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轻化工程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轻化工程

所属学院 纺织服装学院

专业特点孕育一流工程应用型人才的摇篮

共享省部级高层次科研平台与省新兴特色专业资源;

享受小班化教学精英式培养;

服务于国际纺织印染产业基地;

2022年专业考研学生录取率为33.3%

专业人才短缺,毕业生初次就业率100%。

轻化工程专业建设概况:

轻化工程专业是1998年教育部将制浆造纸工程、皮革工程和染整工程三个专业合并而成的本科专业。

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轻化工程专业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球知名的中国轻纺城和中国纺织印染产业基地绍兴市,是绍兴市特色专业和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学、俄罗斯萨马拉国立经济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并开展学术交流。48家纺织服装印染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与20余家印染企业合作建立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为本专业办学创造了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轻化工程专业所依托的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科是绍兴市重点学科,201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轻化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致力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沟通交流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在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方向及相关领域从事纺织品染整工艺设计与生产管理、纺织品和染化料助剂检验与营销、染整新技术与新产品研发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

遵循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理念下贴心的人才培养为学生的成才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几年来,轻化工程专业学生承担国家级等各类大学生创新项目15项,荣获全国大学生绿色染整科技创新竞赛一、二等奖等多个奖项。轻化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学校前列,近五年专业平均初次就业率为100%,在高校读研深造、企业生产、研发机构科研以及国家机关等多种岗位开拓出一片天地。

学院建有“浙江省清洁染整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积3400多平方米,拥有包括日本岛津UV—360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美国datacolor—600测色配色系统、美国Instron公司Instron3365台式双立柱电子万能材料试验机、瑞士梅特勒DSC1差示扫描量热仪、美国Waters公司XEVO TQD+UPLC液质联用仪、英国马尔文仪器有限公司3000马尔文激光粒度仪、安捷伦公司7890B-5977A气质联用仪、德国Retsch公司PM400落地式行星球磨仪等国际先进的大型实验测试仪器40余台套,价值达3000余万元。可用于开展新型及功能性纤维性能分析测试,纺织品清洁印染新技术、纺织品功能整理、新型染化料合成等技术创新与实践教学。

轻化工程专业主干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纤维化学与物理、纺织品整理学、纺织品印染工艺学、染整工艺实验、染料化学、轻化工助剂、染整设备及智能化、颜色科学。

轻化工程专业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7人,其中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博士占专任教师比例达84.6%,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的教师11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几年来,专业教师在国家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研发,科技论文发表、发明专利授权、科技进步奖励以及专业教材编写等方面都有丰厚的收获,专业教师多年辛勤耕耘积累所形成的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厚实践知识储备为轻化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奠定

了坚实的基础。

轻化工程专业学习要求:

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有良好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技能;掌握纤维、染料、助剂基本知识和纺织品染整的基本原理;具有染整加工工艺设计、染整产品质量控制及生产技术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纺织品染整加工过程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自主学习、专业拓展和科学创新的能力。

轻化工程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包括认识实习、染色打样实践、综合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绍兴是全国最大的纺织生产基地,强大的地方产业背景,为本专业的办学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实践环境。目前,已经建立的教学实习基地有浙江七色彩虹印染有限公司、浙江新建纺织有限公司、浙江富利达丝绸印染有限公司、浙江怡创印染有限公司、杭州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浙江瓦蓝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海虹印染有限公司等。

轻化工程就业去向: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面向纺织印染企业、纺织品贸易公司、商检与海关、科研院所、第三方检测公司、印染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公司、染化料助剂公司等单位,从事纺织品染整工艺设计与生产管理、染化料助剂和纺织品质量检测、贸易与营销、染整新技术与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工作,成绩优异者还可以通过考研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轻化工程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2019届100%;2020届100%;2021届100%,2020年、2021年、2022年考研录取率分别为20%,27%和33.3%。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浙江是全国纺织大省,绍兴是浙江省纺织工业大市,也是全国最大的纺织生产基地,规格以上印染企业195家,印染布占全国的29.4%,地方政府启动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安排40亿专项资金,用于集聚印染业的转型升级。力争通过5年时间的努力,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超10亿元以上的印染龙头企业,印染企业工业增加值能耗、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和废水排放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着力把它打造成为国内先进染整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和国际重要绿色印染生产加工基地。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具备现代纺织、印染专业知识与管理、营销等综合素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成为市场的紧俏人才。

轻化工程学生成才部分案例:

案例一:俞巨乐女,浙江宁波人,轻化工程专业11届毕业生。大学四年里,担任过班级生活委员、院体育部干事;在学习上认真刻苦,多次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综合一等奖、综合二等奖、综合三等奖、加根奖学金二等奖和曙光奖学金;通过英语四级和六级,省计算机二级VB和省计算机三级网络技术;同时利用课余时间跟随老师做科研。在大三下半学期,确立报考东华大学研究生的目标,并凭借其坚强意志及刻苦努力精神,于2011年被东华大学化生学院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录取。

案例二:陈娟美女,浙江绍兴人,轻化工程专业11届毕业生,现在绍兴凯奇进出口有限公司从事外贸工作。该同学在校期间各方面均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勤奋刻苦,多次获得奖学金及各类相关证书,并积极参加科研项目,掌握本专业理论与实践技能的同时,注重本专业开设的专业外语、贸易课程等课程的学习,拓宽了她的就业技能,最后如愿以偿进入绍兴凯奇进出口有限公司工作,并委以重任。

案例三:马狄,男,浙江绍兴人,轻化工程专业11届毕业生,现创立绍兴采蓝花型设计有限公司,从事数码印花花型相关业务。该同学在校期间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刻苦努力,掌握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同时,注重多方面锻炼自己,全面发展,受到老师同学一致称赞,是一位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目前作为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重点培养对象,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案例四:陆佳明女,浙江湖州人,轻化工程专业13届毕业生,现在浙江瓦栏

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担任营销经理。该同学在校期间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刻苦努力,掌握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同时,注重多方面锻炼自己,全面发展,在2011-2012学年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省优秀毕业生,受到老师同学一致称赞,是一位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目前作为浙江瓦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重点培养对象,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案例五:陈细江男,湖北阳新人,轻化工程专业15届毕业生,现在上市公司华孚时尚股份有限公司(原华孚色纺)工作。该同学在校期间严格要求自己,学习认真刻苦,成绩优异,毕业时考取东华大学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在上市公司华孚时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

轻化工程专业特色介绍

全国目前设有本专业的院校19所,包括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青岛大学、西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而浙江省目前设有轻化工程(染整方向)专业只有浙江理工大学和绍兴文理学院两所本科院校,每年本科毕业生近100人,与强大地方产业需求不相一致,因此给本专业办学提供较大的就业空间,毕业生供不应求。

紧密结合地方产业背景,培养具有扎实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实践与创新能力、并具备贸易或管理综合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是本校轻化工程(染整工程)专业的办学定位。

我们的办学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本专业设有蓝盾励志奖学金、伊芙奖助学金、雅诗澜奖学金、玖零奖学金、万丰化工奖学金等社会奖学金,专门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奖励优秀新生、专业学习成绩优异和在学生科研、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学生考研、国际交流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刻苦专研、积极创新,尽可能为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成才和专业学习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轻化工程合作办学:

  学院先后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学签订教育与科技合作协议,开展广泛的人才、科技合作与交流。定期邀请外教来校授课,培养学生开拓国际专业视野。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