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聚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名称】网络工程 本科 学制四年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网络工程

所属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专业特点创新编织梦想 网络遨游未来

  网络工程师的摇篮;

  国家“互联网+”战略落点专业;

  国家“绿牌”热门专业;

  “软”“硬”能力兼备;

  师资力量一流;

  校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学科竞赛成绩优异,注重创新实践能力;

  就业渠道宽、薪资名列前茅。

专业介绍概况

为顺应“互联网+”国家战略、浙江省“十四五”规划“新时代数字浙江”行动计划和绍兴市“智慧城市”建设需求,服务浙江省通信网络、物联网等万亿级大产业信息经济重点发展项目,经教育部批准,我校网络工程专业为2016年新增备案本科专业,2017年开始招生。

当前,随着“互联网+”国家战略实施和“智慧城市”工程推进,网络工程专业社会需求持续增长,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网络互联工程、物联网工程人才严重短缺。该专业将以工信部“网络工程师”认证标准作为课程标准,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进行建设,注重产教融合,与国内网络龙头企业(华为/锐捷/华三)深度合作,共建实验室,采用“校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实践应用能力强、发展潜力高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该专业的人才就业前景广阔。

主干课程

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网络攻防、路由与交换技术、无线网络技术、Java语言程序设计、Web程序设计、移动互联网编程、网络测试与评价、物联网开发与应用、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网络管理与维护、机器学习与应用等课程。

师资力量

有一支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能够从事计算机类专业教学与科研的师资队伍,现有高级职称教师21名、博士28名、高级实验师1名。

专业学习要求

1.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

2.系统地掌握计算机和网络通信领域内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系统的分析、设计与开发方法;

4.具有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基本能力;

5.了解计算机及网络通信领域的一些最新进展与发展动态;

6.了解信息产业、计算机网络建设及安全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实践环节

课程实验、课程设计、网络工程综合创新能力实训、网络互连项目实训、物联网项目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就业去向

主要就职于上海、杭州和绍兴等地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集成、网络互联、网络规划设计与部署、移动互联网编程与应用开发等工作,也可以通过考研继续深造或出国留学。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国家战略实施和“智慧城市”工程推进,网络工程专业社会需求持续增长,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网络互联工程、物联网工程人才严重短缺。

专业特色介绍

以浙江省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建设为依托,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该专业将以工信部“网络工程师”认证标准作为课程标准,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进行建设,注重产教融合,与国内网络龙头企业(华为/锐捷/华三)深度合作,共建实验室,采用“校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实践应用能力强、发展潜力高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该专业的人才就业前景广阔。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1:俞某,2021届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2019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获2020浙江省程序设计天梯赛三等奖。2021年考取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

个案2:王某,2022届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生,2021年考取大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研究生。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邮政编码:312000
招生热线:0575-88345555
传真:0575-88364492
官号SXWLZSB
绍兴文理招生在线