCSU)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学;2016年6月进入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工作。主要从事纳米纤维制备、新型储能电极材料、电池隔膜、功能性纺织品设计开发等领域工作,主持各级科研项目3项,发表SCI等研究论文24篇;参编3部专著并在《Electrospun Fiber》上发表;担任《Material & Design》、《Textile Research Journal》等期刊审稿人。个案六:陈鲜鲜,纺织工程2013届毕业生,该同学在校期间表现积极,学习刻苦,获得浙江省2013届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该同学毕业后一直在浙江伊夫服饰有限公司工作,现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协助总经理开展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

个案四:王振纲,2017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为AIESEC国际青年志愿者,曾赴坦桑尼亚参加志愿者活动,毕业后创业,任春漫自然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创立云南颜控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四川兔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佳禾医疗项目,年销售超2亿。

个案五:刘力,绍兴文理学院纺织工程专业2009届毕业生,毕业后进入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学习,并于2014年获得硕士学位。随后前往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于2018年底获得博士学位后进入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系工作。在Advanced Materials 等期刊上以一作或通讯身份发表论文数十篇,目前主要从事纤维流控制技术以及微纳米纤维应用端的研究。

个案六:李孝杯,纺织品设计专业2002届毕业生,荣获“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毕业初期,从事纺织生产、销售、管理工作;2007年创办绍兴巴菲特纺织品有限公司,经营时尚女装面料,所创立的“巴菲特”品牌与国内一线女装品牌公司共同引领时尚。2010年作为小微企业代表受到浙江省省长亲笔慰问,2012年加盟国内高端服装品牌代理,其品牌进驻绍兴地区各大商圈重要区位,得到商场和消费者高度认可和重视;2017年受聘绍兴文理学院校友总会理事、纺织服装学院校友会秘书长;2018年所创立的公司被授予”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20年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新型专利2项。多年来,所创企业为浙江省小微企业指数采集单位。

个案七:马建锋,纺织工程2002年毕业后,进入宁波保税区大伟进出口公司(任总经理秘书 业务八部经理),2008年创办绍兴铭马纺织服装股份有限公司(省高新技术企业/ 浙江股交所挂牌企业), 2011年创办绍兴水墨印象数码印花有限公司(生产型工厂/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的数码印花以国内优秀设计师及法国MERAY设计公司为基础,把握国际流行趋势,结合WGSN色彩趋势,通过与SHUTTERSTOCKS的基础合作,不断开发出适合国内外中高端品牌的趋势性花型。公司在结合互联网+的定位下,通过公司平台运作数码印花的花型推广及面料的出口贸易, 水墨印象以英国/法国/希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尼合作代理商为依托,以水墨印象官网为母版, 为各代理商筹建了属于他们的印花网络花型库,保障公司在疫情困境下,依然保持着每年30%+的销售增涨。先后受聘绍兴文理学院校友总会副会长、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校友会会长、绍兴市越商研究会副会长。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